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奥运收获不只是金牌 李元伟:"洋务运动"有收获

  中国女篮在洋帅马赫的指导下完成了自己赛前制定的冲击四强的目标。“这届奥运会女篮打满了8场比赛,是这么多年来获得的最难得的机会,也是队员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机会。总的说来,比赛过程我很满意,除了中间和美国队还有和澳大利亚队的两场比赛外,其他比赛打的都很有质量。

”分管女篮工作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

  对女篮近几年的成长,李元伟总结道:“现代篮球发展理念、新的技术这四年来逐渐被灌输到我们的队员中,全队在防守和身体对抗能力上提高最为明显。而在比赛中,我认为这批队员的个人能力也得到了更好的发挥。”过去,中国队在大赛中经常因体能不足而末节崩盘,但经过系统的体能训练后,中国女篮有了良好的体能储备,这也是为什么队伍能在最累的第八场比赛中依然有超水平发挥的原因。“女队员在体能训练上总是会有些顾虑,但从4月‘好运北京’测试赛开始,队员们渐渐尝到了体能训练带来的甜头,也意识到没有好的体能就无法和强队对抗。”

  谈及外教执教带给女篮的收获,李元伟表示:“这个队伍能走到今天,能在比赛过程中得到大家的认可,包括在落后情况下能不放弃并且全力追赶,这些都是外教的训练成果。马赫这三年来一直在向队员灌输怎样面对逆境、怎样持之以恒。当然他还给女篮带来了国际领先的技战术和体能训练等等。”

  竞报记者龙培培

  马文广:我们还不是梦之队

  竞报讯随着陆永第二次举起214公斤的杠铃,中国举重队以无可争议的完美表现结束了北京奥运会的征程,出征10人取得了8金1银的骄人战绩,不得不令所有国外举重运动员敬畏胆寒。

  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虽然夺冠,但是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每天都在比赛后寻找问题。女队每个级别应该有一群人,来担当夺金的任务,但目前女队这种情况比较少,这已经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后备的培养,让我们的后备力量尽快成长起来,迎接新的挑战。我们的整个举重队今后的发展实际上也面临着很严峻的挑战,世界各国每个国家都有实力很强的对手,为什么别人说中国举重是梦之队,我说不是,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的对手很强大,只是我们在技战术运用上,比较合理。”

  高健:保障体系助夺金

  竞报讯中国体操中心取得了空前的奥运胜利,男女体操队取得九金,蹦床队包揽两金。中心主任高健表示:“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是我们体操界最伟大的一次胜利。在体操界,男团金牌是分量最重的。在男团决战前夜,我要求队医必须做好在30秒内的一切应急准备。”

  这次体操中心在队员的保障体系上做得很好。高健表示:“整个大赛中队员没有受伤的,没有生病的。我们在2005年请来了著名的香港理工大学康复师陈方灿。另外,我们还请了一位心理老师丁雪琴,她在帮助队员心理恢复,生理生化积极备战中起了很大作用。中心还和各教练签署了防病防伤协议书,力争减少和避免训练的盲目性。所以这次北京奥运大捷,凝聚了中心上下无数人的心血,有很多无名英雄在幕后默默地奉献。”

  冯树勇:不满意很惭愧

  随着奥运会闭幕,各代表团在奖牌榜上的座次都已排定,而中国飞人刘翔的伤情却依然保持着悬念。国家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前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出现于刘翔跟腱末端的伤病,其实在强调爆发性、速度极快的体育项目中是一种常见伤,发作的时候会非常疼痛,第一枪退赛实属不得已。“从18日到现在将近一个星期,刘翔脚上肿胀的部位在缩小,疼痛也在减轻。但这个部位的血管比较少,相比其他部位,伤病恢复的速度更慢。”冯树勇说,“我们已经咨询了若干方面的专家,准备让刘翔先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再作下一步决定。可以肯定的是,这个伤病不像有些报道中描述的那样,属于致命伤,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查阅了很多资料,有相当多同病的运动员在经过恰当的治疗后都已经很好地恢复。刘翔今年25岁,下届奥运会也才29岁,还是可以维持一个良好的竞技状态。”

  冯树勇是在为刘翔代领可口可乐“活出奥运风采”奖的仪式上接受记者采访的,刘翔也是北京奥运会期间该奖项的最后一名获奖人。冯树勇说,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刘翔获奖说明了大家对他的厚爱。“我一直在想,雅典奥运会32枚金牌,而大家记住的名字,可能刘翔排在第一位。我也不懂为什么,但对此很荣幸。这给刘翔带来了很大的荣誉,也带来了一些困扰。”

  失去了最大冲金点的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仅获两铜。“我们做了很大努力,但成绩我不是很满意。这里面有我们做得不好的原因,也有偶然的原因,没有拿到金牌我感到很惭愧。”

  竞报记者李岩

  李永波:两大收获一点遗憾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用“两大收获,一点遗憾”来点评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总体表现。中国羽毛球队共取得三金两银三铜的成绩,奖牌总数平了历史最好成绩。其中,林丹、张宁、杜婧/于洋分别摘得男单、女单和女双金牌。

  “第一大收获是中国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我希望人们千万不要拿雅典的三金、悉尼的四金与北京奥运会的成绩相比,因为赛制已经发生了变化,21分制让比赛的偶然性大大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仍然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真的很不容易,这是全体队员和教练、工作人员的辛勤所得。”李永波说。

  “第二大收获是一批年轻队员通过奥运会比赛成长起来了,如林丹、杜婧/于洋夺冠,何汉斌/于洋、陈金分别获得铜牌,卢兰也取得了第四名。通过奥运会锻炼,他们会成长得更快,这对中国羽毛球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也为伦敦奥运会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同时,李永波也指出了中国队的遗憾之处。他说:“当然,这次比赛也还有一些遗憾。我们一共有19名队员参加了比赛,从我的角度讲,我希望他们都能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但有一些队员虽然平时付出了很多,却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如愿,令人遗憾。作为教练员,没有能够给他们有效的帮助,我也很遗憾。”

  李永波最后说:“调整一段时间后,我们会尽快步入正轨,开始为下一个奥运周期做准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