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各方评论

环球时报:中国金牌不必求届届都涨

  就金牌数量而言,中国是这次奥运会毫无疑问的最大赢家,51枚金牌创造了中国参与奥运以来的最好成绩,比上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所获金牌数增加了近60%。考虑到本届奥运会参赛国家、运动员数量和竞争激烈程度,中国如此的成绩堪称奇迹。

  作为主办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令人振奋。不过,这样的辉煌成绩,亦自然而然地带来这样一个无以回避的问题:对4年以后的第30届奥运会,我们应该有怎样的成绩期待?我们还能否、甚至是否有必要去伦敦追求奇迹的续写和辉煌的延续?

  提出这样的问题并非无事自扰。从理念上说,虽然奥运精神的精髓是“重在参与”,参与奥运会应有“胜固欣然,败亦可喜”的洒脱心态,然而,睽诸现实,人们却往往乐见“更快、更高、更强”,追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不愿意看到成绩的滑坡。

  而具体到体育竞赛的规律来说,在本次奥运会上中国代表队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固然是多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不可否认,主场的天时地利人和所发挥的作用尤其重要。并不仅仅中国如此,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人们已经发现了一个规律,即奥运会的主办国在本国所获金牌数量会大幅增加,以后却往往很难延续盛况,从美国、韩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到希腊,曾经的奥运主办国到下一届遭遇成绩滑坡几乎是一种必然。因而,中国要想在伦敦奥运上延续辉煌,将面临很大困难。如果过于期待中国在伦敦奥运会继续保持金牌领先势头,可能并不大符合“奥运规律”。

  事实上,中国这次“金牌第一”已经证明了我们是体育大国。下一届拿多少、金牌位居第几,都改变不了这个事实。如果承认某些人说的,“金牌第一”意味着中国可以摆脱悲情,有一洗百年耻辱的含义,那么,脱离悲情后的中国,更应该可以一种轻松的心态来欣赏和享受奥运带来的乐趣了。

  事实上,通过举办奥运会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通过欣赏高水平的体育竞技获得快乐,通过这场体育盛会提升大众的体育意识,这已经是中国人这次举办奥运的最大收获。这已经足够了。

  对4年以后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的表现,不妨以平常心对之,不妨以轻松和享受的心态迎接之,对金牌数量不用太过较真———唯一需要较真的便是,从现在开始的4年间,国民身体素质能不能通过体育锻炼得到进一步提高。把争取金牌与推动全民健身更好地结合在一起。让每届奥运会都成为全民体育健身的一次大推动、大普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