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新华网:一场诠释当代篮球的决赛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奥运专电(记者梁希仪、王昊飞、邹大鹏)什么是当代篮球?当代篮球应该是什么样?看美国队和西班牙队在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看“梦八队”如何重夺旁落数年的王冠,看“斗牛士”怎样挑战美国人,答案一目了然:好一个“快”字。

  什么高啦,灵啦,准啦,全面啦,似乎都没错,仍在当代篮球的必须之列,但比之用双方决赛演绎出来的这一“快”字来诠释,则显得太面面俱到,太陈词滥调,太没有新意。

  快,本来是美国人在本届奥运会贯穿始终的突出特点,胜利法宝。它看似简单,却内涵深刻。首先,它需要快的意识和观念,这与中国古代军事家们的“兵贵神速”一脉相承。在这种意识主导下,从跳球一开始,他们便立即启动这个“快”字:快速找人,快速补防,快速抢断,快速运球,快速传球,快速进攻,往往快得不等对方回过神、布起阵,皮球已然入筐得分。

  本届奥运会前7场比赛,美国平均每场得分高达104·6分,而其他所有参赛队得分过百场次一共才3场,其中两场还是打伊朗队和安哥拉队这样的弱旅所为。美国队则不但打弱旅可过百,小组赛可过百,连打西班牙、阿根廷这样拿到银牌、铜牌的劲旅,连四分之一、半决赛这样的重要战役赛,也随便过百。

  其中奥妙,自然是快,是速度,这是“梦八队”高分的催化剂,是“斗牛士”决赛斗美国队居然也能过百分的“活元素”。前7场比赛过后,美国队均场投篮71次,为各队之首,再加上其高达54·4%的命中率,高分自在情理中。

  不过,仅从数字来看,人们对美国人的速度还有些抽象,如亲临现场,尤其是这场快如闪电、精彩镜头层出不穷的决赛,堪称经典。

  有这么一个镜头:西班牙队进球,美国队把球发到位于后场圈顶的保罗之手,只见保罗一个快若脱兔的转身运球,三两下便直抵篮下上篮得分。用时不到3秒钟;

  还有这么一个镜头:西队加索尔投篮不中,詹姆斯第一接应,侧身一个长高传球飞到篮圈上方,科比赶个正着遂来一空中接力。用时恐不到2秒;

  又有这么一段:美国队曾处于17:22劣势,“闪电侠”维德率队即刻闪电追击,刹那间狂扳9分以26:22反超。用时2分30秒!

  美国人的闪电战也使“斗牛士”十倍提速,甚至快到极致。

  此前,西班牙均场投篮64次、得83分,在攻势方面,尤其在速度上给人的印象并不深刻,最深刻的是防守,均场仅失74分,为各队失分最少。但这一场,他们一反常态,居然和“梦八”比起速度,比起进攻,比起高潮,投篮次数一下冲到74次,竟有5人得分上双,而且命中率高达51%,难怪全场比分也自本届奥运会以来首次过百,高达107分。此前,他们的最高得分为98,而且对手是安哥拉队。

  在本届奥运会防守最好球队的制约下,美国人的投篮次数(65次)虽略有逊色,但仍然在快速中保持了60%的命中率,同样有5人得分上两位,得分不但照样过百,也与西班牙人共同创造了225分的本届奥运会篮球比赛单场得分最高纪录,诠释了以身体、技巧为本钱的当代篮球之精髓: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