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梦八征战奥运 > 08梦八动态

“梦八”八年后再夺奥运金牌 美国篮球不再独大

  科比振臂高呼,“我很激动,我们一直在为此努力,并且最终在这里实现了目标”。他拿下了20分6次助攻。加索尔有点失望,虽然他得到21分6个篮板,可冠军属于别人了。118:107,美国篮球时隔八年之后重新夺得世界大赛的金牌。

十几位NBA巨星组成的美国队令人信服地带走了金牌,但他们及他们的对手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出的梦幻般的篮球激情,却深深地留在了观众的记忆之中。

  “梦八”终圆金牌梦

  在昨天之前,美国队通往冠军的道路上只剩下了上届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美国人以为他们能轻松获胜,像之前的所有比赛一样,可西班牙人坚决不答应,他们甚至在首节取得了5分的领先,但很快,美国人就将比分反超。比赛很精彩,绝对高质量,双方命中率都很高,西班牙队达到60%以上,美国队竟然是73%,三分球命中率76%!第二节美国队最多领先13分,可斗牛士顽强地在半场结束将分差缩小到8分。超强的个人能力让美国队一直在控制局势,但是整体配合出色同时勇气十足的西班牙人让他们得不到一分钟的松懈,第三节结束,美国人也不过领先9分。

  科比站出来了,这个队中最大的牌儿,终于出现了。“我早早就陷入犯规麻烦中,所以打得比较谨慎。但是当比赛进入第四节后,主帅K教练告诉我放下包袱,所以我努力表现自己的能力。”在西班牙队将分差变成只有2分的时候,科比单打命中,对手投中三分,科比马上远投得手。西班牙队打出一波7:1,只差5分。还是科比,投中三分,还让表现出色得到全队最高22分的费尔南德兹5犯离场,完成漂亮的“3+1”。斗牛士的斗志绝对不容怀疑,又追成104:108,可美国人实在难以阻止,韦德投中三分,科比中投命中,美国队就此将金牌纳入囊中。

  西班牙队没得到金牌,但不是失败者,正如加索尔所说:“我们很努力,虽然输掉了决赛,可我们没有退缩,我们应该感到自豪。”

  梦之队回来了!

  整整八年没摸到金牌的美国男篮,终于用奥运会冠军完成了自我救赎。连续在2002世锦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日本世锦赛上折戟沉沙。美国队不行了,梦之队不见了。真的吗?

  美国人坐不住了,派出了“梦八”。加索尔认为,这支球队仍然比不上1992年的梦之队。“只有一支梦之队,那是很独特的,那支球队改变了篮球,让很多人想打篮球。这支球队打得不错,很接近,但他们还不是梦之队。”如果以梦一队为参照,那么也许永远没有梦之队。不过,“梦八”的表现,其实也无愧梦之队的名号。本届奥运会,除了决赛,其他场次美国人场均只让对手得到74.3分,净胜对手30.3分,他们是所有12支球队中唯一一支场均得分超过100分的球队。

  他们的投篮太准了,投篮命中率高达55%,2分球命中率64.7%!场均能拿下107.3分,却将对手的投篮命中率压制到39%。他们的防守太好了,决赛之前的7场比赛场均让对手出现20次失误,8场比赛送上100次抢断!他们的配合太好了,也许美国队的配合不如阿根廷和西班牙,可超强的个人能力弥补了这些,8场比赛他们送出150次助攻,场均18.8次助攻名列第一。看看技术统计,美国队垄断了得分、命中率、篮板、助攻、抢断、盖帽的第一位。他们没有人位列得分榜前三名,然而,这正是这支美国队成功的原因。

  还是加索尔的评价:“他们严肃对待这次比赛,很渴望取胜,他们弥补彼此,天才的球员很好地组合在一起,他们想回到顶尖,他们做到了,重新回来了,他们应该拿到第一名。这是教练组的功劳。”梦之队,又回来了。

  美国篮球不再独大

  当终场哨响起时,梦八大牌们激动地抱成一圈庆祝夺冠。而在16年前,当“梦一队”拿下金牌时,没几个人喜形于色,对于迈克尔·乔丹等人来说,金牌早就已经装到了口袋里。从庆祝方式可以看出,16年之间,世界篮球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美国人虽然仍很强大,但不再有免费的午餐,每块金牌都要尽全力才能拿到。

  在失去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世锦赛的金牌之后,美国人终于开始认真起来,几乎派出了所有最强的球员,也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拿到金牌。西班牙、阿根廷、立陶宛和希腊等球队羽翼渐丰,已经到了敢跟美国队叫板的地步。事实上,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美国队的光环就已经不再,他们在半决赛中差点败给了立陶宛,最终在决赛中费了大力气才击败法国。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美国人第一场小组赛就以19分的差距惨败给了波多黎各,此后又败给立陶宛,在半决赛中,他们又不敌阿根廷。梦的光环终于彻底消失,男子篮球界进入多元时代。

  不只是美欧的对抗,亚洲篮球力量也在壮大,最典型的代表是中国队。上一届奥运会,中国男篮击败了前世界冠军塞黑,而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又差点击败了后来的亚军西班牙。在小组赛中,中国队还击败了实力不俗的德国。虽然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敌立陶宛,但中国男篮的进步有目共睹。美国队仍是世界上最强的篮球队,但欧洲列强已经向他们发起了冲击,而其他的力量也在崛起,这是目前男篮的格局和趋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