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87个代表团奖牌创新纪录 多个代表团实现零突破

  北京奥运开创世界体育新纪元

  87个代表团夺得奖牌创新纪录 多个代表团实现金牌、奖牌零的突破

  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金牌和奖牌的代表团分别已经达到57个和75个。2008北京奥运会,获得金牌和奖牌的代表团分别达到55个和87个。

事实上,1984年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以来,获得金牌的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数量呈现了快速的上升趋势,获金牌的代表团从25个上升到57个,获得奖牌的国家和地区由47个上升至最高数的87个。这意味着在奥运会上,金牌和奖牌的覆盖面正在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这种金牌以及奖牌的走向,表明最近24年以来,世界竞技体育发展的格局正在不断变化,一些体育强国夺取奖牌的势头有所衰退,有能力获得金牌和奖牌的代表团越来越多。这是世界体育向多极化发展的一个表象,北京奥运会,恰恰是体育多极化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李斌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传统意义上的“体育强国”概念,建立在近代奥运会上夺得金牌与奖牌数量众多,并且金牌及奖牌榜构成直接竞争关系的观念基础上,同时也包括了夺金项目在民间社会的普及性以及夺金项目的代表性,后面这一点也是人们常说的“含金量”。从这个意义上出发,传统的“体育强国”不外乎是美国、俄罗斯(包括前苏联)这两大竞争对手。

  美俄两强仍是领军者

  2008年北京奥运会,美国代表团金牌数量为36枚,奖牌数量为110枚,夺金大项增加到17项,奖牌项目增加到22项。尤其重要的是,在奖牌榜数据上,美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夺得110枚奖牌,超过了雅典奥运会的103枚。这说明美国代表团虽然在夺金势头上有所衰退,但在雄厚基础支持下,美国的竞技体育强项范围已经逐渐扩大,并且都保持着强大的竞争点。从世界体育格局的变化看,美国还是能够保持领先地位。

  真正的格局变化,源自俄罗斯和德国的势头放缓。俄罗斯在28届奥运会周期大部分的奥运项目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2004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金牌总数降为第三。到了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的名次一度被英国和德国超越,最后关头才实现赶超。不过,俄罗斯的金牌数量和奖牌数量依然排在第三位。客观地说,俄罗斯整体竞技水平还是很强。

  正如中国体育界人士所说,金牌数量不代表一切。有一个数据可以很好地说明这一点。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美国、俄罗斯的势头已有所变化,但他们依然保持着强大竞争力。这个数据来源于主要以奥运会项目作为基础的汉威士体育实力排行榜。根据该排行榜,2006年美国奖牌数位居第一,在奥运项目中得到198金176银169铜,总数为543;中国为118金69银62铜,总数249;俄罗斯101金94银114铜,总数309;德国90金116银87铜,总数293。

  其中,在中国获得的金牌中,只有1枚不是奥运会项目(跳伞),而其他各国的金牌总数中,奥运会项目所占比例相对较低,美国和俄罗斯分别为87.6%和82.7%。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奥运项目是中国体育发展的战略重点,夺金效率明显高过其他国家。2007年,这个排行榜变化并不大。只不过这一时期,中国对于奥运项目的投入更大,被称为高效率的金牌制造国。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到,虽然美国、俄罗斯两强在世界体育中的地位受到影响,但就总体实力而言,他们依然是世界体育的领军者;并且两国的竞技体育项目进一步扩大化,而非局限于奥运项目。

  “体育强国”不只看金牌多少

  毫无疑问,中国是世界体育格局变化潮流中的一股强大力量,从1984年在奥运夺金开始,中国就逐渐成为世界体育格局变化中重要的一员。但必须正视的是,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只是成为“体育强国”的重要转折点,“体育强国”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目前在中国,乒乓球等项目的普及度确实很高,但值得重视的是,在足球、田径、游泳等受欢迎程度最高的项目上,中国始终踏步不前。而衡量“体育强国”的标准不仅在于金牌多少,还在于民众参与程度的高低,以及职业体育获得的经济份额和体育产业自身造血发展的能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