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揭秘闭幕式音乐 陈维亚独特解读:3部分风格迥异

  奥运官方网站8月24日讯 如果说开幕式上的音乐悠扬大气、中国味十足,让人回味无穷,那么闭幕式上的音乐则可用热闹喜庆来形容,仿佛一场音乐的大联欢,处处流露出狂欢的氛围。对于这一段段欢快的旋律,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进行了独特的解读。

  “闭幕式因为情感的要求和特殊的要求,要求欢快,表现狂欢的气氛,以音乐演唱为主,氛围相对宽松。”陈维亚介绍,为了配合闭幕式三个章节的演出,闭幕式上的音乐也可分为风格迥异的三部分。第一章节的音乐突出大家欢聚的气氛,音乐色彩绚烂,富有节奏动感,甚至带有浪漫色彩的梦幻感,以配合第一章演出的梦幻感觉。第三章节的演出以《狂欢》为主题,音乐则由四五首热情洋溢的歌曲组成,形成类似演唱会的感觉,演唱的曲目包括五年奥运征歌活动中的优秀作品《北京北京我爱你》、《超越》,全新演绎的传统民歌《今夜月明》,以及全新创作的《爱的火焰》。第二章节的音乐创作则成为此次创作的难点。

  第二章节的演出以“记忆”为主题,其音乐的创作很需要功力,既要符合闭幕式整体仪式的要求,同时又要表达出“记忆”的独特情感。为此,担任北京奥运会闭幕式音乐总监的卞留念以及德国著名作曲家Klaus Badelt携手完成这段音乐的创作。“感觉很好!”成为总导演张艺谋和执行导演陈维亚听后的一致评价。相对于卞留念,德国作曲家Klaus Badelt似乎有点陌生,这位年轻的作曲家擅长创作比较深情的作品,曾获奥斯卡最佳电影《角斗士》中的音乐中就有他的作品。“他很年轻,而且尽心尽职,为北京奥运会写音乐非常投入。”成为陈维亚对他的评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