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北京将让伦敦更从容 期待伦敦将办一届出色奥运

  北京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和外交中心,全市面积16807.8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735平方公里,全市人口1743万(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9006.2亿元人民币(2007年)。人均GDP:57431元人民币。

  伦敦

  大伦敦市面积1580平方公里。伦敦城是大伦敦市33个行政区中最小的一个,面积只有1.6平方公里。大伦敦人口751.24万(2006年)。2007年,报告显示,英国伦敦人均GDP达到了65138欧元。

  作为下届夏季奥运会的东道主伦敦,在北京奥运会筹备之初,前伦敦市长利文斯通便带着一个由商界、财界组成的百人代表团抵京,学习北京准备2008年奥运会的经验。在北京奥运会行将闭幕时,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勋爵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对于我们在伦敦举办2012年奥运会有着非常大的借鉴作用。”对比来看,北京奥运会的交通服务、媒体运营、志愿者服务和国人的强大支持,都是伦敦人期望得到的宝贵财富。

  焦点1

  交通服务

  伦敦能否

  单双号?

  伦敦的市内交通方便,地铁是市内主要交通工具。1863年1月10日,世界上第一条地下铁路——伦敦地下铁道开始通车。至1991年,伦敦全市地铁干线有9条,全长414公里。但由于伦敦私人用车增长迅速,也成了世界上著名的“堵车”之城。面对交通压力,英国奥组委执行主席保罗·戴顿表示会学习北京经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如果伦敦也采用北京在奥运期间分单双号行驶的管理方法,能否完全解决城市道路的拥堵问题呢?毕竟伦敦市的面积不及北京的十分之一,人口密度却近北京的二分之一。

  奥运专用车道的设置对保障运动员的正常比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奥运期间,34条奥运公交专线日均运送乘客约80万人次。服务于贵宾、注册媒体、赞助商的2700多辆客车,日均客运量达到7万人次。英国民众也纷纷献计献策,他们建议伦敦政府和奥组委将场馆建设集中起来,并建议官员、运动员和市民都搭乘公交出行。

  据悉,目前,伦敦市政府已斥资58亿英镑(约合783亿人民币)改建城市快速铁路网,还特别兴建了连接伦敦市中心国王火车站和伦敦东南奥运场馆之间的子弹头列车,从而将这两站之间的行驶时间缩短到7分钟。

  焦点2

  媒体运行

  注重细节

  完美服务

  奥运会的媒体运行是每一届奥运会筹备工作的重要领域,本次北京奥运会服务的对象为约21600名注册的文字摄影和广播电视的记者。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对北京奥运会媒体的管理和疏导印象极为深刻。英国国家旅游局的局长克里斯多佛·罗德斯强调,媒体宣传工作必须要有非常详细的规划,做的每一件小事都有详细的规划。“我们到北京的目的就是把这些规划细化。”

  开赛前一个多月,北京奥组委发布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港澳台记者采访服务指南,为便利外国记者、港澳台记者,解决他们因语言不通、情况不熟、法律政策不了解而可能出现的诸多困难,北京奥组委还创建了面向媒体记者的“一站式”服务机制。

  其次,涉及北京奥运会媒体运行的重大问题和具体安排,在通过北京奥运会2007年世界转播商大会,以及第二届世界新闻媒体大会(北京)后,得到了良好的沟通和落实。这两次大会是北京奥运会媒体筹备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伦敦是英国报业的集中地,著名的报刊有《泰晤士报》、《金融时报》、《每日电讯报》、《卫报》等,英国广播公司(BBC)和路透社也设于此。

  北京奥组委在媒体运行工作方面,尤其注重服务和注重细节。无论从初期的计划到最后的落实以及到赛时的执行,都贯穿着许多细节的做法和措施。每一个空间有多少设施、有多少物资、有几个人,每一个具体的设施是什么标准,每一个具体的物资是什么型号,北京奥组委都要一一作出安排。此外,北京市政府还建设非注册记者的新闻中心,同时为非注册记者提供了大量的有关赛场内外的信息。

  其间,伦敦奥组委多次访问北京奥运主新闻中心和比赛场馆,研究幕后的详细规划、运作情况、技术、交通和所有的细节。他们将综合这些从国际奥委会以及其他到京观摩的官员那里搜集来的回馈信息,进行下一步的规划。

  焦点3

  奥运志愿者

  令伦敦人佩服的中国志愿者

  组织一届成功的奥运会,离不开志愿者队伍的热情参与与无私奉献。北京奥运会共有170万名志愿者忙碌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了奥运会纪录。伦敦奥组委执行主席保罗·戴顿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非常出色,他们让每一个来参观奥运会的观众和游客都感到非常温暖。

  在奥运会之前,奥组委对志愿者进行了四方面培训,并对所有志愿者都进行考核。为使志愿者能够提供专业、高水准的志愿服务,北京奥组委还提前选派了部分志愿者参加了一些重大赛事。而遍布北京大街小巷、宾馆商店、地铁公交等各个角落,身穿统一服装、臂戴红袖章的首都治安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等人,在辅助治安的同时,还担起了大量的指路等工作,成了奥运会的一道闪亮的风景线。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说:“我本人和我们的奥组委执行主席从三年前开始进行我们的工作直到现在,我们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北京奥组委和志愿者的大力帮助。”

  世人相信,24日晚,当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从罗格手中接过五环旗,在标志着中国完成了自己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后,伦敦也将交接好奥运会这个接力棒,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