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专访祥云火炬设计师仇佳钰 纸卷概念就这样出炉

  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国家体育场的主火炬塔以颇具诗意的方式缓缓熄灭,而北京残奥会圣火又即将开始其传递之旅,这就注定了奥运圣火及其传递将会在这个年度成为我们的一个独特记忆……在北京,记者专访了第一个提出“纸卷概念”的人——联想祥云火炬设计师仇佳钰。她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很多有关祥云火炬的幕后故事……

  思考·纸卷概念这样出炉

  在北京奥运会圣火开始传递的时候,很多人都被祥云火炬的造型所震撼,人们也总是在问这样一个问题:是谁第一个想出“纸卷”的呢?在我们做联想祥云火炬设计师之一仇佳钰专访的时候才知道,她恰好就是提出“纸卷概念”的第一人,因此,话题也从这里开始……

  仇佳钰告诉记者,她所在的部门叫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这里100多人,虽然他们不都是设计师,还有工程师以及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的用户研究人员,但他们都参与了这次设计——虽然他们中间有些人从来没画过图,但没关系,可以随便画。说到这里,仇佳钰表示,其实在最初的时候,由于他们100多人都没有参与过火炬接力,他们更多的是处于一种思考的状态——什么物质能把我们对奥运的一种期望,或者是把中国文化的信号传递给别人。仇佳钰说,这个思考的过程是最艰难的一个过程。

  而据仇佳钰介绍,祥云火炬的创意按时间表来排,纸卷概念竟然是在这个设计项目开始第一天就出来了。仇佳钰说,这里面其实是一个挺逗的小故事——当时,每有一个创意想出来之后,都要做一个总结。那天当整个呈现都已经结束的时候,她就冲到前面去,说要补充一点。于是,就拿了一张纸,卷了起来,说自己的概念是这样。当时她自己特别激动,但讲了半天,大家说OK,算是个主意。这样就结束了,大家都没有觉得这个方向特别对。这让她当时很郁闷,不过,后来当他们成立了一个专职的火炬设计小组之后,当她的同事张俊提出“云的纹样”之后,祥云火炬的纸卷造型才得到进一步推进。

  取舍· 祥云火炬这样炼成

  仇佳钰表示:“整个火炬设计过程中最难的一点是什么?不是取,而是舍。因为,中国文化可以用的东西太多了,当时就觉得这个一定要放上,那个丢掉也不行,说白了,哪个都舍不得放。”也正是因为难以取舍的原因,即使最后在向北京奥组委提交设计方案时,总共提交了三个,除过祥云之外,还有一个是凤凰,另外一个则是长城。不过,北京奥组委在第一轮评选里只在全球征选的338个设计方案中选中了九件,其中,联想提交的只有祥云入围了。不过,到最后一个阶段,北京奥组委都没有说定下祥云,只是说他们这个方案可以再往下做一步。

  于是,在那之后,他们这个设计团队开始从效果图转向做立体模型,这其中,他们也做了很多完善和修改。据仇佳钰介绍,这个过程中他们曾把很多人的期望加在里面。仇佳钰说:“比如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有位专家说,既然是北京开奥运会,是不是可以加入一些北京的元素。这个元素有什么?景泰蓝,那么景泰蓝要不要加进去。还有人说,大家都知道黄金分割是最美的,改成黄金分割会不会更好。所有这些信息传递进来,我们都会特别仔细的去想。它加进来以后,对火炬意味着什么,我们会把它设计出来,跟我们的方案进行比较。”很显然,这是一个反复思考,反复修改的过程,而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最终的祥云火炬一步步浮出水面。

  在采访的最后,仇佳钰告诉记者,她虽然是学工业设计的,但为什么能够很快想到这个?因为他们很早就参加过奥运标志的竞标,因此,做了中国文化的研究。

  首席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王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