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上海青年报:我们应对足球的姿态

  耳东每

  奥运会让中国球迷近距离地直观认识到——“什么是足球”,因为这几乎是第一次有梅西、小罗这样的球星在中国的赛场上正儿八经地参加比赛。当奥运会结束后,球迷们越来越容易感受到,中国足球之于世界足球就像“田鸡”之于“公鸡”——那分明是不同的物种。

  讽刺的话、教训的话,多说已经无益。作为足球记者,我只想尽我的职责提醒读者——本周六傍晚,如果读者您正巧在西湖西北岸的曲院风荷附近游荡,或许可以考虑受累15分钟沿着曙光路北上走到黄龙体育中心看看申花的中超客场比赛。翻阅了一下资料,申花现在13战27分排名联赛第三。

  接下来,我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在奥运会上迎接了那么多次激动人心的竞技后,应该以怎么样的姿态来面对中国足球这个东西?

  我并不是“唯金牌论者”。在采访不少教练运动员的过程中,他们都会不由自主地谈到足球。他们都喜欢这项运动,但是喜欢的是梅西和小罗这样的足球;对于自己的足球队,他们总是面色尴尬地笑笑,略过不谈。已经都没有人骂了,这是个危险的信号,是否这将意味着——任其自生自灭?

  未来呢?

  跳水队孩子们都跃跃欲试,乒乓球队的青年们都跃跃欲试,举重队的其他级别的好手们也都跃跃欲试,而作为走向市场发展培养的足球U18、U15人才则岌岌可危,恐怕全国都只有不到200人的选择面。

  其实,选材面少,已经被证明并不是问题所在。棒球才6支半联赛球队,照样能够战胜亚洲三强之一的中国台北队;曲棍球,男女队都算上也只有14支队,注册运动员只有不到500名——但是他们都能够出成绩,即使只是获得一场胜利——至少证明自己不是在奥运会上混迹一下。

  金昶伯说,获得奖牌的真正意义,只是为了唤起中国民众对于这个曲棍球项目关注。他无疑会无比羡慕足球在中国所有的天然影响力,但是后者却暴殄天物。是的,这是态度问题。

  从纯粹的竞技奥运转入人文奥运时代,金昶伯和女曲因为努力而受到我们的尊重,我们对于他们的姿态正如他们对于这项运动的投入。

  足球也一样,球迷给的机会要懂得珍惜,这是市场决定。

  “不放弃”和“不抛弃”并不是毫无原则的,如果还是在赛场上回报以散漫和红牌,如果他们不“更快”不“更高”不“更强”,那么就把它关掉——以我们那经受了奥林匹亚精神洗礼的思想的名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