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热门评论

华西都市报:2008年北京奥运会 以坚持传达意志

  累了,败了,老了……这些无损于参与的快乐。而且,奥运会的比拼,哪有真正的失败?

  看看那些杜丽似的英雄吧,她们曾经落败,她们却是真正的强者——当幸运再度袭来,你不会有任何侥幸的感觉,

  因为坚持。

  奥运会不仅是一个强者的舞台,如果掌声只给强者,奥运会就不会有如此大的魅力。无论是成功夺金还是选择坚持奋斗,奥运会的舞台上,每一位奋斗者都能赢得全世界的尊重。从远古的马拉松历史,到墨西哥奥运会的阿赫瓦里,至今天的苏丽文,每一位奥运奋斗者都在以拼搏到底的传奇,激励着我们的 拼搏精神。

  苏丽文就像1968年的阿赫瓦里那样,在巨大的伤病面前,坚强地坚守在自己的阵地。赛前已经严重受伤的她,14次被击倒,但每一次被击倒后,都能勇敢站立起来。当全队的教练队员都劝她放弃时,苏丽文说:“不要剥夺我的梦想!”奋斗者之所以不倒,是因为精神的信念在支撑。苏丽文用行动告诉了众人:“我可以被打败,但我不会被击倒。”那一天,全中华儿女都为她感到骄傲。

  8月9日的首金争夺失利后,“泪飞顿作倾盆雨”的杜丽坚强地说:“四天后我还有另外一项比赛,我将用成绩证明我自己。”将失败和压力化解成坚强的动力。杜丽成功了,她用她的成功向世界宣传,只要坚持奋斗就能得到回报。

  对于奥运会参赛运动员而言,有遗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坚强。虽然坚持未必一定胜利,但放弃却意味着一定不会胜利。

  三次重大失误,对于一名奥运会选手来说,是一出悲剧。从女团的失误,到跳马和自由操失误,程菲几乎就成为失误的代名词。“失误-眼泪-失误”她重复着这一循环。然而,每一次失误后,她都勇敢面对,坚持到比赛最后。

  当韩国举重名将李培勇坚持三次尝试举起杠铃失败时,人们当成赛场的最高英雄,用掌声鼓励和祝福他。当美国选手贝内特左手受伤不能握把,但完成了比赛路程冲向终点时,现场观众给予他的掌声比冠军的更热烈。

  奋斗,不是靠金牌来铸就,而是用生命、伤痛为代价的镌刻。一个坚强的民族,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民族。我们需要金牌,更需要能够为我们赢得尊严的奋斗者。

  倒在举重台

  李培勇却赢得尊敬

  29岁的韩国举重选手李培勇令所有人感动,雅典奥运会亚军在挺举第一把中左腿抽筋,但他坚持要完成自己的奥运会旅程。失败,再次失败。当第三次李培勇随着杠铃扑倒在举重台上时,他没有松开抓杠铃的手。看到他的坚持,所有观众报以最衷心的掌声和祝福。趴在地面痛心地拍打地面的李培勇,立即起身向为他呐喊助威的观众挥舞双手表达谢意,脸上露出了他特有的迷人的笑容。

  赛后李培勇说:“成绩虽然排名最末,但因为我已经尽全力了,所以不认为自己是最末。已经等了4年,如果放弃第2、3次试举,可能会后悔终生,死也要试一试。虽然结果这样,但我只能这样做。”

  “您是韩国的真正英雄!”、“奖牌固然重要,但直到最后拼尽全力,这才是真正的体育男儿不是吗?”韩国国内舆论这样评价李培勇。中国网民赞扬他:“你是真正的金牌得主”、“这是本届奥运会最动人的场面”。

  频繁失误后

  程菲还要夺铜牌

  中国体操女队在团体赛中,程菲从平衡木上落下,出现重大失误,但中国幸运夺金掩盖了这次失误,却没能冲走程菲心中的阴影。程菲在跳马和自由体操单项决赛中,在最拿手的“程菲跳”和稳定的自由体操中双双出现失误。一次又一次打击,稳重的程菲终于忍不住当场洒泪。然而她顶住压力,坚持完成了第三项个人比赛平衡木的动作,夺得了一枚铜牌。

  失利不放弃

  杜丽挥泪再夺金

  首金争夺者杜丽,在8月9日的射击首金争夺战中,在全世界聚焦下,未能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卫冕失败。赛后,她以手掩面,痛苦地流下眼泪。

  她面对着压力和泪水泡就的 “黑色四天”,没有放弃,坚强的等待着4天后的比赛。8月14日,杜丽又一次站在射击场上,为中国夺得了女子50米步枪的金牌。

  意外伤左手

  贝内特单手骑全程

  8月20日,几位选手在小轮车男子竞速计时排位赛中连环摔倒,美国选手贝内特躲避不及也被阻拦倒下,贝内特在这次事故中受伤,躺在赛场上长时间无法动弹,最后在医生紧急诊治下,他又顽强地站了起来,并拒绝了医护人员的担架,重新跨上小轮车。尽管左手已经不能握把,但他还是完成了比赛路程,现场观众给予他热烈的掌声。

  拼命苏丽文

  14次倒地,14次站起

  8月21日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铜牌争夺战中,赛前已经负伤的中华台北苏丽文,比赛中14次倒地,但一次又一次握紧拳头为自己鼓劲坚持站立起来继续比赛。由于左腿韧带拉伤,她已经无法站立。比赛中,她只能将伤腿微微点地,右腿单腿站立寻找进攻机会。

  在看到受伤的她多次被击倒后,裁判多次好意表示希望终止比赛,但坚强的苏丽文拒绝了。当比赛坚持到加时赛1分钟时,对手踢中了苏丽文,她第14次倒在地上,却第一次伤心地哭了,再也无力站起来。这一幕感动了现场所有观众,在为她不断加油鼓励的同时,很多人流下了眼泪。而电视前,网络上更为她流成一片 “泪海”。许多台湾网友表示,即使苏丽文最后没有如愿夺牌,不过那股奋战不懈的态度,早已夺下他们心目中的那面金牌。也有人说这场跆拳道赛是北京奥运会最让人动容的一战。她没有获得奖牌,却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肌肉痉挛

  拉德克里夫跑完马拉松

  在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的后半程中,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名将拉德克里夫突然肌肉痉挛,连央视解说员都以为她将退出比赛,但她经过短暂的调整后再一次奔跑起来,最终位列第二十三名。

  本组稿件采写 记者文乘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