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手球 > 08中国手球动态

奥运手球总结:欧洲称霸依旧 中国女子表现出色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刚刚结束,在最后一天中决出金牌的比赛里,就有手球这个项目,似乎向人们说明着它悠久的资格。的确,作为在欧洲起源发展的运动项目,手球在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就已经出现了。

这次的北京奥运会,中国手球队依旧延续着女强男弱的情况,而对于世界格局,欧洲队伍依旧处于霸主地位。

  中国女子表现出色 男子低迷等待崛起

  在女子手球界,除去欧洲众强队外,韩国队在早期一直称霸世界。在1984年到1996年间的四届奥运会间,韩国女子手球的水平一直处于世界的一流,虽然近年来他们风光不在,但是韩国队适合亚洲人的战术打法是中国队的学习对象,中国队先后请来了名帅徐顺晚等人,不过成绩起色不大,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未能获得奖牌之后,金甲洙提出辞职,姜在源接手。姜在源接手后的中国女队在对战欧洲球队时表现不凡,在这次奥运会上在小组赛的最后一轮以21:18击败欧洲劲旅法国队晋级八强,其实靠的就是姜在源针对法国打法制定的贴线式防守站位,打了法国队一个出其不意,以小组第三晋级。杀入排位赛后,中国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最后在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再遇法国,不够这次法国队已经有了准备,最后惜败对手,取得了第六名这个自2000年来最好的成绩。

  中国女子手球队的发展可以说是比较稳定,尽管一没有群众基础,目前国内注册在案的手球运动员一共才400多人,而在北欧一些手球发达国家,一个城市的注册球员可能就超过1000人。二是没有比赛可打。很多欧洲国家的手球运动都已经走上了职业化道路,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竞赛和人才培养机制,但中国的职业联赛却始终没有搞起来。中国队员们相对与欧洲队员们20多年的球龄,我们的10年左右还是略显不足。但是在这么多的不足下,姑娘们的拼搏和热情还是让中国女子手球越走越好了。

  相对与女子的成绩提高,中国男子手球队的水平就显得不太乐观了。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上的男子手球队5战皆负,从实力上讲和其他球队有着明显的差距,而这些差距在比赛中也暴露的非常明显,输得最少的一场是输7分,对手还是在世界上不算强队的巴西手球队。

  中国男子队伍与世界的差距明显,原因一是身体条件的差距,再就是比赛经验的差距了。不过正如中国男子手球队总教练闫威名赛后所说,“能够在奥运会上比赛是一种荣耀,这是中国队首次参加奥运会,我们也是作为东道主球队才获得参赛资格,这次参赛是学习的大好机会,以后我们会有更多的大赛机会,这会帮助我们越来越强。”相信中国男队的小伙子们会越来越棒。

  欧洲称霸依旧 韩国欲再冲顶峰

  虽然手球在中国是绝对的冷门项目,但是在欧洲却是备受关注。法国、德国、西班牙、瑞典、俄罗斯等,几乎所有的欧洲队伍都拥有着冲击金牌的实力,就如同足球一样,“欧洲无弱旅”在此也同样适用。这次冰岛男子手球的异军突起杀入决赛,也标示着欧洲手球整体的实力超人。而全胜战绩进入决赛,又决赛中轻松击败俄罗斯的挪威女队似乎预示着一个王朝的开始。

  在欧洲众强的包夹之中,韩国队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他们这次奥运会在世界强队的面前始终表现出色,目标夺冠的女队选手们在遗憾败于欧洲冠军挪威队无缘金牌后,韩国女队队员力拼欧洲劲旅匈牙利,33-28逆转取胜取得铜牌,也证明了亚洲手球同样有实力与欧洲球队抗衡的实力,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能有更多的亚洲队伍走出来,去挑战欧洲强队。(搜狐体育 朱路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