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热门评论

吕远洋:奥运艺术体操“金花”绽放的背后

  中新社重庆八月二十八日电 题:吕远洋:奥运艺术体操“金花”绽放的背后

  作者 银雪

  龙清泉调皮的笑,陈若琳腼腆的笑,冼东妹成熟的笑,江钰源明媚的笑……站在奥运领奖台上,中国运动员脸上写满快乐。然而辉煌成就背后,却写满运动员们的艰辛和泪水……

  在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天的赛场上,随着中国艺术体操队夺银,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以总奖牌数一百枚的出色成绩完美收官。

而中国艺体队队长、以二十五岁“高龄”复出的吕远洋,拼搏奥运奖牌的道路同样充满艰辛。

  三出三进 走入国家队

  一九九0年,七岁的吕远洋因身体条件出色,被选入四川省队离家前往成都训练。因年龄太小,仅月余吕远洋就离队回到重庆。

  一九九二年初,在启蒙教练徐亚丁的极力推荐下,吕远洋再次来到四川省队。但九岁的孩子要独立生活谈何容易。大半年后,小远洋再次离队返家。

  一九九四年,看着年仅十一岁的吕远洋多次在四川省及重庆市举办的比赛中获奖,爱才心切的徐教练,再次将远洋推荐到四川省队。然而远洋爸爸的因工受伤,再次动摇了她练艺术体操的决心。吕远洋心念父亲的伤病,回到重庆。

  “你好好训练出成绩,才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恨铁不成钢的徐亚丁把远洋狠狠训了一顿。第二天,吕远洋被教练和母亲送上回成都的火车。三个月后,三出三进四川省艺术体操队的远洋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被正式选入国家集训队,从此开始她绚烂的艺体之路。

  雅典零点一分的遗憾

  在父母与教练的鼓励和支持下,吕远洋在赛场上表现出色,不断取得佳绩。一九九九年,吕远洋和队友勇夺四大洲集体全能冠军。二00二年和二00三年,吕远洋连续两届获得世界锦标赛集体全能第七名,并获得个人单项五带第五名。

  二00四年,当奥运盛典再次回到奥运发源地雅典时,中国艺术体操队第一次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那年吕远洋二十一岁。

  集体项目比完后,中国队以四十六点五分的总成绩在所有参赛队中排第五。可令人意外的是,在比赛结束后不久裁判改判,给东道主希腊队加上零点一分,中国队屈居第六。

  队员与教练 梦想与拼搏

  二00五年,吕远洋选择退役,开始在成都体育学院担任四川艺术体操队教练。仅半年后,干得有板有眼的她就带着自己的队员拿到全国冠军。这时紧缺教练的国家队向吕远洋发出征召令,吕远洋回到国家队担任艺体个人项目教练。

  二00七年,中国艺术体操队有关领导找到已成为教练的吕远洋,希望经验丰富的她能复出担任中国艺体队队长,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奖牌。

  思索良久,吕远洋终究没抵挡住北京奥运会的诱惑。在退役两年后,她再次穿上中国艺术体操队队服。

  在二00八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比赛中,吕远洋与五名队员以几近完美的表现,为中国军团赢得一枚宝贵的银牌,这是中国艺术体操历史性的突破。

  “艺术体操已成为远洋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吕远洋的父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吕远洋已为艺术体操付出了她的一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