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 邹市明2008奥运拳击夺冠 > 08邹市明夺金动态

不是"海盗"不是"狐狸" 邹市明自称叫"红色打法"

  晚报特派记者 徐明北京报道

  最轻体重的“小宝”邹市明打出了中国拳击界最重的拳头!

  昨天,在48公斤级拳击决赛中,由贵州省和上海市联合培养的运动员邹市明不负众望击败蒙古拳王塞尔丹巴,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第50金。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拿到的第一枚金牌。邹市明这位集齐了全国冠军、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的拳击手,实现了业余拳击生涯的大满贯。

  小宝曾是“小姑娘”

  “小宝”是邹市明父母对他的昵称,小时候,邹市明可是家里的宠儿,他的父母做梦也想不到瘦弱的“小宝”会用拳头称霸天下,甚至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乍一看,邹市明身高只有1米62,而且面容清秀,眼神透着忧郁,怎么看也不像拳击手。小时候,小市明因为性格腼腆,身材瘦小,老是被同学欺负。 “他小时候长得特别秀气,性格也内向,我们都把他当女孩养。 ”邹市明的母亲宋永慧想起往事,感慨万分。

  也许是太瘦小了,小市明总是被女孩欺负,额头有些伤痕就是被女孩抓伤的,这也成为邹市明习武的初衷。 13岁时,邹市明不顾父母的反对,进入体校学习武术。“我不想老是被人欺负,又喜欢看成龙的电影,于是开始练武术。”邹市明对记者说,他那时候梦想着有一天当大侠,可以除暴安良。

  简单的想法,让邹市明走上了体校之路。在练了一段时间的武术之后,邹市明被拳击队的张传良教练相中,改练拳击。“我喜欢这种面对面的激烈对抗,往台上一站,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勇士,那种感觉太爽了! ”

  小宝打遍无敌手

  因为身体条件不被看好,小宝的拳击之路,从当陪练开始。

  15岁进贵阳省遵义体校练拳击,邹市明很快入选了国家集训队,不过,那时候的邹市明还是冠军的陪练,对象是备战悉尼奥运会的全国冠军李增茂。

  最初当陪练那会儿,邹市明总是被打成鼻梁骨折,精灵小巧的他渐渐发现李增茂拳法中的漏洞与特点。终于,在2000年全国锦标赛,报名参赛的邹市明在第一场就碰上了李增茂!也许这是一场逆转邹市明人生的战役,最终,裁判举起了邹市明的手臂!

  在拳击场上,邹市明灵活的步伐、快速的组合拳,经常有让对手有劲儿无处使。他的诡异打法让外国选手、教练将他称为“海盗”。所谓海盗打法,其表现为“一击命中,立即遁开”,“防守撤退时突然出拳反击,并得分”。

  对于 “海盗”、 “狐狸”这些称呼,邹市明都不满意。 “我的拳法应叫 ‘红色打法’。”出生在遵义的邹市明说, “在红军长征时,在遵义有一场 ‘四渡赤水’的经典战役,采取的便是神出鬼没的游击战。”

  小宝变“奥运第一人”

  回顾邹市明的拳击路,简直就是一部中国拳击发展史。

  从2003年参加世锦赛开始,邹市明改变了中国业余拳击“不堪一击”的历史,他击败了后来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巴特雷米,为中国拳击赢得了第一枚世锦赛奖牌;雅典奥运会上,邹市明夺得中国拳击第一块奥运奖牌;从那之后,他就成了重点培养对象,那时候小宝才23岁。

  在2005年的四川绵阳世锦赛上,邹市明打破历史,登上最高领奖台,斩获中国拳击世锦赛首金;2007年的芝加哥世锦赛,成功卫冕的邹市明已然是世界拳坛48公斤级的王者。从雅典到北京,邹市明终于为中国体育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对手因伤主动退赛

  昨天这场决赛,邹市明的对手塞尔丹巴来自蒙古,作为本届奥运会赛场上的一匹黑马,塞尔丹巴技术娴熟、打法顽强。邹市明对这名对手做了充分准备。

  进入第二回合,邹市明率先发起了暴风雨般的进攻,在19秒组合拳进攻后,场上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件。塞尔丹巴在一次突然进攻时拉伤了肩膀,出拳后他不断地活动手臂,看来情况比较严重,而见到这种情况,塞尔丹巴的教练果断将其叫回自己的角落。几秒钟后,教练主动“抛毛巾认负”。

  根据相关规则,拳击比赛中一方受伤自愿退出比赛或抛毛巾认负,另外一方获得胜利。这样塞尔丹巴放弃了比赛,邹市明兵不血刃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在半决赛中与古巴选手交战时,我的肩膀就感觉到有点问题,”赛后的塞尔丹巴承认,伤势令他不战而败。 “我的伤势一直到今天都没好,今天的比赛中我感到肩膀疼痛难忍,因此我决定退赛。 ”

  小宝意犹未尽

  “今天的比赛我以为会是场恶斗,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最艰苦的准备,但是没想到比赛结束得太快了,”如此轻松夺金让邹市明意犹未尽。

  比赛结束后,邹市明说这有点像在做梦。在接受采访时,邹市明说,“没有想到,到现在我还有点懵。在亚洲锦标赛上,我输给过这对手,对于这次比赛,我本来是做好了艰苦的准备。昨晚,我睡觉时还在想着今天的比赛……”

  据邹市明透露,为了在奥运会上保持体重,自己已经一个月没有吃到中餐了。 “中餐因为油腻性东西太多,影响体重,我平时多喜欢吃比萨和汉堡包。这次比赛,我的体重控制得非常好。 ”

  48公斤的邹市明,打出了中国拳击界最重量级的第一金,当然,他也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拿到了本届奥运会的第50枚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