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奥运八大切磋:你说和我说 都是一种执著(图)

奥运赛场上国旗一次次升起,但我们真的是体育强国了吗?
奥运赛场上国旗一次次升起,但我们真的是体育强国了吗?

北京奥运期间实行单双号后,交通压力顿减。东方IC供图
北京奥运期间实行单双号后,交通压力顿减。东方IC供图

  【八大切磋】

  八大切磋之一:《我和你》好不好听

  本届奥运会开幕式,场面宏大,表演华美,内涵深远,不用说在现场,就是在电视机前看转播的我们,也被震撼得说不出话来。只是,等到开幕式最后,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奥运会主题曲的时候,我们才稍微诧异于这首歌的曲调简单、歌词浅白。大家都在担忧,这首歌能不能传唱开来,演唱者刘欢也说,要是早点公布这首歌,让大家有个接受的过程就好了。奥运会进行了十几天,人们的担忧终于没有成为现实——看看现在被下载的数量,听听身边人悠扬的学唱,我们知道,简单更是一种大美。

  

  八大切磋之二:李娜能不能喊“shut up” 

  奥运会我们是第一次办,许多比赛我们也是第一次在现场观看。观看比赛有观看比赛的规矩,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本来最重视这些东西,我们中国人最是热情好客,于是看台上总有我们的加油声。但我们惊讶地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比赛都需要热烈的助威,有些比赛你就得安静地看,有些比赛你加油得把握好时机,只有像足球篮球这样才能撒欢儿般地叫喊,甚至为表现不好的一方喝倒彩。看来观赛礼仪还是宣传得不够深入,中国的网球选手李娜就因为观众助威声太大影响了发挥,而对观众席大喊:shut up。争议随之也来了,李娜有没有资格向关心她的球迷喊这句很不礼貌的话。有些人说,观众的出发点总是好的,方式方法的事情,可以慢慢商量;有些人说,李娜尽管言辞有点激烈,但主要还是我们观众不对,看比赛却不熟悉赛场礼仪,说轻点是疏忽,说重点是无知,丢了中国人的脸。不过,无论怎样,这件事情还是提醒我们,与世界接轨不是说说而已,要纳入到生活的每个细节中。  

  八大切磋之三:刘翔该不该退赛

  上届雅典奥运会,我们田径上拿了两块金牌,刘翔一块,邢慧娜一块。本届奥运会,我们田径上一块金牌也没有,更因为刘翔的退赛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刘翔的退赛当然是有正当的理由,但国人因为对他寄托了太多的厚望,指望他一个人顶起中国的田径天空,所以退赛之后,许多不明白真相或是爱之深也恨之切的人就很不满意了,甚至有个资深体育记者说,刘翔应该顶着伤痛,走完110米。这个争议我想最终会使中国体育受益,因为一直以来,我们总是强调“轻伤不下火线”,总是强调精神的激励鼓舞作用,办了许多不符合体育规律的事情,也许偶尔能成功,但长远看,总是得不偿失。这件事,从许多方面会给我们教益。令人高兴的是,在这次争议中,从人性的角度,从体育本身出发的声音是主流,大多数人还是认为不应该苛责刘翔,支持刘翔退赛——这就是进步。 

  八大切磋之四:该不该让外国人对自己说“SORRY”  

  因为想和外国运动员合影,被正在采访她的外国记者推开,一位中年女士愤怒了,大声地对那个外国人说:和我说SORRY。这一切立刻被围观的路人拍下并放到网络上流传。一时间,眼球都被吸引过来。大家都很好奇,也在议论。有人说,我们是东道主,这么和人说话好像显得胸怀不够宽广,态度不够礼貌。还有人说,这不正说明现代的中国人在对外交流时不卑不亢的态度,并不因奥运会而对冒犯自己的外国人掩藏自己真实的感情。  

  八大切磋之五:该不该穿鲨鱼皮

  本届奥运会,最大奇迹发生在水立方场馆,共有19项世界纪录被破,仅仅菲尔普斯一人就破了7项。我们在欢呼人类伟力的同时,其实稍显底气不足。因为所有破纪录者的身上,都穿着相同的衣服,一件被称为“鲨鱼皮”的泳衣。据说穿上这件衣服,能够游得更快,耐力更足,而这与奥运会不借助外力的原则是相抵触的。有人这么说,假如能穿鲨鱼皮,那么过两年装上火箭来跳高行不行?但也有人这么说,科技的进步,也是人类的进步,现代的体育比赛,新技术早已参与进来。如果没有现代科技的帮助,没有更科学的训练,人类的所有纪录还将停留在一个世纪以前。可以预计,关于鲨鱼皮的争议还将持续,这争议将有助于我们人类认识自身的优点和缺陷。  

  八大切磋之六:单双号能否成为制度

  为了在奥运会时缓减交通压力,利于运动员、记者顺利地奔赴各个赛场,北京市实行了按车牌单双号限制通行的制度。我们前方的记者说,这十几天来,北京市的交通状况是他所未见的通畅。然而,老北京们也担心,奥运会过后,北京市的交通会不会又变回一堵半天的老样子。

  应该说,交通拥堵是任何一个大城市都难以解决的问题,单双号也是一个尝试,实行与否都有充足的理由,但我想,假如能在北京推行并取得一定程度上的成功,那么就此向全国推广,由此产生的积极影响足够抵消给一半开车人带来的不便。 

  八大切磋之七:场馆会不会充分利用

  本届奥运会,鸟巢和水立方作为主要比赛场馆,见证了许多伟大成就的诞生,仅仅凭此一点,就足以写进史册。  

  不过,作为耗资巨大的体育场馆,在一届奥运会过后,其利用率能有多少,是组织者乃至普通百姓不能不关心的问题。一个能被全民享受的场馆才是全民的场馆,也不辜负它“国家体育场”的名字。现在我们知道,奥运会比赛后,除了承担大型比赛外,还将部分地向公众开放,使它成为全民健身的场所。这下,所有人都该高兴了,不仅可以和冠军踩在同一块草皮上,也多了一个锻炼的好去处,这才是“全民体育”题中应有之义——当然,希望它不要太贵。 

  八大切磋之八:能不能说我们是体育强国

  奥运会结束,中国以51枚金牌高居榜首,每个人都在欢呼一个体育盛世的到来。不过,也有人发出疑问,我们现在称不称得上一个真正的体育强国。因为众所周知,金牌数字的巨大优势,其实是举国体制的优势。另外,一个真正的体育强国不应该在田径和游泳上二十几年处于颓势。而田径和游泳,考查的正是一个国家综合体育实力。这种怀疑其实早就有了,我们应该正视。一方面,要重新考虑举国体制的得失,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发展体育事业的目的,是增强全民体质,而不仅仅是获得几枚奖牌。

  本报记者 李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