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总局抢注奥运冠军域名引发热议 被赞有示范作用

  体育总局抢注奥运冠军域名引发热议

  三秦都市报 - 2008-08-29

  背景 体育总局抢注奥运冠军域名

  伴随北京奥运会盛大落幕,中国以51枚金牌的骄人战绩引发世人关注。而体育总局未雨绸缪在开幕式前预先保护运动员互联网权益的举措也引发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据了解,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初,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就已经将所有未注册的参赛运动员国家域名予以提前注册,结果显示高达七成以上的奥运冠军“.中国”域名得以保护。

于是,就有法律专家指出,国家体育总局在奥运开幕前奥运冠军尚未诞生前将所有参赛运动员予以注册国家域名,属于“防御性品牌策略”在互联网域名领域的应用。而也有专家指出,此举不仅实现了对奥运冠军互联网权益的周全保护,而且还将对4000万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品牌规划和保护工作产生示范引导作用……

  解读 防御性品牌策略可圈可点

  据记者了解,在国外,防御性品牌保护策略是一种企业普遍施行的品牌规划和保护制度。最早应用于商标保护注册领域,该制度的核心在于:产品未上市品牌已注册;品牌未知名保护已全面。也就是从品牌规划之初至品牌驰名之前,采取各种防御性手段确保品牌的完整性、统一性、集中性。据了解,欧美用于品牌保护方面的投入占企业品牌推广资金的5-10%。而对国家体育总局提前注册奥运冠军域名,保护冠军互联网权益的做法,很多法律界人士都表示赞赏:“在国家信息化、法制化发展大趋势中,相关主管部门已经认识到互联网权益的重要性。”另有专家指出,体育总局在奥运开幕前奥运冠军尚未诞生前将所有参赛运动员予以注册“.中国”等国家域名,堪称互联网“防御性品牌策略”的应用典范,表明体育总局已具备与世界知名企业相当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规划管理意识。

  启示 唤醒互联网品牌规划意识

  可以说,在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没有人知道哪位运动员将夺金,但即便如此,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还是采取了防御性域名品牌策略,将所有未注册的参赛运动员国家域名予以提前注册。而国家体育总局的奥运冠军互联网权益保护上的举措值得很多国内的中小企业借鉴——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底,中国中小企业数已达到4200多万户,而截至2008年6月底,中国网站仅191.9万个,也就是说,9成以上的中小企业还生存在传统商业环境中,尚未做好融入互联网开展电子商务的准备。而参照美国等互联网发达国家经验,可以预见,未来4000万中小企业必然将先后进入互联网,那么,在当前他们又该采取怎样的互联网策略呢?很显然,对于他们而言,他们或许还没有想好该如何利用互联网或开展电子商务,但是,防御性域名品牌保护策略需要先行。

  应用 “.中国”将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

  “防御性品牌保护策略”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它将有效避免想要用时没得用;其次,它有助于防止竞争对手恶意使用自身品牌;其三,避免其它相近或易混淆域名,导致潜在客户流失。另据记者了解,“.中国”域名将于2009年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成为首批新设的非拉丁语系字符顶级域之一。届时“.中国”域名将会迎来大规模应用时期,涉及各个领域的几千万企业也有必要提前做好针对“.中国”域名的防御性品牌保护策略。另据一些资料显示,从文化名人到历史文化遗产,再到知名旅游景点,与之相关的域名等网络品牌时有发生被他人恶意注册的情形。法律专家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在奥运冠军互联网权益保护上采取的防御性域名保护策略对旅游景点、文化遗产等行业的互联网权益保护也具有积极的借鉴价值。

  首席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王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