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孟杨合作五个月就获金牌 也曾因性格不合而分手

  晚报记者 俞 炯报道

  2008年8月23日以前,在奥运会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选手在奥运会皮划艇(静水)的项目中出现过蝉联冠军的情况。但中国选手孟关良/杨文军却在昨天完成了这个历史性的创举。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样的伟大成绩是这对冠军组合在分道扬镳两年后再度配对获得的。

  分手 性格不和

  四年前的雅典,孟关良和杨文军,这对仅仅配对了5个月的双人划艇组合就奇迹般地获得了奥运会的金牌。当年如果不是加拿大名帅马克慧眼挑中了这对组合,那么这两位中国最出色的单人划艇选手只能在奥运会的决赛赛场上成为配角。

  但“冠军配”并不等于两人在什么地方都是绝配。雅典奥运会结束后的分手,除了孟关良决定退役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两人的性格不和,缺少必要的沟通。两人的技术能力根本不是问题,在默契度上也不是问题。但是默契不等于沟通,他们日常关系不错,但是沟通却很少,因为个性的迥异。而在2005年十运会上,两人成了对手,杨文军两胜孟关良之后,直接导致了后者在不到30岁就选择了退役。

  “冠军配”在辉煌之后选择分手。杨文军没有再参加双人项目,在今年以前一直在练单人艇;孟关良在2006年选择复出后虽然仍然主攻双人项目,不过搭档却换成了山东籍选手宫拥军,他们配合近两个月后就在世锦赛上获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第五名的好成绩,并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各自为战的“孟杨”两人虽然继续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但要重新站上最高的领奖台,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复合 目标相同

  就在人们认为孟关良和杨文军这对冠军组合不会再搭档的时候,随着今年2月他们恩师——加拿大人马克的回归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为了共同的理想,他们又走到了一起。

  知徒莫若师,和四年前一样,马克重新回来执教后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重新让孟关良/杨文军回复到四年前的巅峰状态。他们在2008年皮划艇世界杯系列赛只参加两站比赛,两站就都拿到了冠军,并且这两站的比赛都聚集了世界上的各路高手,所有对手都对碰了,杨文军/孟关良都赢了,一扫几年的颓势。

  当然这对性格倔强的搭档能够再度携手,最大的因素还是两人有一个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共同梦想。为了能在家门口卫冕奥运会冠军的梦想,做出任何牺牲都是值得的,孟关良和杨文军都做出了“妥协”。“复合”是惟一的选择。他们两个在一年没配艇的情况下,配艇四堂课就划出好成绩,在世界杯上夺冠,可见他们在雅典奥运会前培养的默契度已经深深在两人心里植根。

  “孟杨配”就是“冠军配”,在北京奥运会上,两个“爷们”再一次证明了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