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 邹市明2008奥运拳击夺冠 > 08邹市明夺金动态

中国奥运会拳击冠军第一人 揭秘邹市明成长之路

  被“欺负”出来的拳王

  ——中国奥运拳击冠军第一人邹市明

  本报记者李元浩

  冠军!邹市明喜极而泣,披着国旗向观众和裁判致谢……他和教练张传良紧紧拥抱,没有言语,任凭热泪横流;颁奖,登上了最高领奖台的一刻,邹市明再度泪流满面。

颁奖仪式后,他轻巧地跃下领奖台,用金牌对着摄像机镜头,说了一句振聋发聩的话语:“这是中国人的!”

  在拳击这个项目上,中国选手自参加奥运会以来一直无缘金牌。但是在北京,中国拳击终于圆梦了,而邹市明成为了圆梦的第一人!

  然而,就是这位现在已经被很多人视为偶像的奥运“拳王”,小时候却因为身体瘦弱而老被别人欺负。邹市明笑言自己是不想被“欺负”才选择了拳击之路。

  邹市明小名“小宝”,性格乖巧。小时候,家人都将邹市明当成“女孩子”来养———文静、内秀而单薄。据邹市明回忆,自己在小伙伴中是挨“欺负”的对象,“我左眼角的一个小疤痕,就是那时候让同桌女生留下的"印记"。”

  为了不想被“欺负”,邹市明在12岁时迷上了武术,并进了一所私立武术学校,此后不久改练拳击。邹市明的拳击之路起步很顺,14岁时,他就获得了贵州省拳击比赛第二名,显示了出众的潜力。

  雅典奥运会,邹市明踌躇满志,却在半决赛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无缘决赛。痛定思痛,邹市明从头开始,刻苦训练,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2005年,邹市明帮助中国拿到第一枚世锦赛拳击金牌;2007年又成功卫冕;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邹市明用金牌再次证明,自己是男子48公斤级这个项目上的真正“拳王”!

  邹市明在赛后这样说道,“我很幸运,因为是由我来完成了中国拳击这一历史性的突破。虽然我的个子小,但是我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力量!”(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张小平:我就是“黑马”

  本报记者李元浩

  要不是夺得奥运冠军,恐怕没有多少人听说过“张小平”这个名字。的确,即使在中国拳击界,张小平比起声名在外的邹市明也要“逊色”很多。不过,张小平对于这些却并不在意:“我在比赛以前也没有想到会拿到这个成绩,可能我就是"黑马"吧。”

  今天进行的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很多人在赛前都想到了邹市明夺得冠军,但对首次晋级世界大赛决赛的张小平却没有太多奢望。除了对于张小平的不了解,他今天决赛中的对手肯尼·伊根可是一个难缠的对手。这位出生在都柏林的爱尔兰选手曾经被爱尔兰业余拳击协会评为2006年欧洲最佳拳手,堪称欧洲拳坛的一位名将。

  不过,张小平在场下低调,并不代表他在场上会对别人“手下留情”———张小平的最大特点就是主动进攻。在决赛中,张小平显示了强大的进攻能力,一开局就主动出击,在第一回合以2比0领先。随后的张小平越打越勇,主动出击,最终以11比7战胜对手,获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

  出生在内蒙古的张小平是一个地道的蒙古族汉子。凭借着10年的刻苦训练,张小平目前在国内拳击81公斤级选手中排名第一。拥有1.88米的个头和过人的臂展,出色的身体条件使得张小平在81公斤级的拳击比赛中占有很大的优势。

  赛后的张小平没有像邹市明那样泪流满面,但依然难掩激动:“我现在最想感谢的就是我的教练朝鲁,他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参加了比赛,没有取得心目中的成绩。2004年,朝教练的弟弟又参加了奥运会,也没有完成心愿。今天,我终于帮他们两人完成了心愿。”

  虽然没能成为中国拳击奥运冠军的第一人,但张小平的这枚金牌对中国拳击同样有着巨大的意义:这是中国拳击男子轻重量级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只要是冠军,就没有什么遗憾。我和邹市明都是中国拳击队的一员,无论谁去完成夺取首金的任务,都是全队的光荣。”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