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吴寿章:金牌第一,极致的时代

  晚报记者 胡廷楣报道

  问:当中国获得了51枚金牌,实现了奥运金牌世界第一的时候,回过头来看看1994年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计划,那两个标志着中国特色的举国体制文件,确实抓住了发展中国家开展体育运动的规律。

  答:当年制定这些计划是体育局领导伍绍祖、袁伟民牵头的。我做了一些工作。我们都已经退休了。我要说明的是,当年制定的计划,只管到新世纪到来的悉尼奥运会。现在的计划,已经是奥运争光计划的第二阶段了。

  问:当年预料到今天这样的辉煌成果吗?

  答:当年的规划中,提到巩固和扩大优势项目,潜优势项目力争突破,落后项目争取有很大进步。这些年的工作真是做得太好了。我认为简直是极致。以上三个方面都做得很好。

  制定那些计划的时期,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我们都只获得16枚金牌。优势项目的地位巩固了,金牌的面扩大了。

  对于体育人来说,最好的回报是老百姓通过享受比赛欢欣鼓舞,获得了精神生活的充实。在参加体育锻炼和参与奥运会的各种活动中,奥林匹克的精神得到了普及。例如这一次刘翔的退赛,这样多的人进行了平静的思考,这样的宽容和理解。非常令人感动。这也是金牌第一的真正意义,它让一个民族知道了自己潜在的力量,也表现得谦和大气。

  问:能不能预测下一届中国还是不是第一?

  答:今年我们是主场,各方面重视,准备充分,有一定的优势。很多取得突破的项目也有了经验。因此估计今后一段时间中国体育会保持非常高的水平。

  但是,体育的发展有周期性,会呈现波浪型的起伏。北京奥运之后,队伍会调整,一些老将会退役,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

  每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城市,体育成绩都会有 “奥运周期”。例如美国在主办亚特兰大奥运会时获得了44枚金牌,悉尼降到39枚,雅典是35枚,今年出现了一些意外情况,也有36枚。下一届奥运或许它还会回到金牌榜首。

  英国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只获得1枚金牌,这一现象引起了关注。政府重视了,采取了措施。在悉尼和雅典,都有所回升。英国在这一届奥运会获得了19枚金牌,排在第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看来已经开始进入了2012年伦敦奥运的周期。

  问:你刚才强调,我们的举国体制,是 “中国特色”的,是不是还有别的国家也在实行 “举国体制”?

  答:很多国家都发现了,发展体育过程中,可以集中一国之力,使得体育得到有效的发展。美国据说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就有了类似举国体制的想法。美国虽然没有专设的政府主管部门,可是却通过公共事业和教育的口子,由地方政府进行体育设施的建设。美国各大学和俱乐部的运行,使得国家办体育和社会办体育,政府和市场都有一些契合。这是美国特色的举国体制。

  问:你说举国体制已经到了极致,能不能说一下,今后还有没有发展空间?

  答:发展到了极致是相对而言。今后举国体制当然会有很大的空间。

  我看,今后中国体育不会追求宏大,会向深度发展。例如上海培养了姚明和刘翔,这就是地方体育和举国体育之间的一种默契。上海这些年来没有在争夺名次,而是刻意培养人才。这两个选手都是到了高水平才进入国家队的,结果都获得了突破。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杰出人才,应该从群体中出现。孙海平已经集聚了一批少年选手,跑110米栏成绩都在14秒之内的,这是着眼长远的人才群。

  而丁俊辉的台球、李娜等人的网球,都让我们看到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体制内外可以有效结合。那两个项目,我们一直感到上去很难。他们的成功,给了体育界很多的启示。

  问:北京奥运让我们看到,身高再一次成为一个优秀运动员的要素。男子1米90,女子1米80,似乎是在很多项目获得好成绩的先决条件。

  答:你说的身高不是绝对的。刘翔1米89和朱建华1米95都算是高个子了,可是刘翔的上身和下身差不多,而朱建华双腿特别长,他们从事不同的项目,都打破了世界纪录。还有乒乓球等很多的项目,对身高并没有特殊的要求。

  对于群众来说,每个人都能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参加。中国之所以要发展体育运动,对广大人民来说,还是增强人民体制。专业运动员只是群众体育的代表。对于竞技体育来说,一个没有群众基础的项目,要发展起来是非常艰难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