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会音乐策划谭盾谈开幕式音乐和主题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5日08:24 竞报

我来说两句
谭盾喜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作曲奖
谭盾喜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作曲奖

  谭盾简介

  谭盾,出生在湖南,1978年考入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取得音乐硕士学位;1986年赴美后,取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音乐博士学位。现旅居纽约。

  谭盾的主要作品包括:交响戏剧系列,该系列包括五部交响作品。其中,谭盾尝试把中国古老的巫文化带入现代交响乐演奏中;有机音乐系列,该系列把自然音色融入于交响乐中,代表作有《水乐》、《纸乐》和《陶乐》;多媒体系列,探索视听结构,创造跨越时空和文化的新媒介,代表作有《地图》等。

  以创新著称的作曲家、指挥家谭盾,现任北京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开幕式音乐策划。他自2000年起便参与了北京申奥影片的音乐创作。

  谭盾跨越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经典与流行的众多界限,对全球的音乐爱好者来说,谭盾无疑是一面具有浓郁东方色彩的文化旗帜,为中西文化的融汇铺设桥梁。谭盾已赢得当今最具影响力和声望的世界各大音乐奖项,其中包括格莱美大奖和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并被美国音乐协会授予“年度最佳作曲家”,还被凤凰卫视等全球最重要的十家华文媒体评为2006年影响世界的十位华人之一。

谭盾执导中国嵩山音乐大典《禅宗少林》
谭盾执导中国嵩山音乐大典《禅宗少林》

  谭盾·奥运缘分

  我是一名奥运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我希望能够把我的学识和音乐创作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提供出来。

  竞报:请您介绍一下,过去的时间里,您参与了哪些与北京奥运相关的文化与推广活动?

  谭盾:我一直与奥运有缘,7年前,我就参加了中国申奥影片的音乐创作。当在莫斯科宣布中国获得主办权的那个刹那,我感到荣幸,因为我的音乐在中国申奥成功的道路上也发挥了一些微小的作用。我觉得,我学了一辈子音乐,要是能够参与这场百年难遇的活动,那是我们的缘,是我和中国文化的缘。

  竞报:您目前或在未来一年里还会做哪些与奥运相关的工作?还会以怎样的方式参与北京奥运?

  谭盾:我荣幸地被北京奥组委邀请担任北京奥运会的音乐策划。在工作中,我一直从东西方文化里寻找灵感,同时也借助我在世界各地的朋友,把这些“世界大腕”都吸引到这项神圣的工作中来。除了创作主题歌,我同时也在策划其他一些和奥运相关的音乐,如奥运标志音乐、颁奖音乐等。这是一项庞大的梯队工程,在其中的每个人都在默默奉献。我是一名奥运志愿者,我希望能够把我的学识和音乐创作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提供出来,希望我们的微小付出能够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有所贡献,我对我自己能成为奥运会的志愿者感到十分自豪。

  谭盾·北京印象

  奥运会期间,北京应该有清新的空气、凉爽的微风和无可比拟的热情。

  竞报:频繁地出入北京,您感受到奥运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变化吗?您是如何看待这种变化的?

  谭盾:这是一个百年难得的机会,借助这个契机,我们更努力地改变生存环境、实现我们的绿色梦想。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能生活在一个更加美好的环境中,这确实是一项十分艰难的工作,但是举办奥运会给了我们很大触动,民众要通过支持奥运,把改善环境当成当务之急。我们现在的这些努力将是留给未来的最大财富。

  竞报:奥运会期间,您想象中的北京是什么样?

  谭盾:那时的北京应该有清新的空气、凉爽的微风和无可比拟的热情,整个城市都充满了爱,全世界都为此爱而沉醉、而疯狂。

  本版文/本报记者 薛丽娟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