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韩乔生刘建宏做客:北京奥运“超越”无处不在

  主持人:回到中国,我们这次中国代表团,抛开金牌,说一下银牌和铜牌,哪些人做到了超越?

  韩乔生:我觉得要说超越,男子有一个古典式摔跤,大家可能觉得这个项目欣赏性差,这个项目男子。

摔跤是一个大项,18个金牌,古典摔跤7个金牌。中国男子在这个项目中的表现也不错,而且我们选手拿了一个宝贵的银牌。这个项目在欧洲开展得非常普及,我们参加这个项目并不见得这个项目一定有多大的底座需要普及。就是告诉欧洲,这个项目我们也能玩。在昨天邹市明取得金牌之前,这个是中国男人取得的最好的奖牌。中国以前都是在对抗中顶起三个角,中国男人一个角都顶不起来。

  刘建宏:我觉得这次中国的男运动员有超越。是男子运动员。因为这次男运动员得金牌得的很多。男子24块,女子27块。

  韩乔生:我解说当中说,如果过去中国男人不能挺直腰杆的话,这次中国的腰杆可以完全直起来了。

  刘建宏:乒乓球、体操、拳击,不光是个体项目的突破,而且都是男子汉。孟关良、杨文军的蝉联卫冕,这非常好。包括击剑仲满历史性的突破。这一次给中国的男运动员可以打满分。

  主持人:我们的男运动员,我们以前一直在讨论阴盛阳衰论,但是这一次男运动员有非常大的突破。

  刘建宏:我关注杜丽,那一枪拿了金牌以后,自己就说你们不知道我这四天怎么过的。但是她这个关过去以后,杜丽就从原来一个初生牛犊变成一个真正的名将了。你过了这个槛以后,以后的名利、压力都不算什么。完成了人的一个循环。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说的,对心态的超越,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超越。

  韩乔生:从心态角度来讲,超越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郭晶晶,她这个年代,从她开始路面的时候,上面就有伏明霞,伏明霞上面有高敏,一层压一层。我那天跟吴敏霞开玩笑说,郭晶晶27了,你还年轻。我觉得中国跳水队跟墙上的砖一样,一层压一层。如果没有老一带运动员的传帮带,也不会有今天运动员的辉煌。同时也看到小鬼当家,表现非常不错。但是也有掉链子,包括男子10米最后一跳的不正常。我们看到太多的战胜自我,太多的超水平发挥。体育比赛这种情况也很正常,也并不代表作为林跃,周立清就怎么样了。而且大家都记住田亮的辉煌,不要忘了,田亮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表现不如胡佳,最后胡佳一跳帮助他成功了。杜丽尤其难能可贵,她能够面对上届冠军,这一届第一次没有打好,四天以后再打,仍然能够拿金牌。这一点真的不容易。她是经历挫折、失败以后,又再度爆发。

  超越有很多种形式,比如说跆拳道,陈中虽然是进了决赛,又把她的成绩取消,中国柔道队能够以一种平和的心态,陈中能够坦然接受。如果她在奥运会中实现三连冠,她也会创造奇迹,但是她能够这样接受。

  杨文军、孟关良获得了皮划艇冠军以后,在领奖台上,老婆孩子也一起上领奖台,我们中国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大家共同享受,这也是一种超越。

  刘建宏:我觉得张宁,闭幕式的旗手,她33岁了,拿羽毛球的金牌。29拿第一个奥运会得金牌,33拿第二个。又突破了我们一个关于运动员年龄的概念。包括杨威,早该退了,人家27拿全能。这些东西,老运动员给我们很大的启发。

  主持人:做到年龄极限的超越。刚才刘老师在说到妈妈级的选手,我们就会想到国外的选手丘索维金娜,大家认为她是对奥林匹克精神和母爱的超越。我们看到她,总是在感叹她的不容易。

  刘建宏:绝对要向母爱致敬,这就是母爱的力量,伟大。

  韩乔生:我还记得她之前当运动员的青春,美丽。我昨天看到她,怎么这样了。她是在92年以后,前苏联解体的时候。我觉得运动员站在奥林匹克领奖台上,或者是为了奥林匹克,老运动员太多了。比如说游泳运动员有一个叫尚托,他患了睾丸癌,他说阿姆斯特朗也是患睾丸癌。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面对癌症你是什么样的人生态度。

  刘建宏:王楠这几年一直是默默的同癌症在做斗争。大家谁都不知道。一方面是有些人不理解,为什么人家得癌症了,我们还让人家打,这一点不是强迫。乒乓球既是她的事业,也是她生命的支撑,是信心的来源。再加上关爱,丈夫老公的支持,最后能够战胜癌症,能够拿到团体冠军,再拿单项的银牌,又是超越,又是完美的结局。

  主持人:还有一个运动员,埃蒙斯,他两次都出现了太大的意外了。大家都在感动于他和他妻子的拥抱那一幕。

  韩乔生:包括埃蒙斯,刘翔退赛以后,罗伯斯就是一种玩的心态了。后来有电视台采访埃蒙斯,电视主持人问他回到美国以后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埃蒙斯说不会,美国民众不会这样看待金牌。

  刘建宏:据说他打飞了那一枪以后,他老婆下来安慰他说,这是一个玩笑,但是上帝把这个玩笑开大了。

  韩乔生:我记得上次就是在搜狐,我还谈了一个话题,说从埃蒙斯来讲,有一种心理障碍,下一届如果再参加的话,可能十有八九还可能会出现最后一枪偏靶。体育界以前叫克拉克现象,现在可能叫埃蒙斯现象。他说四年以后我还要打,他有这种非常好的心态,也许埃蒙斯现象以后反而会趋势他将这个词抹掉。

  主持人:美国的民众应该会比我们更放松。说到这个超越,不知道两位老师认为,我们中国的平民角度在观赛的时候有没有超越?

  刘建宏:有。第一,很多的中国观众,因为奥运会第一次走进了竟技场。过去很多人可能是电视体育观众,坐在电视机前欣赏体育节目。但是他们现在是现场的看客。比如说这次的网球、很多的比赛里面,能够感觉到我们的观众还不是很成熟,还没有很好的观赛的礼仪和手段。但是不能说,你站在一个居高临下的角度一味地指责,你们怎么就不会看羽毛球呢,你们怎么不会看射击呢?不。你必须要让他进入到赛场,才能慢慢形成赛场的礼仪和文化。否则的话,他永远不会形成。这就是突破,首先你得进去。大家觉得在里面看跟现场看不一样吗?再一看,我们好几万人,人家就那么少的人,我们就喊不过人家,挪威人带着牛铃来了,让挪威的运动员也能够感受到。韩国人也有自己的招数,我们以后怎么办?我们要慢慢的摸索。但是你要不让他进赛场,这一切都谈不上了。

  主持人:这一次观众给国外的选手也是给了很多的掌声,还有唱生日歌的情况。这确实是令人感动的场面。我们在为国外的选手全场一起唱生日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