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热门评论

华西都市报:2008北京奥运记忆 以留恋镌刻不屈

  这不是残奥会比赛,但依然不缺维纳斯般的残缺之美。

  心脏移植不能动摇,睾丸癌也不能动摇……他们越洋而来,他们为奥运而战,这是参与精神的闪耀。

  他们,其实都是体育和生活的强者——比你想象的,还要强大。

  曾经的白血病患者

  “我赢得的不仅是比赛的胜利,也是生活的胜利。”

  8月21日,男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这是一项挑战人类耐力和意志的比赛。这个项目第一次进入奥运会,获得冠军的是一个坚强的人——荷兰人马尔滕·范德韦登。难以想象的是,这位奥运冠军7年前还是一位绝症患者。

  “我赢得的不仅是今天的比赛,也是生活的胜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范德韦登说,“我从白血病上学到了什么?就是凡事要一步一步来,要有耐心。因为我曾与病魔作战,我在生命中遇到的所有事情都变得更简单了。”

  聋人运动员

  “没进决赛没关系,重要的是参与比赛。”

  当阿根廷的小轮车选手玛·杜托出现在赛场时,她无法听见观众们的呐喊助威及裁判的哨响。这位21岁的小姑娘患有严重的听觉障碍,失去了98%的听力。在北京奥运会上,听不到哨音的杜托凭借指示灯参加比赛。

  在这个对于她来说沉寂的赛场上,杜托努力地朝着终点冲刺。在22日的小轮车比赛中,她在半决赛名列小组第七,没有获得进入决赛的资格,但她依然很满足和骄傲。

  心脏移植者

  “把梦想带给世界上生病的孩子们”

  23日,日本女垒爆冷战胜卫冕冠军美国女垒。在这群新科冠军中有一个人早就创造了奇迹,她就是3号西山丽——一个曾进行过心脏移植手术的运动员。

  西山丽刚出生1个月就被诊断患有严重的心脏病,14岁时,西山丽移植了心脏。在北京的赛场上,西山丽在场上拼搏,父母在看台上祈祷。如今西山丽夺取了金牌,这也实现了西山丽最大的愿望:“我要带给世界上所有生病的孩子们梦想。”

  那些在北京奥运竞技场上追逐梦想的,有的是残疾人有的是癌症患者。但是他们却和健康人同台竞技。残疾或疾病并不妨碍他们拥有并追逐自己的梦想。对于他们而言,奥运会也不再是名利场,而成为生命的一部分。

  8月13日,北京大学体育馆,波兰“独臂女侠”帕蒂卡参加奥运会乒乓球比赛。

  8月20日,北京奥运会游泳女子10公里马拉松比赛,来自南非的独腿女侠杜托伊特没能跻身前10名,但是所有人都对她表示钦佩。

  美国25岁的游泳队员尚托和夺得八枚金牌的菲尔普斯一样,被美国《时代》周刊列为北京奥运会最值得一看的100名运动员之一。因为他今年6月刚刚被确诊为癌症患者。尚托没有被和奥运会入场券同时到达的噩耗击倒。第二天,他仍然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

  同样身患癌症的,还有雅典奥运会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射箭手朴成贤的教练文亨哲。今年50岁的文亨哲,去年12月被查出身患甲状腺癌,今年接受了抗癌治疗,但他没让自己的病情影响韩国射箭队的训练日程。“癌症也不能阻止我们争夺北京奥运会的金牌。”精力充沛的文亨哲说。

  事实上,最早参加奥运会的残疾人,是来自新西兰的乃罗利·菲尔霍。

  在一次摩托车事故后,菲尔霍的腰部以下全部瘫痪,但坐在轮椅上的她,顽强地转入射箭训练。1984年,已经40岁的菲尔霍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射箭第35名。尽管成绩不太好,但她仍作为第一位参加夏季奥运会的残疾运动员载入奥林匹克史册。

  当时曾有人质疑轮椅上的菲尔霍占了坐着射箭的便宜,于是有人去问菲尔霍坐着射箭和站着射箭有何不同,菲尔霍的回答是:“我不知道,我从来没有站着射过箭,所以我无从比较。”这一回答让人动容,质疑之声从此消失。

  必须承认,这些人为了自己的奥运梦想,要比正常人多付出无数倍的努力和汗水,但是他们的行为也许比夺得金牌更能诠释奥运精神。 见习记者王浩野

  乒坛“维纳斯”

  “参加奥运会是我的梦想,如今梦想成真。”

  在波兰,没有人不认识她。在北京,这位来自波兰的独臂女侠赢得了世界的尊敬和掌声。她叫娜塔莉娅·帕蒂卡,一个天生右前臂残疾的坚强姑娘。

  在北京奥运会上,帕蒂卡代表波兰女子乒乓球队出场6次,3次单打,3次双打,最终赢了其中两场双打。在10天后的残奥会比赛中,我们还将看到她拼搏的身影。她说,“对我来说,从来就没有公不公平,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战胜弱点,发挥我的优势。”

  带着发育不完全的右臂降生的帕蒂卡从未向命运发出过抱怨,7岁起她便在姐姐的影响下迷上了乒乓球。没有右手,帕蒂卡便用右臂肘下残存的部分夹着球抛发,重心偏失,她就猛练下肢,她用一只手臂做到了常人用两只手都很难做到的事情。“我不觉得我训练得比别人苦,但我肯定尽了自己的全力。”

  睾丸癌患者

  “我想参加奥运会,我做到了。”

  一个连决赛都没有进入的美国游泳队员,却和获得八块金牌的菲尔普斯一起,被美国《时代》周刊列为北京奥运会最值得一看的100名运动员之一。25岁的埃里克·尚托在今年6月得知自己被确诊患了睾丸癌后,向所有人隐瞒了这个消息,照常训练,并通过了选拔,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他还说服医生将自己的手术延至奥运会后。

  8月13日,尚托在半决赛中未能进入前八,无缘决赛。但现场观众把最热烈的掌声给了这位身患癌症的美国小伙子。尚托说:“我一点也不后悔我的决定,在过去的2个月里,我作出了来参加奥运会的决定,并一直努力着。我来过了,而且我很快乐。”

  “单腿美人鱼”

  “我就是想证明,残疾人同样可与正常人竞争!”

  8月20日上午,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决赛开始,纳塔莉·杜托伊特摘掉义肢跃入水中。这个时刻,人们才明白,她的祖国和同胞为什么要把开幕式上旗手的荣誉授予她。

  这个左腿截肢的南非姑娘最终获得了第16名。能够经过残酷的选拔出现在25人的决赛名单上,能够在这个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的项目中与正常人同场竞技,她已经赢得了胜利。

  现在开普敦大学修读体育管理和遗传生理学双学位的杜托伊特,不仅是一个游泳运动员,还是一位励志演说家。她在一次演说中说:“我不仅给残疾人,而且给所有人传递一种信息。我希望自己能够强壮地游泳,从不指望他人的施舍和怜悯。梦想要自己去实现,没有人能够代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