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热门评论

中国人的马拉松 “郎平现象”揭示国人心态变迁

  “郎平现象”是一面小小的镜子,可以让我们看到12年来国人心态的变迁。

  1996年9月20日,《人民日报》刊发宗立人文章《中国女排重新崛起的启示》,“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见利忘义,把爱国丢得远远的。

这种人可以忘掉自己是中国人,忘记自己掌握的这点本事全是祖国培养出来的。有的人在国内名声已经不小,待遇也不算低,可是还要和外国比。跑出去,干什么?或者当教练,把祖国培养出来的本事全交出去,或者代表给他(她)钱的一方,同自己过去的战友、祖国的亲人对垒拼命。”

  2005年2月2日,《人民日报》刊发记者汪大昭文章《如果郎平执教美国女排》,“针对有些人将郎平是否接受美国排协邀请视为爱国不爱国的标志,徐利(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说,郎平接受还是不接受美国排协的邀请,都是一种职业行为。不能说郎平执教美国队就是不爱中国了。”

  2008年8月17日,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输给了郎平带领的美国女排,著名的韩乔生同志用他一贯饱满的热情写道,“中国已成为世界大国,球迷们的胸怀应该更开放,眼界应该更宽广,这些海外兵团的教练和队员已成为中国体育的友谊使者。”

  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人已经初步展示出现代公民的基本素质。它的底蕴正来自于国力的逐渐强盛,民众的逐渐富足。

  从这个角度,我们必须感谢世界。感谢世界给了中国一个认识自我,提升自我,进而确立全民族共同价值观的机会。

  这个机会,希望可以成为中华民族建成现代国家的一个历史性的转折机会。

  若干年内,我们需要的,都将是更多的信心,以及更大的耐心。

  这必将是一场全体中国人的马拉松。

  你和我,相扶携,请不要掉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