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 张小平拳击81公斤级夺冠 > 08张小平夺金动态

张小平意外夺拳击金牌 觉媒体叫自己黑马挺恰当

  晚报特派记者 徐明北京报道

  拳手张小平,同游泳的刘子歌、击剑的仲满一样,成为本届奥运会成色最足的一匹黑马之一。

  去年的芝加哥世锦赛,张小平连八强都没打进,此次连克强敌,尤其是1/8决赛,以8比2横扫世锦赛亚军、俄罗斯名将别特比耶夫,竞技状态极佳。

他的夺冠是中国代表团最意外的一块金牌,也是最后一块。

  “比赛之前,谁也没想到会拿到这块金牌。所以叫我黑马,我感觉挺恰当。 ”张小平对记者称呼他“黑马”,表示认同。

  没想夺冠

  与金牌累累的邹市明不同,张小平参加奥运会前没有拿到过一枚世界级的金牌,也许因为这样,张小平并没有引起记者的关注,中国拳击队也没有把他列为夺金的重点。

  在张小平的履历表上,他出身在内蒙古,十六岁时开始进入内蒙古体工三大队成为一名拳击运动员,并曾多次获得全国拳击锦标赛、冠军赛冠军,目前在中国拳击八十一公斤级选手中排名第一。

  获得本届奥运会入场券后,张小平给自己定下的最大目标并不是金牌,而是能争取获得一枚奖牌。此前他的世界最好成绩是去年该级别比赛的亚锦赛第二名和世界锦标赛第九名。

  “我没想过夺冠,我在世界拳击组织中的排名靠后,之前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保五争三,冲击奖牌。 ”张小平说。

  意外的金牌

  也许正是因为心态比较平和,赛后连他自己都承认,最终夺得冠军有运气成分,主要是自己心态保持得比较好。

  张小平的决赛对手是爱尔兰的肯尼·伊根。比赛开始,张小平凭借自己猛虎下山的拳法,将对手限制住。第二局和第三局比赛,双方得分持平,从第四局开局,张小平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势拿下2分,并最终将比分锁定在11比7,夺得中国81公斤级的第一枚金牌。

  “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张小平说,“因为我的世界排名很低,所以赛前的目标就是争取获得一枚奖牌,没想到就拿到了金牌。 ”张小平表示,这次奥运会,从第一场到最后一场,自己的技术、战术水平都百分之百地发挥出来了,还有自己身材的优势,他感到非常满意。

  场下寡言少语

  比赛结束的那一刻,张小平激动地跪在拳台上,为这枚金牌宣泄着内心的激动。

  不过,别看张小平场上威风八面,场下的张小平,却是一个寡言少语的拳击手。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小平不再像场上那样张扬,他坐得很直、很正,显得有点紧张,回答问题也像是学生回答老师的提问。

  有记者问他,如果决赛的地点换在爱尔兰 (决赛对手的国家),你觉得你还会赢吗?言外之意,是不是今天主场观众的热情给他帮了忙,张小平的回答言简意赅,“我想会是同样的结果。 ”

  对于自己选择跪到地上庆祝冠军的方式,张小平不愿说,任凭记者如何追问,张小平仍然言简意赅,“这是一个秘密,还是不说了。”

  为中国拳击“长脸”

  张小平和邹市明一起为中国拳击谱写了新篇章。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赛后激动得流下了热泪:“能够在格斗项目上,特别是拳击上取得奥运会金牌,确实是大长国人威风。 ”

  中国拳击此前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是铜牌,这次一举拿下两金一银,完成了历史突破。与邹市明相比,张小平的这枚金牌属于中国拳击队的意外之喜。

  “以前我们在奥运会上拿到了不少金牌,但更多是技巧性或一些小球项目以及长跑。 ”常建平在谈到拳击这一弱势项目时表示,在真正格斗项目上,中国队并没有太好的成绩,即便跆拳道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两枚金牌,很多人也不服气。而拳击这个项目长期以来被欧美选手霸占,张小平和邹市明一举拿下了两枚金牌,为中国拳击开了先河,也打破了欧洲选手的垄断地位,此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