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奥运泪水:杜丽泪水从咸变甜 谭雪落泪心有不甘

  在竞技场上,泪流满面永远都是最美最感人的画面,悲情也好,幸福也罢,我们的情感随之起伏不定,就像是一串串美丽的水晶。四年等一回,抑或有了意想不到的惊喜,抑或有了始料不及的意外,多少年累积的情感在此刻突然爆发,发自肺腑,感动着每个人。

本届奥运会上,动容落泪的场面非常多,在外国人眼中此前那个含蓄得有些呆板的东方人形象正在被“有着丰富情感的中国人”所替代。

  杜丽 从咸变甜的泪水

  杜丽,先是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射失首金,那时她的眼泪是咸的,四天后,在女子50米三姿比赛中却意外得金,此时她的眼泪却是甜的。

  8月9日,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发挥失常,错失卫冕机会,甚至无缘奖牌,当时许多人都通过电视镜头目睹了她哭得一塌糊涂的场面,人前人后掩面而泣,脸上全是泪水,像是犯错的孩子。这第一次流泪,是因为“气枪没打好,所以有些遗憾,不是说没拿到金牌,自己感到不好,而是有那么多人关心我,我却……我觉得对不起大家。”杜丽的话语中满是悔恨,压力太大的她有些不堪重负。

  8月14日,杜丽在自己的兼项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夺得金牌,帮助中国队在24年之后再次赢得该项目金牌。这一次眼含泪水的杜丽满脸微笑。“妈妈,看到了我拿金牌了吧,我把‘金镶玉’金牌给你拿回来了。”仍然是哭得一塌糊涂,但幸福和如释重负的表情完全写在脸上。

  程菲 遗憾的泪水

  8月17日晚上,北京奥运会体操赛场结束了最后一项女子自由体操的竞争,我国选手江钰源和程菲获得第4名和第7名。在跳马比赛中,程菲最拿手的“程菲跳”失误与被外界最看好的跳马金牌失之交臂,在随后进行的自由体操项目上,程菲没能弥补遗憾,又一次致命的失误,让她再次远离了金牌。

  程菲在下场的那一瞬间泪水夺眶而出,在教练陆善真的安慰下,程菲犹如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她的双目中只有伤心和遗憾。看到她伤心流泪的样子,没有人忍心再上前去安慰她。程菲一个人在赛场边上背对着场中央,头埋在双肩下面小声地抽泣着,孱弱的双肩不停地抽动。虽然此前曾和同伴们一起努力后获得了最为宝贵的女子体操团体金牌,但本届奥运会上,留给她的更多的是遗憾。

  谭雪 心有不甘的泪水

  8月14日,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中国队获得女子佩剑团体赛亚军。谭雪哭了,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多日积蓄的情绪。个人赛失利时,谭雪没有哭,她忍住了。作为女佩的“一姐”,她知道自己还有希望“我们还有团体,我会努力的。”说话时,美丽的谭雪不时轻咬自己的嘴唇,好让泪水不要滑落。但团体赛,决赛的一剑惜败,让谭雪的奥运冠军梦再次破灭,这一次,她没能忍住,因为她心有不甘。

  比赛结束后,谭雪回到中国教练席。她卸掉头盔后,长久地跪在了地上,将头深深地埋了下去。此时的她,悔恨无比。谭雪太想拿下这场比赛了,从10剑的领先,到最后的落后,再到追平决一剑输掉。虽然女佩团体已经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但距离谭雪的要求还是差了很多。

  远远望去,谭雪脆弱的肩膀因为哭泣不停地抽动。一旁还未脱去剑服的包盈盈和倪红也跟着蹲了下来,轻轻地抱住了她。长时间里,三人就保持着这样的姿势,可能是累了,在蹲了一会儿后,包盈盈和倪红都坐了起来,只有谭雪,依然保持着10分钟之前的姿势,没有丝毫动静。

  施泰纳 最感人的泪水

  8月19日晚上,男子举重105公斤以上级冠军施泰纳站在领奖台上,金牌挂在胸前的时候,令人吃惊的一幕出现了:施泰纳从怀中掏出一张照片,那是一年前在一起车祸中去世的妻子苏珊的照片。直到此时,人们才明白施泰纳在不利的情况下最终击败对手夺得金牌后为何那样忘情。施泰纳一手举着金牌,一手举着妻子照片,满含眼泪地听着国歌奏响、看着国旗冉冉升起,此情此景永远铭刻在人们的记忆中。

  早在2000年就被查出糖尿病的施泰纳一直没有放弃对举重的热爱,参加奥运会是他的梦想。2005年,他与妻子苏珊结婚,从那时起两人就开始积攒来北京的差旅费。但去年7月份的一场车祸,让这个浪漫的计划破碎,苏珊在车祸中去世。

  “苏珊跟我约好,北京奥运会时她要陪着我来到赛场,为我助威加油,她在弥留之际对我说,‘亲爱的,你不要因为我而放弃,你一定要去北京,你一定要夺得金牌。”

  爱人未竟的心愿在最后关头给了施泰纳神奇的力量。“我把这块金牌献给去世的苏珊”,魁梧的施泰纳说这话时,眼中满是泪水。这一刻,生死并没有让他们相隔。

  朱启南 不服输的泪水

  本届奥运会上朱启南没能延续上届的好运气,金牌便拱手让人,最终得了块银牌。哽咽的声音、微微泛红的眼眶,背负了卫冕冠军巨大压力的朱启南三度泪水夺眶而出,从场内洒到场外,那一幕幕确实让人心碎。然而,朱启南流下的更是不服输的泪水,因为他说:“四年后,伦敦见!”

  四年前没有感受到一点压力就意外夺冠,朱启南以为自己是个可以在压力下发挥的人,但事实证明并不完全如此——奥运会前的一段时间里,他一直都处于一种忧虑、焦虑,心理非常复杂的状态当中。“现在回想起这四年,对心理是一个巨大的摧残,从奥运会开幕到比赛之前都是一种心理上的折磨,我追求奋斗了四年就是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但这一天突然离你这么近的时候你又想很快能结束这一切,我会很害怕,所以心理上的反差很大。”思想上的反差体现在结果上就是金牌旁落。

  比赛完了以后,朱启南关机整整一个星期,他要让自己彻底安静下来。“回想起在这一场比赛中的所有问题,2004年我进入国家队才8个月时间,2004年到2008年4年的时间,真的很不容易,我的心理负荷几乎到了极致。”

  擦干泪水,朱启南决定继续追梦:“我相信自己的能力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经历过一个四年,我有勇气再经过一个四年,通过这四年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所以我不再惧怕下一个周期。”痛了,哭了的朱启南把眼泪擦干,继续往前走。

  陈忠和 无法抑制的泪水

  中国女排夺得北京奥运会铜牌后,陈忠和再也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尽情让眼泪挥洒,他用自己的努力艰难地率领中国女排完成了北京奥运会所有征程,一枚铜牌弥足珍贵,而大家再度见识到了那个不屈的陈忠和。

  8年来,一切还是那么熟悉,陈忠和率领他的中国女排走过不平凡的8年时光,姑娘们用一场胜利告慰陈忠和。“这几年我们很不容易,遇到了很多挫折,对巴西队那场球,我们起伏太大,北京奥运会目标是进前三名,最终没有完成……”陈忠和的眼泪再度流下,时间在那一刻凝固了……

  陈忠和缓过来劲之后,又说:“三、四名决赛前,杨昊说,希望大家今天都能豁得出去。我就和她们说,忘掉前面的比赛,把最后一场拼下来,拿枚奖牌给自己一段回忆。这个铜牌是一个不是圆满的圆满。”陈忠和又哭了,一度说不下去了。

  记者耐心地等着他释放完情感,“来这里之前,有人就告诉我,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困难时候……”陈忠和的眼泪无法抑制。

  中国男子体操队

  扬眉吐气的泪水

  8月12日,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中,中国男子体操队一扫上届奥运会失利的阴影,重新夺回了失去四年的男团冠军。在夺冠之后,所有的教练组成员和队员们都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胜利的喜悦让他们全都热泪盈眶,这泪水是扬眉吐气后的泪水。

  所有人都记得2004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男队糟糕的表现,其实那时的中国队同样是一支世界劲旅,拥有世界冠军的实力,但是却在决赛中失误百出,最后仅仅名列第五。但是中国体操男队上下没有一个人因为这次的比赛丧失信心,片面地否认自己的能力,而是积极地找问题,想办法,力争在家门口打一个翻身仗。

  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我们的对手依然是实力强劲的日本队,比赛中,初次参加奥运会的新手陈一冰和邹凯没有任何一点惧怕比赛的情绪,反而担当了十分重要的位置,这两位小将敢打敢拼,为夺冠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而征战沙场多年的老将,杨威、李小鹏、黄旭、肖钦都展现出了老将应有的稳重与沉着,最终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在北京的赛场上赢得酣畅淋漓,他们以7.25分的巨大优势战胜了日本队,获得了男子团体的冠军,证明了自己是真正的强者。

  教练黄玉斌为了中国体操男队打好北京奥运会这场翻身仗早已熬白了头发,成功后、流泪后,黄玉斌坦言:“北京奥运体操最重的一块金牌,含着我们男子组六个选手和他们各自负责教练四年来的泪与汗水。他们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每一届奥运都是新的篇章,这么多年来,我写下了我自己的篇章,这北京收官是我写下的最完美的一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