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伦敦八分钟”展示街头景 总共花费200万英镑

  伴随着25名英国青少年演员演唱的英国国歌,英国国旗缓缓升起,作为伦敦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8分钟”的表演正式开始。电子大屏幕上出现了伦敦2012年奥运会极具个性的会徽,一幅用线条描绘出的现代伦敦出现在人们眼前——伦敦街头的涂鸦、佩戴潮流服饰的青年们在电子音乐中摇摆。

据伦敦奥组委透露,这个短短的、主要展现伦敦街头众生相的“8分钟”演出,花费为200万英镑,相当于每分钟值30万英镑。

  展现伦敦街头生活

  在一个不大的巴士站牌下,一群扮相各异的演员“悠闲”地等着巴士到来。这些看似普通伦敦市民的人,有的拿着雨伞,有的看着报纸。

  一辆伦敦特色十足,标着London-Beijing-London 和London 2012字样的双层巴士缓慢驶来,3名骑着自行车的青年紧随巴士到来。当巴士到达站牌时,这群“市民”突然“挤”向巴士前门。就在众人准备登车时,一位身穿白色衣服的普通伦敦小女孩走下大巴。她走下巴士,并从人群中得到一个足球,此时“市民”们围绕着手拿足球的女孩舞蹈起来,女孩最后踏着他们的脊背再度登上巴士。

  双层巴士会“变形”

  当小女孩走进巴士后,“8分钟”演出中最出人意料的一幕发生了。这辆从伦敦驶来的、看似很普通的红色双层巴士突然像变形金刚一般“开始变身”。车顶向四面打开,一座展现伦敦标志建筑物的绿色舞台出现了。在“齐柏林飞船”主音吉他手吉米·佩齐纵情的伴奏下,黑珍珠利昂娜·刘易斯站在高台上被缓缓升起,她的声线也配合着吉他演奏的变换而幻化着,从轻声吟唱到尽情欢畅。

  小贝“草率”开球

  当利昂娜·刘易斯的歌声即将落下之时,英国最知名足球明星贝克汉姆牵着手持足球的小女孩,从巴士车厢里逐渐升到舞台之上。没有丝毫的造作表演,挥手向全场致意后,小贝接过女孩手中的足球高高举过头顶。由于先前“伦敦8分钟”表演形式和内容均已泄密,伦敦奥组委相关负责人也曾在先前的发布会上公布了“小贝将在‘鸟巢’秀球技”的表演内容。

  然而当观众正期待小贝大秀球技,上演自己的拿手绝活“圆月弯刀球”时,不料小贝却突然原地将球踢出,期间没有任何的球技表演。之前官方公布的“带球冲进人群,大秀球技”一幕并未出现。

  这一记寓意“英国邀请”的开球,飞出不远后落在了一名场上男引导员的手中。“伦敦8分钟”自此落幕。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何扬

  权威解读

  张艺谋:伦敦用了自己的小舞台

  据新华社电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伦敦8分钟”的表演创意很好。

  他说,从北京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8分钟的表演开始,下一届举办国越来越重视这个时间段的表演,大家都争取能够尽量多地让全世界人民熟悉和了解自己的文化。“伦敦8分钟”不依赖于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平台,而是用了他们自己带来的小舞台。北京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8分钟”表演就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舞台限制。伦敦带来的节目体现了英国的文化特点。“他们来到北京后,和我们的沟通很好,我们也在尽量争取为他们创造好的平台。”

  记者手记

  “伦敦8分钟”有点难懂?

  没有整齐的集体舞蹈,没有宏大的管弦乐曲,没有震撼人心的设计,虽然有全世界最让人兴奋的明星,但是他的演出只是本色而已。与其说明星是演出的主角,不如说双层红色巴士成了最大的亮点,更让人记忆长存;一如动画片一般的变换是整场演出最出人意料的彩头。

  充斥着街头文化的“伦敦8分钟”,在每一分钟都极力展现着英国青年人的激情、个性张扬和特立独行。伦敦奥组委明确表示,将把2012年奥运会举办成一届“年轻、有活力”的盛会,一届吸引全世界青年人参与的盛会。如果他们认为这个表演充分阐释出这一主题——那么很抱歉,作为中国青年人的一员,笔者似乎很难看懂这些与体育和奥运会有什么必然或内在联系。

  也许是因为文化的差异,“伦敦8分钟”很随性的表演和这套价值不菲的节目寓意何在,让人感觉很难懂。如果说安排一个小女孩将足球交给贝克汉姆,是想阐述伦敦2012年奥运会将让所有英国的儿童体验到运动的快乐,那么为什么在小贝开球时,身边的小女孩会面对他而单腿下跪?女孩踩着人群的脊背走进巴士又寓意着什么?利昂娜·刘易斯的歌唱,以及曾在上世纪70年代红极一时的乐队“齐柏林飞船”主音吉他手吉米·佩齐的纵情演奏,为什么显得这么不搭调?也许,我们需要继续了解英国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