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艺术体操 > 08中国艺术体操动态

中国艺术体操迎来辉煌时刻 “五朵金花”喜摘银

  看着屏幕上的打分,中国艺体队员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当巨大的幸福来临,这些漂亮的姑娘们,都有点不知所措了。“这枚银牌有点出乎意料。努力终于有回报了,这是中国艺术体操史上最辉煌的一天。”大连姑娘孙丹、侴陶和队友们紧紧拥抱,泪水,浸湿了她们身上美丽的体操服。

昨天,中国队获得了艺术体操集体项目的银牌,这是中国艺体历史上的第一块奖牌。

  轻轻一跃,历史改写

  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在1996年正式成为奥运会项目以来,中国队的成绩一直在五六名左右,为了拿到奖牌,艺术体操队下了很大力气,从俄罗斯请来外教,对选手的动作编排进行全面整编,终于见到成效,在今年的北京测试赛上击败了乌克兰等传统强队站在了领奖台上。决战,在中国队、俄罗斯队和白俄罗斯队之间展开。白俄罗斯队在五绳比赛中获得了17.625分,俄罗斯队则得到了17.750分。中国队的姑娘们顶住了压力,准确流畅的动作、出色的艺术表现力,她们获得了17.575分。在三圈两棒比赛中,保持冷静的中国队果然发挥得相当出色,赢得了17.650分。随后出场的白俄罗斯队获得了17.275分。两项相加,俄罗斯队第一,中国队第二,白俄罗斯队第三。中国队拿到了银牌,这是中国艺术体操项目的最好成绩。

  小花展示美丽中国元素

  从1996年到2008年,连续四次奥运会的冲击,中国选手终于完成了集体项目的突破,冲破了欧洲选手的封锁站到了领奖台上。这里,艺术表现力的提高作用很大,因为中国队的难度和欧洲强队相差无几,甚至有所超越,但是以前总是由于艺术表现力的不足,影响了梦想的实现。

  “中国队在艺术表现力上一直有点差,但在完成动作和技术方面很好,因此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提高艺术表现力。”队员章硕介绍,俄罗斯队和白俄罗斯队的水平更高,但是中国队有自己的特色,“我们用京剧作为背景音乐,让比赛的氛围很好。因为观众都懂得背景音乐的涵义。”孙丹也表示,配乐经过很长时间的修改才最终确定,里面有很多中国元素。

  在三圈两棒比赛中,中国队的伴奏音乐颇具中国特色:以韵味十足的京剧唱腔开场,中间配以《苏三起解》片断,最后以电影《七剑》中气势磅礴的音乐结尾。中国队在艺术表现力上的变化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在集体全能资格赛两轮比赛中,中国“五朵金花”的艺术表现分与之前比较已有相当大的进步。在决赛中,中国队的难度分已经超过俄罗斯队,假以时日,如果她们在艺术表现分上再进一步的话,实现更高的目标也不是空想。

  向世界展示最甜的微笑

  “现在全队每个人的心情都很好,在比赛中,她们没有过多地考虑奖牌,而只是想通过比赛向全世界展示她们最甜美的微笑。”艺体队教练白梅说。

  中国姑娘笑得很甜、很美,笑容背后,是诸多不为人知的艰难和辛苦。这个被称作“最美丽的奥运会项目”,也需要极其严酷的训练,为了实现中国艺体的梦想,孙丹、侴陶和队友们付出了太多。队中年龄最大的选手、25岁的吕远洋说:“作为中国队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对我来说训练一直很苦,但在最近四年的备战中我付出了100%的努力。”为了挑战高难动作,她们身上多处负伤,很多关节磨损严重,骨头错位也是经常出现的事情。这些正处在花一般年龄的姑娘们,为了梦想,忍受了枯燥、寂寞、痛苦和失败,终于迎来了这最美丽的一刻。她们现在很快乐,“这不仅是我们的梦想,也是整个中国艺术体操界的梦想。数十年来我们一直为此而努力,所有的努力都为这一刻。我很快乐!”章硕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