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四年守候换来辉煌成绩 湘军健儿北京奥运收3金

  对于奥运赛场上的湘军健儿而言,这份等待始于2004年的雅典,那一次,我们折戟沉沙;四年的守候和坚持,让我们终于以3金的成绩,在北京奥运会上踏出了强势回归的第一步。

  生命因等待而美好;美好因守候而伟大。

  点将

  栋梁奖:李小鹏

  颁奖词:奥运三朝元老,4枚奥运金牌,李小鹏的确不愧为湘军的栋梁之材。4年前雅典奥运会的失意没有让他意志消沉,4年间的数度重伤也没能将他击垮。北京奥运会,他完美复制8年前在悉尼的辉煌,再次拿下男团和双杠两枚金牌。这绝对是一段值得永远铭记的传奇。

  惊喜奖:龙清泉

  颁奖词:之所以称龙清泉为湘军惊喜,是因为这名17岁的龙山小伙在没有任何国际大赛参赛经历情况下,首次参加奥运会就一鸣惊人,毫不客气地拿下了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金牌。龙清泉赛前一直很低调,甚至连湖南省体育局官员也对其持谨慎乐观态度。而真正投入比赛,龙清泉却如同天生神力的李元霸再世,横扫所有对手,显示出了超强的实力。作为一名90后的奥运冠军,龙清泉掀起了体育湘军的青春风暴,他在北京奥运会上所创造的惊喜,相信也必将成为体育湘军未来的一大亮点。

  新苗奖:李玄旭

  颁奖词:400米混合泳第8名、800米自由泳第5名,如果以奖牌为参照,李玄旭的北京奥运成绩单似乎有点黯淡。但是,对于体育湘军来说,李玄旭的这次奥运亮相,其意义远超过成绩本身。她是湖南体育在确保传统项目优势不减的情况下,开辟全新夺金点的标志。不管有没有夺牌,李玄旭能在奥运会游泳决赛中现身,这本身就已经创造了历史。毋庸置疑,14岁小将李玄旭的冒尖,使得湘军的未来发展有了更为宽广的空间。

  力量奖:鲍春来、郑波

  颁奖词:鲍春来止步羽毛球男单四强,郑波与高崚的组合在羽毛球混双首轮即遭淘汰,他们是体育湘军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大遗憾。作为世界排名第二的男单选手,鲍春来早已是世界级的顶尖运动员,郑波/高崚也曾一度高居世界排名首位,虽然这次奥运会出师不利,但只要他们还在坚持战斗,体育湘军就会多出一分值得期待的力量。鲍春来和郑波都还只有25岁,未来,他们依然还会是体育湘军最为活跃的力量。

  排位

  8年前,体育湘军以7金的耀眼成绩,在全国各省(市、区)运动员所夺取的奥运会金牌数中排名第一。而这一次,体育湘军三金的成绩又能排到第几呢?

  根据统计,本届奥运会,有12个省份获得的金牌数在3枚或3枚以上,其中辽宁以7枚金牌高居榜首。而北京、山东、江苏和广东以6枚金牌处于第二集团,四川、天津和湖北则都拿到了4枚,湖南与河北、江西、福建一样,都是3枚。需特别说明的是,这次统计遵循的原则是,双人及团体比赛项目金牌按1枚计入该省(市、区),八一队队员所属奖牌则按队员籍贯判断归属。

  而在全运会上,各省(市、区)运动员所获得的金牌,将按照双倍计算入各省(市、区)的金牌账户,这样湖南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已经有6金进账。

  度势

  满意:传统项目优势仍在

  悉尼奥运会勇夺7金,体育湘军“女小轻巧水”的发展战略一时被奉为圭臬。8年来,体育湘军的发展虽然也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低谷,但体操、举重和羽毛球这些传统优势项目的基础并未轰然倒塌。

  李小鹏是湖南体操的代表人物,他在奥运会上的金牌高产,不仅为体育湘军正了名,更为湖南体操的形象镀金增辉。举重方面,杨霞在悉尼的夺金一举确立了湖南举重的优势,此后的王明娟、杨炼虽然未能在奥运会上建功立业,但湖南举重因为她们的努力而在不断积蓄力量。如今,龙清泉的横空出世,终于让湖南举重再度辉煌。

  还有羽毛球,鲍春来、郑波的失利并不能抹杀湖南羽毛球在中国羽毛球发展过程中的独特贡献。他们还年轻,依然还是湖南羽毛球的希望。

  欣喜:新兴项目成潜力股

  湖南体育人多年的经营,培植了不少传统优势项目,而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湖南体育也在积极开辟新的夺金点。比如游泳,比如皮划艇,这些新兴项目有湘籍运动员冲进奥运会。

  这一次,湖南有两名游泳小将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其中李玄旭更是杀进了两项赛事的决赛圈,这在湖南体育发展史上尚属首次。李玄旭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游泳的潜力股,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经历了大场面考验的李玄旭或许就能成为刘子歌式的英雄。此外,皮划艇运动员张亮虽然因一次意外导致参赛资格被取消,但我们并不能否认他在这一项目上所具备的实力,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不出现这次意外,21岁的张亮和搭档孙辉完全有可能夺取一枚皮划艇的奖牌。

  担忧:也需警惕人才断层

  奥运三朝元老李小鹏创造了湖南体操前所未有的辉煌,但在这闪亮的辉煌背后,也有人在质问:李小鹏之后谁来接班?老实说,这种担忧不无道理。从当年的陈翠婷、李敬、陆莉,到后来的刘璇、杨云、凌洁,再到现在的李小鹏,体操之所以能够成为湖南体育的金字招牌,就是得益于优秀人才的不断涌现。北京奥运会夺金之后,李小鹏虽然声称还没来得及考虑去向问题,而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甚至也声称小鹏正处巅峰期,伦敦奥运会完全有可能继续出战。但我们在感叹李小鹏的这股豪气之余,也无法不产生这样的疑问,目前湖南体操谁有资格填补这位王者离去后的真空呢?这个问题问得人心里有点打鼓。但愿李小鹏真的还能坚持到2012年,这样,至少就可以为湖南体操发现和培育新的人才赢得更多时间。

  此外,具备冲金实力的湖南女枪手刘英姿在预赛中发挥失常,无缘决赛,也是一大遗憾。参加男子跳远的周灿三次试跳均犯规,无成绩。有两名湖南运动员的中国男子水球队奥运会7连败,排名垫底。湘潭球员郭佳所在的中国女子垒球无缘奖牌。他们在奥运会上的演出虽然没有获得出色的成绩,但也必将被湖南体育所铭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