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各方评论

韩乔生:细看北京奥运榜单

  随着法国男子手球队击败冰岛夺得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块金牌,精彩纷呈的16天金牌争夺战尘埃落定。北京奥运会赛场,中国军团取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100枚奖牌的优异成绩,坐上了本届奥运会金牌榜的头把交椅。

中国军团可谓从始至终高歌猛进,金牌数从开赛第一天就一路领先,最终以不多不少的100枚奖牌为2008奥运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奇迹百分百,精彩百分百。

  优势项目创造新高,潜力项目创造历史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和柔道是中国军团的“看家七绝招”。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更是将“看家七绝招”练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乒乓球一举囊括全部的男女团体、男女单打4枚金牌。羽毛球夺得的3枚金牌,延续了中国羽毛球王国的世界美誉。跳水夺得7枚金牌,创造历史新辉煌。体操在全部14个单项中收获9枚金牌,大大超越1984年奥运会5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平了巅峰时期的前苏联队纪录。举重的男女10名选手参加9个级别比赛,取得8金1银,全面丰收,且男女各4枚金牌平分秋色,超越了历史最好成绩的5枚金牌。射击和柔道分别夺得5金和3金,各自创造了历史最佳纪录。

  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总计获得了15个奥运会大项的金牌,在20个大项上获得了奖牌。赛艇、帆船、射箭、拳击4个大项的金牌是中国在这些项目上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曲棍球则获得了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块奖牌。

  中美各自优势项目的“世纪PK” 中国优势:体操+跳水+举重+乒乓球+羽毛球+射击+柔道PK美国优势:田径+游泳。

  上届雅典奥运会,中国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获得了包括28块金牌在内的45块奖牌。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七大绝技一共奉献了39枚金牌在内的62块奖牌。美国的田径和游泳在雅典获得包括31块金牌在内的69块奖牌。本次奥运会,美国的田径和游泳一共获得包括19块金牌在内的54块奖牌。美国代表团意图明确就是以其强大的田径和游泳的综合实力抵消中国的七大绝技。但在获得金牌方面,中国的这些项目比雅典多拿了11块,美国则比雅典少拿了12块。“+11”和“-12”,23块的差距中有许多是中美之间的直接较量,我有你无,里外里就差两枚。23枚的差距是中国最终力压美国军团坐稳金牌头把交椅的最重要原因。

  美国发挥仍然出色 美国代表团这次获得的金牌数是36块,比雅典时多了1块,奖牌数也比雅典时增加了7块。应该说,美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发挥是非常出色的,尤其是在三大球的5个项目(不算男子足球,因为奥运会男足金牌的分量不重)上全部进入决赛并且获得4个冠军,这是创纪录的。上届奥运会,一共有94名美国运动员获得金牌(中国50人);本届奥运会,美国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已经达到111人。中国也有长足进步,获得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已经多达62人。

  中国的7个优势项目中,跳水和竞技体操分别隶属于奥运会的游泳和体操大项,中国在这两大项上还有附属的收获:体操大项中的蹦床和艺术体操,中国选手均取得了最好成绩,获得包括2块金牌在内的4块奖牌;而在游泳大项中,中国选手在游泳和花样游泳比赛中也取得了包括1块金牌在内的7块奖牌。

  虽然丢掉了金牌总数第一的位置,但金牌总数超过了雅典、奖牌总数第一、获得金牌的运动员人数第一、在三大球项目上全部进入决赛并且获得4块金牌。美国代表团也很成功。皆大欢喜!

  中美之间差距不小 怎样认识中国竞技体育和世界体育强国之间的差距。

  差距之一:集体的和个人的。在集体球类项目中,美国获得了包括4块金牌在内的9块奖牌。仅仅这4块金牌,就使得54名美国运动员赢得了奥运会金牌。相关统计是:在集体项目上,澳大利亚4块奖牌、巴西4块奖牌。相比之下,中国只获得1块银牌和1块铜牌。

   差距之二:基础的和非基础的。虽然美国在田径和游泳(不包括水球、跳水和花样游泳)项目上取得的成绩和去年世界锦标赛相比损失极其惨重,但在这两个基础大项的总共81个小项上,美国获得了包括19块金牌在内的54块奖牌。中国在这些项目上只获得了包括1块金牌在内的8块奖牌。不但与美国有相当大的差距,与其他国家相比也差距明显。在田径和游泳两大项上,澳大利亚获得包括7块金牌在内的24块奖牌,牙买加获得包括6块金牌在内的11块奖牌;肯尼亚获得包括5块金牌在内的14块奖牌,英国获得3块金牌在内的10块奖牌。

  辉煌中国,任重道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