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揭秘何雯娜“护床”人:曾为体操队员 亦为学生

  本报北京快电 8月18日,很多人在电视上欣赏何雯娜在蹦床上的腾空翻转,并见证了她夺得我国第一枚奥运蹦床金牌的过程。但是,绝大部分人不知道,在何雯娜的旁边,一直有四位“护床人”保障运动员的安全。曾经的我省体操冠军、现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大三的孙友斌,就是其中一位“护床人”。

  何雯娜赛前向我致意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体育大学附近见到24岁的孙友斌。虽然蹦床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但回忆起在体育馆当“护床人”的那几天,孙友斌仍掩饰不住激动和甜蜜。“虽然没有直接参加奥运比赛,但是为这些奥运选手‘护床’,也是难得的经历和回忆。”

  据了解,蹦床比赛由于运动员跳得很高,可能出现蹦偏而跌地的危险,一般都在蹦床四周设有“护床人”。这些护床人的任务是密切注视运动员的姿势和位置,随时准备接住跌落的运动员。孙友斌说,如果发现运动员有跌落的危险,距离最近的两名“护床人”就会迅速跑到可能跌落的位置,用双手、大臂或肩接住运动员,起到缓冲的作用,避免运动员头部和颈部直接坠地受伤。

  而作为目睹何雯娜夺冠最近的人,孙友斌回忆了美女冠军比赛时的一个细节。“运动员比赛前必须向裁判示意,但是由于我的位置和裁判很近,何雯娜比赛前竟然向我示意,我也反射性地向她点头。”孙友斌说。何雯娜决赛过程中,孙友斌在旁边也一直揪着一颗心,“一是要随时应对突发危险,二是也担心她失误。”直到何雯娜完成全部动作,孙友斌和其他三位“护床人”都情不自禁鼓起掌来,“由于我们承担任务,一般不为运动员鼓掌的,但是这次忍不住了。”

  曾是我省“体操王子”

  北京奥运会上,国家体育馆有6位“护床人”,他们大多是体操队教练甚至国家蹦床二队的领队,唯有孙友斌是一个1984年出生的大学生。“护床人”的要求很高,必须根据运动员起跳的高度和转体的方向判断是否有偏离。年纪轻轻的孙友斌凭什么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奥运比赛中的“护床人”呢?这与孙友斌的特殊经历有关。

  虽然才24岁,但孙友斌已经经历过跌宕起伏的体操生涯。他是我省芜湖市人,6岁时开始练习体操,9岁时在全省苗子选拔赛中表现出色,入选省队试训。经过几年的艰苦训练,孙友斌开始出成绩。1999年的城市运动会上,他在鞍马项目中表现优异,进入前八,2000年年底,他成功入选国家队。

  但是,在2001年的一次训练中,孙友斌膝盖受伤,几经治疗仍无法恢复健康。于是,他回到了省队,并于2003年开始当了省队的教练。2006年,希望完善自己的孙友斌在体操训练之余,苦读文化课,并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从一个体操冠军“转型”为一个22岁的大一新生。

  与鞍马王多次较量

  由于有过多年的体操生涯,这次奥运会上,孙友斌最关心的还是体操比赛,并且深深为这些体操运动员们骄傲。而鞍马王肖钦,更是孙友斌曾经最强的对手。“1999年城市运动会鞍马比赛中,就是我和肖钦预赛并列第一的。以后也多次较量过,他是我看到过的最好的鞍马选手,集稳定性和难度于一体。”

  而我省著名的跳水运动员周吕鑫,也与孙友斌有着同一个启蒙教练。“周吕鑫以前也练体操,在芜湖和我都是万国龙老师带出来的,后来也都到了省队。”

  看着曾经的师兄师弟们现在在奥运会上追逐自己的梦想,因伤病而中断运动员生涯的孙友斌也曾经小小地失落过。但他仍有自己的梦想,“希望在大学里不断给自己充电,以后当教练培养出更出色的运动员,为国争光。”

  (欧璐 刘佳 本报记者 张洪金 项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