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会音乐策划谭盾谈开幕式音乐和主题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5日08:24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我们千万不能忽略了自身的价值,因为这恰恰是令全世界崇敬中国的原因,这也是我们举办奥运会、参与奥运文化的本钱。———谭盾

  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世界将听到什么样的音乐?是激荡着郭晶晶跳水的声音、姚明运球的声音以及刘翔起跑节奏的摇滚乐?还是钟鸣山林、卧虎藏龙的少林禅宗音乐?亦或是中国某个乡间部族的神秘音乐?

  谭盾,以创新而知名的国际音乐人,他的音乐总是融合着浓郁的东方神韵和西方流行元素。

这样的背景无疑让他担当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音乐策划成了众望所归。近日,本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对刚刚成功完成《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策划和创作的谭盾进行了专访,希望能给大家一个答案。

  谭盾·音乐创意

  用运动员身体的声音制造出音乐,多浪漫,我自己已被感动,我也能感动世界上所有人。

  竞报:您在工作之余进行体育锻炼吗?您最喜欢的体育项目是什么?您最喜欢的运动员是谁?

  谭盾:工作之余我每天都坚持游泳,这也是为什么我在进行世界巡演时,总是尽量希望下榻的酒店能有游泳池的原因。我喜欢一边游泳一边酝酿旋律,所以常常一游就是半小时都浑然不觉。在水中构思,让我有种浸泡在灵感源泉中的感觉,因为水是希望和再生的象征。

  我最喜欢的运动员是郭晶晶、姚明和刘翔。在我心里,他们三个都是音乐家,因为在他们的运动中我看到了音乐,听到了颜色。他们的运动节奏和力度让我感觉仿佛连地球都能被震撼地反转起来。我最近正在做这方面的研究,计划把郭晶晶跳水的声音、姚明拍球的声音以及刘翔起跑的节奏变成摇滚乐,我希望能把运动员辛勤的付出和无可比拟的震撼演化成一种极为诗意的音乐,这音乐是他们身体的声音,是运动员的心灵韵律。用他们身体的声音制造出音乐,多浪漫啊,我自己已被感动,我也能感动世界上所有人。

  谭盾·奥运梦想

  我梦想着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充满诗意、浪漫和爱的天地。

  竞报:听说最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禅宗的发源地嵩山少林寺观看了您创作和策划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而且他还激动地举起您的双手对所有观众和媒体说:“太美啦,这个节目应该得奥运金牌!作曲家谭盾应该拿奥运冠军!”这是真的吗?

  谭盾:是真的,当时我们都很激动,这是国际奥委会对武术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禅宗哲学的极大欣赏。我从创作《卧虎藏龙》开始,一直延续着一种情怀,力图通过音乐,把中国传统体育———武术,提到一个诗意、浪漫的境界。我梦想着北京的奥运会也是一个充满诗意、浪漫和爱的天地。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