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从雅典到北京奖牌面拓宽 刘鹏:出色的完成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 周 欣) 刚刚参加完北京奥运会的全体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昨天神采奕奕地出席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总结大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出色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获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639名运动员参加了28个大项、38个分项、262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51金、21银、28铜,奖牌总数100枚,创了4项世界纪录。金牌总数超越美国,奖牌总数超越俄罗斯,位居奥运会金牌榜第一,奖牌榜第二,是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从雅典到北京 奖牌面拓宽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选手在13个大项夺金,在18个大项、55个小项上进入前3名,23个大项的107个小项进入前8名。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选手的金牌面积扩大到15个大项,获奖牌扩大到20个大项、85个小项,进入前8名的项目扩大到26个大项的136个小项。有16个项目的金牌是中国参加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获得的。

  乒乓球、体操、举重、跳水等“王牌军”在雅典共获得23金。在北京奥运会上,优势项目共夺得39金,占代表团金牌数的82%。射箭、蹦床、拳击等潜优势项目以及基础大项田径、游泳、水上项目在雅典收获了8金,到北京,这个数字为12金。4年前,集体球类项目共有5项进入前8名,获得1金,两个第4,两个第8。北京奥运会上,共有8项进入前8名。老将是宝 新人如虹

  在中国代表团中,柔道选手冼东妹,举重选手陈艳青、刘春红,羽毛球老将张宁,跳水选手郭晶晶、吴敏霞,乒乓球选手张怡宁、王楠,皮划艇选手孟关良、杨文军等雅典奥运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体操老将杨威、李小鹏,射击名将杜丽、陈颖,乒乓球选手马琳、王励勤、王皓等人起到了领军作用。

  初出茅庐的小将更是气势如虹,在代表团所获的51金中,有30枚来自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约占金牌总数的60%。

  此外,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实现了兴奋剂问题“万无一失”的目标。从2008年7月27日国际奥委会启动北京奥运会赛时兴奋剂检测开始,中国选手按照国际组织的规定接受了兴奋剂检查,没有出现一例阳性事件。

  刘鹏指出,从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构成看,虽然夺金成功率高,但在奖牌数上仍落后于美国代表团,显示出整体实力的差距。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等国际体坛影响大的项目以及深受群众喜爱的集体球类项目中,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距离。

  此外,优势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已被挖掘出了最大潜能,只有进一步拓宽夺金面,挖掘新的增长点,力争在潜优势项目有更多的突破,才能适应未来更加激烈残酷的竞争。刘鹏说:“沉甸甸的金牌和奖牌凝结着巨大的荣誉,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但我们从领奖台上走下来,一切从零开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