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陈燮霞:进了国家队还想回家种地 爱戴幸运腰带

  8月9日上午,中国举重选手陈燮霞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中气势如虹,以总成绩212公斤打破奥运会记录,力压各路群芳获得冠军,为中国军团斩获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6年举重,前面14年寂寂无名,甚至被冷落,被家人亲切称为“细妹”的陈燮霞今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女子48公斤级举重冠军。
看到她在领奖台上热烈奔放的笑容,她在番禺体校和伟伦体校的启蒙教练黎炳明和钟成灿都自豪自己当初的眼光到底没有错:那个曾经几度萌生退意又被拉了回来的“丑小鸭”,如今真的成功了!

  进了国家队还想回家种地

  1994年,12岁的陈燮霞被钟成灿教练选中,成为广州伟伦体校举重队队员,开始接受正规训练。

  钟成灿回忆说,陈燮霞刚进伟伦体校时体重只有30多公斤,1.40米左右的个子。接下来的10多年里,陈燮霞默默无闻地训练,直到2006年才逐渐崭露头角,“女子举重运动员的运动高峰期是在19-20岁,陈燮霞从12岁坚持到25岁,把奥运冠军捧回了家,实在不容易”。

  钟成灿说:“陈燮霞1994年和1996年曾两次入选国家队,但由于各种原因,到1996年11月才开始在国家队训练。我一直觉得这个孩子特别能吃苦,领悟力很强但在省赛时她的成绩并不突出。”

  2002年7月,陈燮霞当时已经在国家队练了5年,而当时正是一名女子举重运动员的运动高峰期,陈燮霞的成绩却并不理想,放弃的念头在她脑海里产生了。“她几次和我说不想练了,回家种地。但她不敢和她父亲说,父亲对她一直很严厉。我劝说她要坚持下来,也和她分析了她的个人情况和前途。”钟成灿说。

  “幸运腰带”一戴就是10多年

  陈燮霞感动钟成灿的,不仅仅是能吃苦,还有节俭的生活习惯。皱皱的银灰色,边上还有点掉线,后腰位破损的地方还用胶纸缠了又缠……这条连她自己都记不起确切年份的腰带,从被钟成灿教练带的举重小组内发下,就一路陪着陈燮霞走过了10多年,走出广州,走出“八一”队,走进国家队,走进世界,走上了奥林匹克竞技台上……“这是我的幸运腰带”,在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当钟成灿吃惊地发现阿霞仍然用着当年在广州练举重的腰带时,陈燮霞爽朗地笑着答道。

  但钟成灿知道,“幸运”顶多只能算是因素之一。“这条腰带早就过时,现在这样的款式连卖都没得卖,何况在国家队有着最好的配给,不可能没有新腰带换。”钟成灿感慨地说,单是一条腰带,就说明这个孩子有多“念旧”、“重情义”。也许哪天这条腰带还会戴在她身上,陪她取得更大的辉煌。

  进“八一”队是个转折点

  任劳任怨的性格特点,在陈燮霞的运动生涯面临结束时点燃生机。

  1999年,陈燮霞落选省队。当时伟伦体校把她推荐给广东省队,在省队经过几天训练之后,大家认为她成绩不大,没有培养前途。陈燮霞面临着打包回家的窘境。但恰在此时,“八一”队在陈燮霞这个级别上缺乏人才,钟成灿于是对前来广东挑选人才的“八一”队教练高凯文推荐了并不起眼的陈燮霞。抱着先试一试的想法,高凯文把她带回了“八一”队。几个月训练下来,吃苦、耐劳,不服输的陈燮霞打动了全部教练。经过考核评定,她正式被招入“八一”队。

  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2006年成立了国家女子举重队,专门针对2008年奥运会进行集训。此后,陈燮霞不停亮出让人吃惊的成绩表:2006年11月全国冠军赛,她拿了抓举、挺举、总成绩3项冠军,这是她当运动员14年来头一次拿全国冠军赛冠军。从那时起,她被重新安排到了国家队女队主教练马文辉的重点组。之后她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亚洲锦标赛,连续抓举、挺举、总成绩3项冠军,破了世界纪录。5月,她在全国锦标赛中首次赢了杨炼。9月,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举出3项冠军,确立了自己在国家队中48公斤级的地位。 (来源:深圳晚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