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奥运赛场中国全面胜利 细数奥运十大中国式突破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的里程碑,传统优势如乒乓球、羽毛球、举重、柔道、射击项目大丰收;而在以前中国未能取得辉煌战绩的中国冷门的项目上也纷纷突破,如击剑的仲满、射箭的张娟娟、游泳的张琳、赛艇四人双浆、女子帆板的殷剑、体操男女团体、中国女曲……这些金牌是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第一次挂到中国人的脖子上,夺取这些金牌的英雄们,绝对无愧于历史的创造者这一身份。

  毫不夸张地说,这些项目的成功,大大提升了中国体育的世界影响力,跻身第一集团才更加让人信服,从某种角度说:仲满、张娟娟、张琳、殷剑等人向世界递上了一张又一张全新的中国体育名片,从此让中国体育刷新了传统的形象。

  以下选出了本届奥运会上10大中国式突破:

  1.中国体操女团

  程菲

  出生年月:1988年5月29日

  籍贯:湖北黄石

  注册单位:湖北

  杨伊琳

  出生年月:1992年8月26日

  出生地:广东花都

  注册单位:广东

  江钰源

  出生年月:1991年11月1日

  出生地:广西柳州

  注册单位:广西

  何可欣

  出生年月:1992年1月1日

  出生地:北京

  注册单位:北京

  李珊珊

  出生年月:1992年2月22日

  出生地:湖北黄石

  注册单位:广东

  邓琳琳

  出生年月:1992年4月21日

  出生地:安徽阜阳

  注册单位:安徽

  ■夺金时刻

  8月13日12时17分,国家体育馆,由程菲、杨伊琳、江钰源、何可欣、李珊珊、邓琳琳组成的中国女子体操队以188.900分夺得了冠军,这是中国女队首次夺得奥运会女团的冠军。

  ■夺金意义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体操女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不过为团体铜牌,这一次,我们终于等来了女团在奥运赛场上的首次问鼎。在体操男团夺冠的背景下,中国女子体操的这枚女团金牌更具深远意义。在此之前,中国还从未有一个项目的男、女队能在同一届奥运会上集体夺冠。

  2.张琳 男子400米自由泳

  出生地:北京

  注册单位:北京

  出生年月:1987年1月6日

  身高:188厘米

  体重:77公斤

  ■夺金时刻

  8月10日上午10时30分,在水立方进行的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中国游泳名将张琳以3分42秒44获得亚军,为中国代表团在此届奥运会上夺得第三枚奖牌,首枚银牌。

  ■夺金意义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海名将蒋丞稷历史性地闯入50米自由泳决赛,但最终名列第四,与奖牌擦肩而过。张琳勇夺400米自由泳银牌,是中国奥运史上男子游泳的首枚奖牌,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它表明在男子游泳这个奥运会的“核心赛场”上,中国选手已经打破了欧美选手的垄断,并开始在这个重要的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

  3.张娟娟 女子个人射箭

  出生地:山东青岛

  注册单位:山东

  出生年月:1981年1月2日

  身高:170厘米

  体重:62公斤

  ■夺金时刻

  8月14日17时58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张娟娟12支箭射出115环,以追平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战胜韩国卫冕冠军朴成贤,夺得中国奥运代表团首枚奥运射箭金牌。

  ■夺金意义

  中国射箭女队自从1984年进军奥运大家庭后,就背负上了“千年老二”的名号。这次在家门口击败老对手朴成贤,张娟娟不仅报了2004年雅典的一“箭”之仇,更重要的 是,这枚价值连城的金牌让中国射箭女队摘掉了扣在头上多年的“千年老二”的帽子,改写了中国奥运会射箭的历史。

  4.女子赛艇四人双桨

  金紫薇

  出生地:辽宁

  注册单位:江西

  出生年月:1981年1月2日

  唐宾

  出生地:辽宁凤城

  注册单位:山东

  出生年月:1986年4月25日

  奚爱华

  出生地:山东寿光

  注册单位:山东

  出生年月:1982年1月27日

  张杨杨

  出生地:吉林四平

  注册单位:辽宁

  出生年月:1989年2月20日

  ■夺金时刻

  8月17日16时35分,北京顺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第29届奥运会赛艇项目的女子四人双桨决赛展开激战。由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四人划行的赛艇最终以6分16秒06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拿到金牌。

  ■夺金意义

  赛艇项目一直是欧美国家的垄断项目,在四朵“80后”的金花这次夺得中国赛艇奥运首金之前,几代中国赛艇人的不懈努力都只能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奥运赛场,而无法让国歌响彻奥运会上空。所以,很多人认为,这枚金牌的意义甚至不亚于刘翔四年前在雅典田径赛场上的突破。

  5.殷剑 女子帆板RS-X级

  出生地:四川西昌

  注册单位:四川

  出生年月:1978年12月25日

  身高:170厘米

  体重:57公斤

  ■夺金时刻

  8月20日15时30分,青岛奥帆中心,中国选手殷剑在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项目上以总分39分、以1分的优势险胜意大利老将森西尼,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奥运帆船金牌。

  ■夺金意义

  在奥运会帆船/帆板这个项目中,中国大陆运动员仅仅两次站上过领奖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张晓东勇夺帆板女子A390级银牌,实现了中国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中奖牌零的突破,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殷剑在女子米斯特拉级比赛中,为中国夺得了一枚银牌。殷剑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帆船帆板项目上金牌的零的突破。

  6.仲满 男子佩剑

  出生地:江苏

  注册单位:江苏

  出生年月:1983年2月28日

  身高:190厘米

  体重:75公斤

  ■夺金时刻

  8月12日20时22分,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中国选手仲满不负众望,以15∶9的比分击败法国选手尼古拉·洛佩赢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

  ■夺金意义

  长期以来,中国击剑队一直被欧洲列强压制。在欧洲人长期垄断的击剑舞台上,仲满的这枚金牌意义深远。这是中国“剑客”继栾菊杰在24年前夺得奥运击剑首金后,再度登上剑坛的最高领奖台,圆了中国击剑24年的“金牌梦”。这也是中国“剑客”在男子佩剑项目上获得的首枚奥运金牌。

  7.女子曲棍球

  ■夺牌时刻

  8月22日20时30分,奥林匹克曲棍球场,中国队在决赛以0∶2负于实力强劲的荷兰队,获得银牌。

  ■夺牌意义

  在“魔鬼教练”韩国籍教练金昶伯近9年时间的调教下,中国女曲一直走刻苦训练和技术创新之路。中国女曲一路走来颇多不易,但付出总有回报,中国女曲的银牌不仅创造了奥运会最好纪录,也创造了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集体项目的最佳战绩。

  8.田佳/王洁 女子沙滩排球

  田佳

  出生地:天津

  注册单位:解放军

  出生年月:1981年2月9日

  王洁

  出生地:新疆

  注册单位:新疆

  出生年月:1983年12月4日

  ■夺金时刻

  8月21日11时,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以全胜战绩晋级决赛的中国组合田佳/王洁以0∶2遗憾负于卫冕冠军美国组合沃尔什/梅,在瓢泼大雨中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一枚银牌。

  ■夺金意义

  巴西和美国自从1996年参加该项目后就一直是这方面的霸主,除巴西、美国、澳大利亚外还没有国家能够登上领奖台。此前的三届奥运会比赛中,从没有中国选手登上过领奖台。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迟蓉/熊姿和田佳/王菲两对组合分别止步8强,最终取得第9名。本届奥运会,中国女子沙滩排球队以一银一铜的战绩创造了历史最好纪录。

  9.邹凯 体操单杠

  出生地:四川

  注册单位:四川

  出生年月:1988年2月25日

  身高:150厘米

  体重:47公斤

  ■夺金时刻

  8月19日20时04分,国家体育馆,来自四川的20岁小将邹凯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再一次完美发挥,以16.200的成绩勇夺金牌。这枚金牌也让中国体操队的金牌总数达到了9枚。

  ■夺金意义

  小将邹凯成为了中国体操历史上单杠夺得奥运会金牌的第一人。这枚单杠金牌也让中国男子体操完成了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大满贯:即每个项目上都有了奥运冠军。此外,邹凯拿到这枚金牌后,成为本届奥运会集男子团体、男子自由体操和男子单杠三金于一身的选手,比肩前辈“体操王子”李宁。

  10.邹市明 拳击男子48公斤级

  出生地:贵州遵义

  注册单位:贵州

  出生年月:1981年5月18日

  身高:162厘米

  体重:48公斤

  ■夺金时刻

  8月24日,北京工人体育馆,邹市明在不足3分钟的时间内如愿登顶。

  ■夺金意义

  奥运拳台的格局一直是古巴、俄罗斯两强独领风骚,中国拳手邹市明的出现打乱了这个老格局。4年前他在雅典奥运夺得一枚铜牌,今年他则为中国拳手获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这是一个突破,也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昭示着中国拳击已经有了让全世界瞩目的力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