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牙买加人飞离对手视野 荣获"最佳先进集体"称号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统治“水立方”的是美国人菲尔普斯和他的队友,北京奥运会的另一主战场“鸟巢”却成为牙买加人的天下。凭借田径赛场上6金3银2铜的表现,牙买加田径队在奥运会结束后的先进表彰大会上,当之无愧地荣获“最佳先进集体”这一称号。

  奥运会是全世界体育强国的较量,牙买加田径队在这场较量中不畏强手,创造了炊事班战胜特种部队的奇迹。在田径赛场上与牙买加拼得最凶的还是美国,请注意前者是一个总人口仅有280万的加勒比海岛国,后者的总人口则有3.03亿。

  用最新体育科技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军团装备精良,来势汹汹,牙买加小股游击队则利用地道战、麻雀战、交通战等手段灵活地与其周旋,结果是又一场堪比赤壁之战的以弱胜强战例。牙买加人所得的6块金牌,就像6记重拳,让美国人在短跑项目中颜面尽失。

  博尔特包揽了男子100米和200米金牌,还与队友合作拿下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弗雷泽、谢罗恩·辛普森和克伦·斯图尔特实现了女子100米奖牌包圆;女子200米冠军坎贝尔·布朗是近10年来在这个项目中跑得最快的人;如果不是辛普森和斯图尔特在交接棒时撞到一起,女子4×100米接力冠军也会是牙买加人的囊中之物。

  一向把短跑当作优势项目的美国人,居然在本届奥运会短跑项目中没能获得一枚金牌,这可是美国自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以来的头一遭。每个先进集体背后都有幕后英雄,牙买加的“飞人”们也不例外,该国体育大臣奥利维娅·格兰奇就扮演了这样的角色。

  牙买加人把田径赛场上的英雄当成神来崇拜,博尔特、阿萨法·鲍威尔和坎贝尔·布朗在参加北京奥运会之前,已经在自己的国家享有盛誉。格兰奇表示,田径明星在牙买加受到的待遇,就像职业体育联盟巨星在美国一样,他们如果独自上街,会被田径迷堵得寸步难行。

  “牙买加是一个小岛国。”牙买加奥委会主席迈克·芬内尔自豪地说,“我们在许多方面都需要从国外引进人才,但是在顶级短跑运动员方面,我们一直延续着‘国内发现、国内训练、国内成长’的模式。我们为奥运会做的准备也很充足,从教练到参赛选手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尽量不打无准备之仗。”

  众多高水平运动员聚在一起训练,也助长了牙买加短跑的成功,他们在同一个教练的督促下暗中较劲,一同进步。以鲍威尔和辛普森为例,他们都在史蒂芬·弗朗西斯的MVP俱乐部训练,周围的训练伙伴中还包括女子400米银牌得主谢里卡·威廉斯。

  “经常有人把牙买加培养短跑选手的方式,跟肯尼亚培养长跑选手的方式做比较。”克拉姆表示,“伟大的田径运动员是群居动物,他们喜欢跟那些与自己势均力敌的人一起成长。综观全世界,很少有哪个世界级的田径运动员能够闭门造车地取得成功。”

  牙买加短跑选手的实力,也让他们成为本届奥运会药检的重点照顾对象,药检最密集的时候,牙买加运动员在五天内向反禁药官员呈交了32份血样和尿样。对牙买加运动员的疑虑并非毫无缘由,这个国家刚刚成立了自己的反禁药机构,并决定不接受加勒比海地区反禁药组织的管辖。

  芬内尔把外界对牙买加运动员的怀疑称为“坐井观天”,他表示牙买加短跑要是依靠禁药,绝不可能多年以来都延续辉煌。芬内尔说:“北京奥运会让我们获得了强大的信心,四年后美国人也许会赶上来,我们并不害怕挑战,这只会让我们的成功更富有戏剧性。”

  团结就是力量

  雅虎体育的哥们克里斯·蔡斯在奥运会后半段一直致力于一些高深的数学计算,他发明了“真实奖牌计算法”,简单地说就是把拳击、跳水、体操、柔道、跆拳道、蹦床和摔跤等项目的奖牌排除在外,因为这些项目的裁判“很容易被运动员的名气、观众等外部因素干扰”。

  如果不是这样算下来,美国的金牌还是比中国少一块,我就要非常小人地怀疑蔡兄弟有日子没吃上葡萄了。其实我可以教蔡兄弟另一个好得多的方法,那就是集体项目的奖牌有多少人就算多少块,这么算下来美国稳拿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千秋万代,一统江湖。

  不能不承认美国在本届奥运会的集体项目上确实争气,尤其是球类项目,他们取得的奖牌计有:男女篮球金牌、男女沙滩排球金牌、女足金牌、男排金牌、女排银牌、男女水球银牌、垒球银牌和棒球铜牌。这11支球队的兄弟姐妹按人头算,美国的金牌数就能上百,奖牌总数能翻一倍。

  在谈论美国人时,我们往往强调他们的独立精神,却忽略了他们也是具有团队精神的一群人,也许他们在一起干出来的活儿不如日本人细致,也不如德国人严谨,但他们能以先进的管理手段弥补自己的不足。就拿时隔八年后重获金牌的美国男篮来说,这支球队中最重要的人物不是科比,而是科兰杰洛。在科兰杰洛执掌美国男篮之前,这支由NBA大牌球员组成的队伍欠缺的不是球技,而是管理。与对手经年累月的集训相比,美国男篮总是在奥运会前才匆匆成军,胡乱训练上几天就被推上战场。在篮球这样一项集体项目中,没有球员之间的协作和默契,堆砌再大牌的球员得到的也只是一群乌合之众。

  在号称美国国球的棒球项目上,从1992年至今美国只拿过一次冠军,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同样的问题。MLB与奥运会赛程冲突,导致大牌球员无法参赛固然影响了美国棒球队的实力,但来打奥运会的也不乏大联盟的青年才俊,彼此之间的陌生才是导致他们在半决赛中被古巴人打得落花流水的死穴。

  先进集体提名

  美国大球项目

  尽管在田径场上铩羽而归,不过美国人在本届奥运会的几个大球项目上还是非常强势。女足比赛中,美国队战胜巴西获得冠军。篮球场上,美国男、女篮球队根本没有留给对手任何机会,双双夺冠。在最近三届奥运会中,美国队从来没有进入过男女排球的决赛。这一次,男排取得冠军,女排则不敌巴西夺得银牌。此外,美国男女沙排均夺得冠军,而男女水球队则分别取得亚军。

  中国举重队

  无论是男子还是女子项目,中国举重队的状态就是派谁上场就是“举手之劳”。他们总共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8枚金牌。由于举重项目本身“斤斤计较”的特性,每一块金牌几乎都没有运气成分。在比赛中,中国举重运动员的领先优势也让对手很难找到突破的机会。实力超群的同时,中国队也总是能够超越自己,每夺一枚金牌都会伴随着新纪录的产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