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热门评论

中国青年报:大国民的骄傲 东道主的荣耀

8月24日晚,第29届夏季奥运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在五彩缤纷飞腾的烟花中,北京奥运会圆满闭幕,市民游客万众观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8月24日晚,第29届夏季奥运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在五彩缤纷飞腾的烟花中,北京奥运会圆满闭幕,市民游客万众观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毫无疑问,如果国家也像人一样有情绪的起起落落的话,这个沉浸在奥运蜜月的伟大国家,正处于一个情绪高潮期。这17天以来,她享受着世界中心的聚焦感,她成为世界谈论的中心话题,她是全世界最自信、最幸福的国家。她的人民从来没有这么乐观与自信,对国家前进的方向这么充满信心,脸上写着那么多的自豪、荣耀、快乐、幸福、雄心勃勃和豪情万丈,这个国家的乐观情绪达到了顶峰,国民与奥运兴奋度相伴的大国自信心也升腾到了历史的顶点。

  

  是的,中国人为自己的健儿在奥运赛场上一次次地夺得金牌而兴奋,为五星红旗一次次地在奥运赛场上升起而自豪。中国运动员在此次奥运会上赢得了创纪录的51枚金牌,超过美国,首次坐上了金牌第一的宝座。金牌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国家的体育水平和综合实力,有利于扩展一个国家的体育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所以,位居金牌榜首自然很值得骄傲。不过,中国人已经没有了20多年前刚拿第一块金牌时的狂喜,大国心态成熟后也不再依赖金牌证明什么,更明白金牌有限的象征意义。所以,金牌第一并不是中国人最自豪的地方。

  这个国家在奥运蜜月中的骄傲、幸福和自信,主要来自作为东道主的荣耀。期待向世界展示最好的一面、期待赢得世界的认同、期待招待好朋友的中国人,在世界的惊艳和朋友的快乐中,享受他们作为东道主的荣耀。

  东道主的荣耀,是通过奥运这个大舞台大事件向世界展示了自己,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友善、现代、开放、包容的中国。一个史诗般、梦幻般的开幕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在奥林匹克盛典中向世界表达了“和为贵”的中国宣言,以2008张笑脸向世界传达了中国最大的善意与诚意,以孔子这个文化符合表达了这个国家的全球观和价值追求。

  奥运让世界看到了中国30年改革开放的大成就,从大手笔的奥运场馆到大气魄的城市改造,从大开放的奥运事务到大进步的政府管理,再到北京晴朗的天空,无不体现着这个国家为融入世界和赢得世界认同而做出的巨大努力。

  奥运也让世界看到了大国民的成熟和理性,能平静地看待客人的挑剔和批评,能平和地对待赛场的失利和支持选手的因伤退赛,能大气地接受“海外兵团”成为对手,能热情地为每个国家的选手鼓掌。

  尤其值得东道主自豪的是,中国通过奥运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创奥运史纪录的志愿者队伍,让在北京的外国人能处处感受到志愿者迷人的“中国微笑”。富有激情、心怀梦想的“鸟巢一代”,成为北京最好的名片,他们热情的微笑是北京与全世界最好的沟通方式。“鸟巢一代”身上的志愿精神,将成为奥运留给中国最大的精神遗产,对中国公民社会的成长,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莱辛说过:我最不愿意被人夸为热心的爱国者,这会使我忘记我应当是一个世界公民——所以,我们更想说的是,中国人作为东道主的荣耀,不仅在于通过奥运会完美地展示了自己,更在于招待好了远方来的朋友,为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各个民族、各种肤色的运动员搭建了一个追赶梦想、实现梦想的大舞台。

  没有什么比这一幕更让东道主感到自豪了:在女子10米气手枪颁奖仪式上,正处于交战状态的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两国选手热烈拥抱并亲吻对方的脸颊,这个经典的和平之吻感动了世界,让世界感受到了北京奥运传达出的对和平的渴望,对永远消除战争、消除仇恨的梦想。

  没有什么比这个场景更让东道主感到欣慰了:饱经战乱的伊拉克,他们的运动员在克服了许多困难后来到北京,虽然穿着旧衣服参赛,虽然没有赢得金牌,但他们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没有什么比这个现实更让东道主有成就感了:本届奥运会一共打破85项奥运会纪录,38项世界纪录,水立方让世界纪录成为“纸糊”的纪录,最难打破的100米和400米短跑世界纪录也都被打破,造就了菲尔普斯和博尔特两个创造奥运会历史的人。

  从梦幻般的开幕式到到创纪录的志愿者,北京奥运的完美表现征服了世界,据说许多西媒正为寻找赞美北京奥运的形容词而“搜肠刮肚”,国际奥委会官员也在为如何赞扬北京而发愁,绞尽脑汁想“绝妙好词”。中国人自己不会说这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奥运会”,我们是东道主,成功不成功要由客人去评价,要由世界去评价。

  曹林(中国青年报评论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