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备战

赛艇孖宝要做最佳搭档 称两人靠苦练练出默契

   文/记者谭秋明、杨明 通讯员马向阳

  “来,坚持!加油!”单子龙伸出手来,和搭档周杨静击掌,周杨静大声应道:“好,加油!顶住!”两人离开轮椅,登上赛艇,开始水上练习,这是他们独特的开练仪式。

单子龙和周杨静,在成为残疾人赛艇国家队员之前,走着各自不同的人生路,她,是一家通讯公司的文员;他,是一间理发店的小老板。相对于其他残疾人,他们的人生路平坦而优裕,然而,因为同一个梦想——热爱体育,他们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当运动员这一条不好走的路。凭着毅力和韧劲,他们将一同圆奥运梦想。

  7年前梦想攒钱上京看奥运

  “我从小就爱蹦爱跳爱运动,7年前,我一知道北京申奥成功,马上决定要多攒些钱去北京看奥运。”单子龙说,6岁时一场意外,他双腿被严重烧伤,造成残疾。单子龙虽然身患残疾,却有1.82米的身高,而且爱好体育。

  单子龙家在增城的石滩镇,家庭条件不错,但他认为自己不能一辈子靠家人供养,一定要学一门手艺将来养活自己,十多岁时,他只身来到广州学习美容美发,其后,他又辗转在珠三角打工当理发师,数年前,在家人的支持下在家乡的小镇上开办了自己的理发店,当起了小老板。

  “当理发师是为自己找条出路,但与理想无关。”他说,经营理发店之余,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体育节目。7年前,在电视上看到北京申奥成功的画面,他第一个反应是,攒钱,上北京看奥运。但他万万没想到,自己有机会成为赛艇国家队员,甚至赢得2008北京残奥会的参赛资格。

  和单子龙相似,在成为赛艇国家队员之前,大专毕业的周杨静,在广州天河区一家通讯公司做文员,月薪1500元,虽然中学时期练习过轮椅网球和轮椅击剑,曾参加过全运会,在轮椅击剑项目获得团体第三的成绩。工作之后,她虽然心怀期待,却认定自己与体育再无交点。

  说服家人进国家队集训

  2006年初,国家开始筹建赛艇国家队,选拔运动员的通知下发到地方各级残联。经常去残联打听有没有体育训练之类消息的单子龙被教练和专家选中。

  单子龙将自己入选的喜讯告诉家人,家人感到意外和不解,“理发店怎么办?当运动员那么辛苦,好端端怎么自找苦吃?”相似的疑问接连被抛到单子龙的面前,“我不管,决定了就去做,更何况这才是我的理想。”入选当晚,他收拾行囊,翌日一早就跟教练踏上了前往广东省船艇训练基地的路途。

  周杨静由于中学时候,参加过轮椅网球和轮椅击剑的专项训练,在赛艇国家队筹建之初,她就是一个种子选手。当残联的负责人找到她和她家人时,她自己还未表态,家人就首先表示了反对的意见。小时候,周杨静因车祸失去右腿,家人认为,身体的残疾给她带来太多苦难,而且,此时她已有稳定工作,相比于其他残疾人已经算十分优裕,所以,实在没必要去吃这份苦。

  “我自己心里也有很多想法,也很矛盾,但我知道体育给了我很多,我想回去。”最终,她说服家人,进入国家队集训。

  “我们靠苦练练出默契”

  经过一年多的集训和筛选,单子龙、周杨静最终成为残疾人赛艇国家队员,和其他6名队员一起,继续留在广东省船艇训练基地训练。由于体力和技能等程度相对近似,他们成为男女双人双桨艇的搭档。然而,磨合的过程却甚为艰难。因为周杨静没有右腿,身体两侧的平衡力稍差,如果单子龙不设法加强右侧的平衡力度,赛艇很容易在行进中偏航,此外,两个人起桨落桨的动作必须一致,不然无法保证赛艇的航速。为了练出一致的起桨落桨动作,两个人常常“偷练”,就是每天的集训过后,自己再偷偷练习。

  “我们靠苦练练出默契来。”单子龙说,残疾人运动员的锻炼强度和健全人运动员相去不远,锻炼当中的伤痛也必不能免,残疾人运动员最艰难之处就在于,由于肢体残疾带来身体机能缺失,在平衡、配合等方面,要比健全人运动员付出更多的艰辛。

  大赛在即避见家人

  2007年,单子龙、周杨静搭档先是在德国慕尼黑的残疾人赛艇世锦赛上获得男女双人双桨艇排名第七的好成绩,顺利获得2008年北京残奥会参赛资格,继而在韩国举行的残疾人亚洲赛艇锦标赛上获得男女双人双桨艇项目冠军。

  “两年的时间那么短,他们很刻苦,才会如此出色。”教练刘晓春如此评价这一对搭档。参加在韩国举行的亚洲锦标赛时,单子龙的左脚腕关节拉伤,一痛就是3个月,他差点放弃参加残奥会了,“大家都劝我顶住,队里为我找最好的医疗,连家人也说,一定不能放弃。”单子龙说。

  残奥会进入倒计时,单子龙和周杨静不约而同地开始回避家人朋友的关心和祝福,“有很多压力,因为知道大家对我们的期望。”周杨静说,平时周末家人会来训练基地探望她,但现在她时常关机,也交代家人不必来看,“要抓紧每分每秒不能分心。”这个周末,单子龙的姐姐要来看他,他在电话里说:“心情太紧张了,真怕见到你!”

  人物档案

  周杨静,27岁,女,广州人。2006年初经选拔进入赛艇国家队。此前,周杨静大专毕业,在广州市天河区一家通讯公司做文员。

  单子龙,25岁,男,广州增城人。在进入赛艇国家队之前,单子龙在广州学美发,先后在广州、东莞等地做理发师,后来在家乡增城开办了自己的理发店当起了小老板。2006年初,他因为良好体格和刻苦精神成为正式的赛艇国家队队员。

  周杨静、单子龙在2007年德国慕尼黑举行的残疾人赛艇世锦赛上获得男女双人双桨艇项目第七名,赢得2008北京残奥会参赛资格,同年,他们参加在韩国举行的亚洲残疾人赛艇锦标赛,一举夺得男女双人双桨艇项目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