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艺术体操 > 08中国艺术体操动态

中国艺术体操首夺奥运银牌 章硕:付出得到回报

  中国艺术体操新的历史24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书写。中国姑娘们在奥运会艺术体操比赛中,以35.225分历史性地夺得集体全能银牌,这也是中国艺术体操的首枚奥运会奖牌。□据新华社电

  实力超群的俄罗斯队以35.550分夺得金牌,再次包揽奥运会艺术体操两金。

白俄罗斯队以34.900分夺得铜牌。

  艺术体操被称为“地毯上的芭蕾”。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项目设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两枚金牌。此前,中国艺术体操的历史最好成绩是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第五名。24日的决赛中,中国艺术体操姑娘们在家门口大放异彩。她们动作编排精美,整体配合默契,在首轮5绳比赛中,就夺得第三名,超过主要竞争对手意大利队0.575分。

  次轮3圈+2棒的比赛中,伴着京剧传统音乐开场,中国姑娘们时而如飞鸟凌空展翅,时而如孔雀惊艳开屏,甜美的笑容打动了全场观众。堪称完美的表现令中国队得分超过白俄罗斯队,一举夺得集体全能银牌。看着最终的得分大屏幕,中国艺体姑娘们高兴地拥抱在一起,哭成一团。她们创造了中国艺术体操新的历史。

  中国队在个人全能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是庞琼在汉城(首尔)奥运会上的第11名。钟玲则在雅典奥运会上名列第17名。本次比赛中,中国选手李红杨在资格赛上列第13名,虽然未能进入决赛,但已是一个不小的进步。在集体全能项目上,中国队最好成绩是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第五名,而在雅典,中国队获得了第六的成绩。

  俄罗斯队在决赛中再次展示了在艺术体操领域的“霸主”地位。两轮的全场最高分让她们再次包揽了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的两枚金牌。这也是从悉尼奥运会开始,俄罗斯队连续三届奥运会实现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金牌的包揽。

  赛后,中国队的主力队员章硕高兴地说:“完全没想到能拿到银牌。我们创造了中国艺术体操最辉煌的一刻。为了这一刻,我们奋斗了这么久,吃了很多苦。今天,我们做到了最好。今天,所有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对于夺得亚军,中国队教练白梅说:“其实,中国队的姑娘们训练特别艰苦,每天的训练都是在超越自己。今天的成绩也是她们团结一致、一起拼搏的结果。”

  美丽一刻 艰辛廿载

  24日中午,鲜艳的五星红旗首次升起在奥运会艺术体操赛场。中国队5名年轻美丽的姑娘不负重托,夺得集体全能银牌,实现历史性突破。“领衔主演” 22岁的孙丹和24岁的章硕都来自辽宁,之前是国内顶尖的个人全能选手,分获十运会个人项目冠亚军。2005年底,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两人毅然放弃“个人”服从“集体”。

  艺术体操素有“最美丽的奥运会项目”之称。为了这翩若惊鸿、宛若游龙的一刻,孙丹、章硕在刻苦训练中,为了挑战高难动作,身上多处负伤,甚至发生骨头移位,要靠按摩才能缓解疼痛。

  “等奥运会结束了,我要把蛋糕里的奶油全吃光”

  身高1米77的大连姑娘孙丹,9岁时就被大连市体校艺术体操教练陈淑芝一眼相中,由于刻苦努力,两年之后就进了省队,2002年成为国家队首批队员。孙丹妈妈王青说:“女儿个子高,胳膊和腿较长,做动作时要比别人付出更多。”2006年孙丹在一次训练中脚骨骨折,坚强的她直到做手术前需家长签字时才告诉妈妈。术后,孙丹的脚无法绷直,每天早上都要靠大夫帮她把脚绷起来。出院后,孙丹凭着顽强的毅力,将体重从65公斤恢复到55公斤左右。

  孙丹特别喜欢吃蛋糕,但是为了控制体重,她只能看着别人吃。她曾多次对妈妈说,“等奥运会比赛完了,我一定吃一个大大的蛋糕,要把里面的奶油全都吃光!”

  昨天赛后,孙丹说:“我们的付出得到了承认,比赛中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伤病,每天还要训练8到10个小时,真的很困难。我希望我们的表现可以推动艺术体操在中国的发展。”

  “用京剧作为背景音乐是我们的特色”

  章硕8岁开始在沈阳市体校练习艺术体操,2002年进入国家队,曾夺得釜山亚运会个人冠军。1997年,章硕代表辽宁队参加全国少儿锦标赛,教练王桂芝说:“因为家里困难,章硕买不起像样的体操服,她在体操馆里捡了一件别人扔掉的体操服,由妈妈缝补了一下,然后就穿着这件捡来的衣服,夺得自己第一个个人全能冠军。”

  备战雅典奥运会期间,章硕从个人全能转向集体全能,由于训练强度加大,腰伤愈加严重。小姨刘玉梅说:“那时,医生告诉她应放弃体操,但章硕说:‘这些年我都坚持下来了,一定要坚持到北京奥运会!’”

  摘得银牌后,章硕坦言自己觉得难以置信,她说,“银牌有点出乎意料。努力终得回报,这是中国艺术体操最辉煌的一天”。

  谈起对手,章硕说,“俄罗斯队水平要更高些,不过我们有自己的特色。我们用京剧作为背景音乐,让比赛的氛围很好,因为观众都懂得背景音乐的涵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