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私房菜飘香等着冠军回家尝 李小鹏最爱剁椒鱼头

  “孩子夺冠了,我给他做最爱吃的剁椒鱼头!”体操选手李小鹏夺冠后,他的妈妈潘建国笑着说。奥运会结束了,冠军们也会陆续回家,品尝到家里的私房菜,无论独特还是平常,都能让冠军们尝到最幸福的味道。祖国的奥运冠军们来自天南海北,各自家乡的风味也千差万别,暂且以冠军们的籍贯大致划分为以下几派。

  西南派

  剁椒鱼头螺蛳粉

  独特风味惹人馋

  特色:最独特——西南美食风行全国,无论是荆湘风味还是巴蜀特产都极具特色。

  包括省份:湖南、湖北、四川、贵州等

  李小鹏:湖南长沙

  剁椒鱼头、臭豆腐焖排骨、爆炒腰花等

  李小鹏的妈妈潘建国做得一手好湘菜,儿子夺冠后,她就表示,儿子那么辛苦,肯定会做很多好吃的好好犒劳犒劳他。

  剁椒鱼头是湘菜中最有名的菜肴之一,在大小湘菜馆都可以吃到,以鱼头的“味鲜”和剁椒的“辣”为一体,风味独具一格。

  剁椒鱼头一般选用鲢鱼头,剁椒更是湖南人极为喜欢的一种食材,咸辣为主,就餐时能增加饭量,多食可增强体力,改善怕冷、冻伤、血管性头痛等症状。

  龙清泉:湖南湘西

  腊肉

  举重冠军龙清泉80岁的祖母彭翠云很会用传统方法熏制腊肉,她最疼爱的小龙,童年经常以祖母精心熏制的腊肉下饭。

  腊肉作为西南地区的特产,据说有上千年的历史。腊肉从鲜肉加工、制作到存放,肉质不变,长期保持香味,还有久放不坏的特点。过去主要在过年前的农历腊月才做,故称腊肉。

  陆永:广西柳州

  柳州螺蛳粉、侗寨的腊肉、酸鱼酸肉、糯米糕

  陆永夺冠后,他在接受采访时流露出浓浓的思乡情结,他说:“现在最想吃碗螺蛳粉。”

  柳州螺蛳粉——米粉配上螺蛳肉的一种风味食品,主料是米粉,特点则在于其配菜螺蛳肉。用田螺肉或江河中的小螺蛳肉均可,放上特制的酸辣椒和葱、姜、三花酒等调料爆炒,再放上辣椒猪骨和紫苏叶焖煮,味道酸辣鲜美,特别开胃。

  东北派

  炖字当头营养足

  吉辽人家最豪爽

  特色:最豪爽——东北菜口味醇厚,营养充足。包括省份:辽宁、吉林等。

  王皓:吉林长春

  酸菜炖肉

  乒乓球团体冠军王皓的妈妈早就透露,王皓最爱吃酸菜炖肉,这道东北菜的用料比较简单,但是却体现出了东北人爽朗的一面。

  杨秀丽:辽宁阜新

  东北炖菜

  柔道冠军杨秀丽夺冠后被问到最喜欢吃什么,她毫不犹豫地说:“东北的炖菜吧,东北特色,家乡风味,喜欢。”

  东北炖菜一般是五花肉、南瓜、甜玉米、豆角等多种材料炖成一锅,营养丰富,口味浓重。

  东部派

  疙瘩汤大馒头

  平常之中显亲情

  特色:最实在——东部佳肴不一定讲究烹调的方法,但讲究选材的实在、新鲜,别具风味。

  包括省份:山东等

  王峰:山东新泰

  知了猴

  跳水运动员王峰夺冠后,母亲郑传美眼里噙着泪花说:“家里已经买了1000多只王峰最爱吃的‘知了猴’,准备为他接风。”

  知了猴是知了的幼虫,淡红色。知了猴营养丰富,味美可口,是时髦的美味佳肴。

  张娟娟:山东青岛

  疙瘩汤

  射箭冠军张娟娟说到夺冠后的最大愿望让人有些意外,她说十分想念妈妈做的疙瘩汤。

  其实,疙瘩汤是一种很普通的东西,但能让奥运冠军这么想念,一定是她妈妈的手艺有独到之处。

  另外,射击冠军杜丽来自淄博,她最爱吃家乡的大馒头。

  江南派

  太湖白虾莹如玉

  精致美食属江南

  特色:最精致——江南水乡风味没有西南特别,但却精致至极,以鲜美著称。

  包括省份:江苏、浙江等

  陈艳青:江苏苏州

  太湖白虾等鱼腥虾蟹

  举重冠军陈艳青生在太湖中的小岛上,鱼腥虾蟹陪伴她长大。曾有一段时间大家误以为陈艳青喜欢吃红烧肉,但是这次夺冠后,她透露:“其实,我就爱吃这些鱼啊虾啊,特别是太湖的白虾,我最爱吃了。”

  太湖白虾俗称“水晶虾”,晶莹如玉,肉嫩味鲜,营养丰富,可烹制百十道菜肴,最著名的有“醉虾”。这回回到家里,她又可以大饱口福了。

  陈若琳:江苏南通

  肉粽子

  虽然肉粽子肥美,但自从练了跳水之后,需要保持身材的陈若琳就很少能尝鲜了,不过作为对冠军的犒赏,吃顿肉粽子的愿望一定是可以满足的。

  端午节时,江南人喜欢以鲜肉或咸肉与糯米一起包裹在粽叶里,下锅蒸,香气逼人。

  肖钦:江苏南京

  南京板鸭、鸭血粉丝、芦蒿

  肖钦不但自己爱吃南京小吃,还带上全队,有时候体操队在南京训练,肖钦家里会带上一大锅鸭血粉丝汤犒劳全队。

  南京板鸭大有名头,是用盐卤腌渍风干而成。清代时,地方官员总要挑选质量较好的新板鸭进贡皇室。

  孙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