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从金牌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需冷静对待历史性突破

  中国体育代表团的51枚金牌可以说是登峰造极,打破了美国对世界体坛的长期垄断,令国人振奋。不过冷静地分析,我们就会看到我们还不是真正的体育强国,只是体育金牌大国,突破与遗憾将激励中国体育健儿继续前行。

  在雅典遭遇滑铁卢的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上演精彩的大翻盘,以史无前例的9枚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史上夺金最多的队伍。

其次,中国举重队夺取的8枚金牌璀璨夺目。此外,夺取跳水7枚金牌的中国跳水队也是水中“梦之队”。还有夺取5枚金牌的中国射击队、包揽4金的乒乓球队、夺取3金的羽毛球队和柔道队,都令人惊叹。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项目,共夺取39枚金牌。

  中国体育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历史性突破,也非常引人瞩目。21岁的北京小将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中一举夺得银牌,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夺取的第一枚奥运会奖牌。

  中国老将张娟娟在与韩国运动员的较量中,以1环的微弱优势,一箭打破了韩国射箭队在奥运会上24年不败的神话,实现了中国射箭奥

  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在青岛赛场和北京顺义水上中心,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四朵金花”,在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击败夺冠热门英国队,夺得中国乃至亚洲体坛第一枚赛艇金牌。接着,30岁的殷剑在最后关头实现超越,夺取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帆板金牌。

  贵州小伙子邹市明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潇洒挥拳,一举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48公斤级金牌,实现了中国奥运会男子拳击金牌零的突破。

  小将仲满,在男子佩剑个人赛中横空出世,为中国夺取了奥运会第一枚男子击剑金牌,实现了24年后重夺击剑奥运金牌的梦想。福建姑娘何雯娜,为中国蹦床队赢得首枚奥运会金牌,陆春龙也在蹦床男子项目上夺金。此外,沙滩排球组合田佳/王洁历史性地夺取了奥运银牌,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第一次夺得奥运会银牌,中国花样游泳队和中国艺术体操队也历史性地夺得了奥运奖牌,打破了欧洲人的垄断。

  但是,在国人非常喜爱的项目中,我们并没有很大的进步,虽然他们已经拼尽全力,但不能不说这是一大遗憾。刘翔因伤退赛令人遗憾,在刘翔退出后,中国田径在奥运会赛场上显得微不足道。我们曾经的女子中长跑、女子竞走等有可能夺金的项目,目前已无任何优势可言。博尔特9秒69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震撼全世界,我们由此可以感受到田径无与伦比的冲击力。当然,中国游泳在这次奥运会赛场表现不错,但仍需努力。我们的游泳曾经辉煌过,只要科学训练,亚洲游泳绝对不会寂寞。一个田径,一个游泳,只有在这两个项目中崛起,中国才是真正的体育强国。

  还有就是三大球。在雅典奥运会赛场,中国女排夺冠,实现了大球夺金梦。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中国三大球队伍都为梦想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国女篮16年后再度杀进四强,中国男排历史性冲进八强,但是从整体上看,中国三大球并未取得质的飞跃。整体实力是第一要素,我们任重道远。

  值得一提的还有自行车,这是一项很具世界性影响力的项目。原本中国车手完全做好了充当黑马的准备,全力去冲击中国人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自行车金牌。但是,在女子山地车比赛中,我们最好成绩仅为第五名。还有,在场地自行车赛道上,我们有一定实力,但还没有夺金的能力。看着欧美人在小轮车赛场的任意驰骋,我们对这个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大家庭的项目,应该引起足够重视了。

  中国的确是金牌大国,但还不是真正的体育强国,因为我们在三大球及田径、游泳等有国际影响力的项目中,还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寄望健儿们继续努力,使祖国早日成为体育强国。

  本报记者 孔宁 李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