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意外与惊喜共生 美国田径被雷盖因牙买加闪电

晚报记者 孙文祥报道

    在肯尼亚选手马乌称雄今天上午的男子马拉松后,北京奥运会47枚田径金牌各归其主。凭借在昨日男女4×400米接力赛中双双夺冠,美国田径队勉强保住了他们的老大地位。

但区区的7枚金牌,在赛前“至少15金”的预测面前,几乎成了笑话。

    当今这个世界,流行一个“雷”字,美国田径被雷,盖因牙买加闪电。

博尔特闪电

    现代奥林匹克史上,诞生过许多伟大的田径选手,从杰西·欧文斯到卡尔·刘易斯,从格里菲斯·乔伊娜到迈克尔·约翰逊,最伟大的田径明星手里大多揣着一本美国护照。然而在鸟巢,“Stars”是一群牙买加人,“Big Star”是尤赛因·博尔特。

    牙买加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旋风,是从16日开始刮起的。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有着篮球运动员身板的博尔特,以“史上最嚣张的百米冲刺”,将世界纪录踩在脚下。一夜之间,这个牙买加人的名字前多了两个绰号:ET和闪电。

    一天后,牙买加人向世界证明,“巾帼不让须眉”这句古话,不仅存在于中国。17日的女子100米决赛中,三个牙买加姑娘“刷刷刷”冲过终点,尽管因为犯规,牙买加最终只包揽了这个项目的金银牌,但如此恐怖的表现,已足以让人夸张地问一声:美国人哪里去了?

    20日,博尔特在22岁生日前一天,再次赢得了200米冠军,而和冠军一起载入史册的,是19秒30的新世界纪录。一天后的鸟巢,91000名观众为博尔特唱起《生日快乐》歌,这是最好的致敬。将博尔特感动得不行。而博尔特能做的,就是继续自己的神奇。22日,在男子4×100米接力赛中,博尔特收获了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三枚金牌,和第三项世界纪录。

美国队掉棒

    牙买加人的神话,直接导致了美国人的笑话。从埃特韦尔在15日丢掉 “十拿九稳”的男子铅球金牌开始,噩梦似乎已经无法避免。男子100米半决赛,盖伊意外出局;男子110米栏预赛,特拉梅尔因伤退赛;女子100米飞人大战,前三名找不到一个美国人。一败涂地之后,美国的田径明星完全找不着北,于是就有了美国男女4×100米接力队在预赛中双双掉棒的“惨剧”。

    来北京前,美国田径队的保守估计是15枚金牌。这并不是个很狂妄的数字,在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上,他们收获了14项冠军。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牙买加旋风,美国人晕了。直到18日的男子400米栏决赛,泰勒才帮助美国田径拿到第一枚金牌。

    最终能有7枚金牌进账,美国人在很大程度上要感谢4×400米接力不需要太好的接棒技术。否则,美国人的脸色会更难看。

俄罗斯“不死鸟”

    让人意外的,绝不只是牙买加和美国人。俄罗斯人能在鸟巢捞到6枚金牌,赛前也没几个人想到。说这句话,绝不是轻慢,而是因为兴奋剂问题,俄罗斯在来北京前失去了7名有望夺冠的田径高手。

    丑闻刚出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俄罗斯田径完了。然而,凭借在竞走、跳高方面的底蕴,俄罗斯不仅避免了悲剧,而且收获惊喜。从博尔钦16日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开始,俄罗斯基本上每天保证一块金牌。至于含金量,最高的当属伊辛巴耶娃的撑杆跳高,这个“穿裙子的布勃卡”以5.05米的高度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而意外,则是女子4×100米接力,由于牙买加人重演美国的掉棒悲剧,俄罗斯姑娘轻松拿到这块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