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

传统强项含金量更足更高 赛艇夺奥运史上第一金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首次在奥运金牌榜上超越美国,跃居排行榜第一名。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现在,短短24年的时间里,中国代表团就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飞跃。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了奥运会的全部28个大项的比赛,而51枚金牌来自本届奥运会的17个大项,体现了不俗的综合实力。

  传统优势项目依旧是夺牌大户

  从中国金牌分项比例图表中,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中国传统项目的优势无可撼动。排名金牌榜首位的项目是体操,中国体育健儿共拿下了9金;排名第2的举重获得8金;排名第3的跳水夺得7金;排名第4的射击获得5金;排名第5的乒乓球赢得4金;排名第6的羽毛球获得3金;排名第7的柔道获得3金。

  值得注意的是,仅仅体操、举重、跳水、射击、乒乓球、羽毛球和柔道这些传统强势项目中,中国队就已经收获39金,占总金牌数的76.47%。而仅仅在这7个项目中获得的金牌数就已经占到第一位。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传统项目上的发挥已经几近完美,虽然也有一些小冷门,但并不影响总体迅猛的势头。比如体操队,已经摆脱了雅典奥运的噩梦,最终收获9金1银4铜,成为发挥最好的单项团队,而举重队也以8金1银几乎包揽了参赛所有级别的冠军。尽管跳水队最后在男子跳台项目上意外失手后没能实现囊括全部8金的梦想,但7金1银3铜依旧创下了历史最佳成绩。乒乓球队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并在男、女两个单人项目同时囊括金银铜牌,也是历史性的佳绩。

  射击队5金2银1铜也是历史最佳。羽毛球项目取得3金2银3铜,柔道同样为中国军团贡献了3金1铜,正是上面这些传统优势项目的完美发挥为中国军团登上金牌榜首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冷项突破令金牌数目又增加

  除了在7个优势大项上稳获39枚金牌之外,中国还在其它10个大项上获得了12枚金牌,在这些冷门项目上夺金,也使得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总数又增加。

  最令人关注的是拳击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上,拳击队为中国贡献了2金1银1铜,如此辉煌的战绩仅列7大优势项目之后。在男子48公斤级决赛中,邹市明轻松击败蒙古选手塞尔丹巴,夺得了中国代表团的首枚拳击金牌,随后张小平在81公斤级决赛中再获一金,为中国队的奥运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蹦床队仅获1枚铜牌。然而4年之后的女子蹦床比赛中,何雯娜在名将黄珊汕预赛失手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在决赛中以一套出色动作夺得了冠军,获得了中国代表团在蹦床项目的首枚奥运金牌。而男子蹦床决赛中,最后一个出场的陆春龙也是逆转加拿大名将伯内特后再夺1金。

  中国赛艇队夺得在奥运史上的第一金

  水上项目中,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在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力压群芳,以6分16秒06的成绩夺得了中国赛艇队在奥运史上的第一金;在奥运会RS-X级奖牌轮赛中,30岁的老将殷剑不负众望,夺得了中国奥运历史上首块帆船金牌;女子个人射箭决赛中,张娟娟经过艰苦鏖战,以12箭110环、领先韩国选手朴成贤1环的优势获得中国射箭队的首个奥运会冠军,也打破了韩国队在这一项目上的长期垄断地位。

  正是诸多项目上的突破使得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给人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也使得更多的体育项目都开始受人关注。

  在北京奥运会28个大项38个分项302个小项的比赛中,中国队获得了包括51枚金牌在内的100枚奖牌,而这100枚奖牌分布在26个分项中。在奥运会历史上,夺得奖牌分布最为广泛的是1980年的前苏联队,他们在27个分项中夺得了奖牌,而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则排在历史第2位。

  游泳和田径期待突破

  相比较之下,田径的难度不小。这也是中国奥运军团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首次未能在田径上摘金。从1984年朱建华为中国队首获田径铜牌开始,到1996年王军霞在亚特兰大舞动五星红旗,再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与邢慧娜为中国代表团首次赢得两枚田径金牌,都是曾经令人激动的时刻。

  在游泳项目上,由刘子歌爆冷夺得了女子200米蝶泳金牌。田径与游泳需要深厚的体育文化积淀,也需要象博尔特和菲尔普斯这样有着强大号召力的明星。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特约专家王伟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