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热门评论

华西都市报:2008北京奥运记忆 以年龄表达传承

  他们垂垂老矣,他们老而弥坚。

  他们不一定都是成功者,2008,他们甚至不一定有机会站在领奖台上,但他们书写了有关岁月的传奇,有关他们的记忆,将永久镂刻在奥运的史册中。

  岁月,从某种意义上讲是运动员最大的敌手——要超越自我,你必须先打败岁月带来的心魔。

这一点,那些可爱又可贵的老将们,做到了。

  67岁

  马术选手法华津弘(日本)

  44年前,一个俊朗的少年在东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场驰骋,44年后,这位少年早已头发花白、一脸皱纹,不过,在奥运舞台上翩翩起舞的梦想却丝毫没有褪色。虽然仅获得32名,但本届奥运会最年长的参赛者法华津弘的嘴角依然洋溢出幸福的微笑。

  34岁

  跳水选手萨乌丁(俄罗斯)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34岁的“跳水沙皇”萨乌丁就像跳水池中的瓦尔德内尔,十多年时间里,他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和中国跳水队抗衡。除拥有两枚奥运金牌外,萨乌丁还是连续5届奥运会皆有奖牌入账的跳水第一人,8枚奥运奖牌的纪录无人可以比肩。

  37岁

  射击选手谭宗亮(中国)

  谭宗亮几乎囊括了所有世界大赛的金牌,唯独与奥运冠军无缘。最终,这位四次出征奥运会的老将在男子手枪慢射比赛中斩获一枚银牌。尽管没能为自己23年的射击生涯画上最圆满的句号,但这杆“老枪”无愧于祖国。

  麦克阿瑟说,老兵永远不死,他们只会慢慢凋零。有些老兵,他们的精神和肉体永远都属于战场,他们永远不死,他们甚至永远不会凋零。

  在北京奥运会上,就有这样一群“老兵”,他们以最灿烂的方式,绽放在各自的“战场”上。

  奥林匹克的舞台并非只属于年轻人。当年过半百的花剑选手栾菊杰摘下被汗水浸湿的面罩,露出饱经沧桑、布满皱纹的面容时,没人会说这位24年前的奥运冠军老了,她在祖国的土地上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一个剑客的勇敢、一位游子的赤子之心,她是奥林匹克舞台上最美的“女青年”。

  无数次科学实验表明,人类在30岁之后,每过10年生理忍耐能力就会下降十分之一,这意味着,要克服生理机能无可挽回的退化,你只能靠加倍的训练、忍耐、承受以及与伤痛、肌肉酸痛为伴。当42岁的瑞典乒乓球名将佩尔森挥汗如雨地与一群年轻人“作战”时,没人说他脚步移动缓慢、精神状态疲软,他用自己的意志和坚持书写了乒坛常青的神话;当67岁的法华津弘与自己的坐骑“轻语”为伴,在马术赛场潇洒地翩翩起舞,一圆断了44年的奥运之梦时,很难想象盛装之下的他已是一头银发;当34岁的萨乌丁送走谭良德、熊倪、肖海亮、田亮、胡佳等几代中国名将后,“跳水沙皇”的姿态依然自信、从容……

  中国人常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当由7成新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在“鸟巢”青春亮相时,他们展现出了古老中国令人期待的活力和激情。不过,请不要忘记,和“80后”、“90后”并肩走上北京奥运会舞台的,还有3成老将,他们满是老茧的手紧握着“接力棒”,将宝贵的比赛经验、不屈的运动精神、顽强的意志力传承给了祖国的“下一代”。当老一姐张宁拖着积水的膝盖战胜新一姐谢杏芳时,老将的顽强不屈势必让后者输得心服口服;当老枪谭宗亮拼搏四届奥运会,历经波折收获一枚银牌时,他那充满坚毅的老泪势必让曹逸飞、朱启南等小辈铭记。

  青春之泉只是一个神话,而不老之药也是传说,真正不老的是人的精神、意志以及灵魂。北京奥运会结束了,但“老兵”们打不倒、压不垮的精神却化作回忆和力量,成为治愈我们软弱、胆怯的良药和荡气回肠的心灵鸡汤。 陈甘露

  33岁

  羽毛球选手张宁(中国)

  奥运会前100天膝盖里仍有积水、身陷强手云集的“死亡下半区”,五场恶战、四次在决赛中捆紧护膝、比赛过程中三度落泪,前世界一姐张宁用眼泪、伤痛、坚韧挺过了炼狱般的卫冕之路,奇迹般成为奥运史上首个蝉联羽毛球女单冠军的选手。她晶莹而坚强的泪花无疑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最动容的表达。

  42岁

  乒乓球选手佩尔森(瑞典)

  一路冲杀而来,最终在单打季军争夺战中0:4不敌王励勤而无缘奖牌。尽管如此,瑞典老将佩尔森也已经创造了乒乓球史上的一个奇迹。从1988年开始,这位奥运会“六朝元老”以其精湛的球技、执着的精神和快乐的心境,演绎着奥林匹克运动的真谛,成为乒坛独特的风景线。

  50岁

  花剑选手栾菊杰(加拿大)

  包里揣着24年前代表中国征战奥运的比赛服,年过半百的花剑名将栾菊杰踏上了祖国的土地,代表加拿大队参赛。迎接她的,是同胞真切的加油声和问候。

  毕竟岁月不饶人,本届奥运会,这位前奥运冠军早早止步第二轮。赛后,这位永不服老的剑客打出“祖国好”的旗帜,赤子之心令国人感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