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芳

福原爱自称是半个中国人 感情真挚不是表面文章

  我是半个中国人

  ■北京印迹

  4月26日,福原爱在日本长野传递奥运圣火;

  8月8日,福原爱以旗手身份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亮相,率领日本代表团走进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

  8月21日,在乒乓球女单八分之一决赛中,她以1比4的总比分输给中国名将张怡宁,奥运征程就此停止。

  她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还是日本奥运代表团旗手。为什么她能获得这样的殊荣,并获得中日两国球迷的喜爱?因为她与中国有缘。二流水平、一流人气,福原爱是北京奥运会上人见人爱的“瓷娃娃”。

  福原爱3岁开始练习乒乓球,在中国教练刘杨和父亲的指导下,实力日渐突出。5岁起开始在中国生活和训练,2005年又签约中国辽宁本钢俱乐部,参加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与王楠和郭跃并肩作战。她的“东北味”普通话就是这样“炼”成的。她曾说:“我是半个中国人。”

  2008年世乒赛前,福原爱受到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的会见。交谈中,她不清楚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是她在早稻田大学的前辈,却知道鲁迅曾留学仙台,她不会说家乡仙台的方言,却学了两句中国人都觉得难学的上海话。世乒赛期间,福原爱用日语和汉语分别应答日本记者和中国记者的提问。

  这个面带真诚笑容的姑娘,在北京奥运会上手举“中日友好”汉字卡片,而她的运动服上,绣着中日两国的国旗。

  日本人喜欢她,中国人同样喜欢她。 《三联生活周刊》曾发表一篇文章,一个中国人在飞机上遇到几个日本人,他们都很佩服福原爱,觉得她从内心里感谢中国培养她的恩情,每当发球时,她眼里都充满了“让我向你学习吧”的神情!一个日本人说:“福原爱的目光是真挚的,她对中国的感情不是表面文章。”

  福原爱早已成为中日民间友好的一个象征,她不但是2007年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的亲善大使,也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日本推广形象大使。在2008年5月8日,她还与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打球交流。法新社2007年的报道这样评价:“永远微笑的福原爱频繁来往于她的家乡日本和中国之间,为增进这亚洲两个邻国之间的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

  没错,对正在和平发展、正在与世界融合、正需要被世界了解的中国来说,这个女孩子起到的作用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这种区别于官方话语的民间渠道,更显弥足珍贵。本报记者 衣兵

  福原爱

  我对自己在本场比赛的发挥挺满意,对自己在整个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也非常满意,如果满分100分的话,我能得90分吧。

  ——日本乒乓女队结束奥运征程后福原爱为自己打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