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科技之笔画出惊世卷轴 4.4万颗LED打造梦幻舞台

  美国《纽约时报》在8月24日的报道中说,北京设计了只有中国才有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表演阵容之大令全球电视观众赞叹。

  BBC主持人休·爱德华兹在开幕式实况转播时评论说,开幕式充分显示了中国人的自信和战略思维。

  “太震撼了。”俄罗斯REN电视台导演埃拉佩强看着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画面赞叹道。曾参加过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在圣彼得堡部分活动拍摄工作的他说,“从专业角度看,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非常优秀,结合了现代科技和中国传统艺术,让人回味无穷”。

  ……

  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完全征服了苛刻的西方媒体。两场文化视觉盛宴何以做到精彩绝伦?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回答:“天大地大,不如技术大!”

  【文艺表演】

  4.4万颗LED打造梦幻舞台

  “开幕式总共用了几十项高新技术,涉及多个领域,航天材料也运用到开幕式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技术制作组组长于建平说,地面升降舞台、多媒体、地面LED(发光二极管)系统、指挥系统、通讯系统……多种装置都采用了高新技术。除通讯系统是引进技术外,其他核心技术全部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

  非凡的光影效果为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奠定了基础,被广泛应用于演出的LED在这里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创历届之最。

  开场的画轴打开在一个巨大的LED屏幕上。屏幕长147米,宽22米,是科技含量最高的一个巨大平台,构成历届开幕式面积最大的一个舞台,上面铺了4.4万颗LED。LED制造的光影效果和表演密切结合,幻化出各种图案,将观众引入梦幻般的世界中。

  演出核心的中心舞台,是一个直径20米的升降台,藏在体育场中央的巨大“地坑”中,“地坑”顶端的盖板可以平移。

  卷轴和“地球”都从这个“地坑”升起。而“地球”是先压缩在地下的,也就是说,球体结构必须是柔性的。而用升降台升起球体之后,演员需要在球体的立面上表演,因此升起后又要具有很强的稳定性,才能保障演出的安全和效果。高科技的铝合金感光材料,让“地球”能屈能伸。

  “地球”的创意十分新颖,也是最能表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亮点。“地球”上装有9个轨道,58名演员用钢丝拉着,像失重般进行倒立行走及空翻等高难度动作。这项技术是国内首次使用,国外也不多见。

  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充分利用了开幕式的许多重要设备,如“地坑”里的升降台。利用这个中心舞台搭起了“记忆之塔”,“火炬的象征”和塔上的表演结合起来,表达了奥运圣火继续在每一个人心中燃烧,这次在熄灭仪式上的构思是十分巧妙的。

  “记忆之塔”的初次亮相,是在圣火熄灭的时刻。这座塔上用人体模拟火焰燃烧得更大的“火炬”具有很强的视觉和情感的冲击力。在熄灭圣火的过程中,在“鸟巢”上端的碗边屏幕上,用大型显示投影播放北京奥运会每一天的精彩瞬间,让运动员从中看到自己比赛的精彩,一起参与闭幕式。

  【焰火表演】

  缤纷焰火首现动态五环

  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团队专家组组长、北京理工大学烟火技术专业教授赵家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以往奥运会也有奥运标志被应用到焰火的燃放中,但基本上都是在地面固定好烟管,装好烟火弹,同时点火,以便在天空中制造出奥运五环效果。“我们通过科技攻关,掌握了动态空中焰火组图技术,让五环动起来了。”

  据介绍,用于“奥运五环”的特效烟火弹分三层,最外层为黯然点火药,也就是说,烟火弹从发射到升至100米高空时,远距离观赏者是看不到的。焰火弹上升到100米高空后,第二层点火药开始燃烧,这层火药燃烧速度非常快,观众会在这一刻突然看到焰火弹,震撼效果强烈。随着焰火弹快速上升,第三层高亮度银白色火药开始燃烧,焰火图形变大变亮,一个直径70米的巨大的环形图案最终形成。

  与开幕式相比,闭幕式最有特色的是“鸟巢”内的“五环”焰火,此次呈现出了红、黄、蓝、绿、白五种颜色。焰火倒计时数字的展现运用的是动态而非静态方式,即观众可以在天空中看到数字形成的过程。

  赵家玉告诉记者,闭幕式上除了运用开幕式上运用的“膛压精确发射系统”以外,还特意为闭幕式烟火研制了一种“延时增效剂”,可使倒计时焰火数字在天空中停留时间由原来的4秒增加为6秒,这些都是以往各届奥运会从未用过的技术。

  【人工消雨】

  奥运会首次人工消雨

  “……傍晚可能有雷阵雨。”8月8日的北京,潮湿闷热,像是憋着一场暴雨,让人无法不相信这样的天气预报。可直到8月9日凌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国家体育场“鸟巢”滴雨未下。至此,奥运会历史上首次人工消雨告捷。与其说是人定胜天,不如说是科技胜天。

  从北京申奥成功到奥运会开幕的7年间,气象学术界就一直在争论人工消雨这个话题。面对社会各界质疑的眼光,北京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专家们毅然接过了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的聘书,全身心地投入到人工消(减)雨的工作中去,全程参与了整个过程的准备实施、方案论证、消雨作业等各个阶段。

  8月8日当天,人影中心业务平台室仿佛被搭建成一个后方的战场。催化剂用多少?怎么播撒?……一个个有关奥运会开幕式消雨作业方案的指导建议从后方传到作业现场,给消雨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专家介绍,云数值模式和催化剂研究是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云降水和人工影响天气研究最具特色的两个方面。人影中心的业务平台就是充分利用我国自主研发的Grapes模式及国外MM5数值预报模式,通过改进云的描述过程,发展为中尺度人工影响天气模式,结合雷达、卫星资料制作人影作业指导产品,将作业点和指导产品进行叠加,指导作业。

  人工消雨会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现在所用的催化剂量不会造成对人体和环境的任何危害。8月8日释放的催化剂,大约每平方公里只有一克碘化银。”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张蔷表示,北京采用的是绿色环保的碘化银催化剂,就是液体的氮。这种催化剂是北京在日常进行两库流域区、水库蓄水人工增雨工作的主要催化剂。根据2003年到现在五年来对水库水体的银离子观测,到目前没有发现任何超标的情况。 竞报记者崔鲸涛邓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