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长江日报:体育局长不妨淡化金牌情结

  河南省体育局局长对媒体表示,省体育局对这一次奥运会河南没有完成夺金任务负有责任,并为导致河南跆拳道选手陈中未能获得金牌的判罚感到委屈。(8月28日《郑州晚报》)

  作为一个官员,当然应该有责任担当意识,但如果只是因为“河南选手的金牌颗粒无收”,暴露出的却是狭隘的金牌意识。

奥林匹克精神不仅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在于“重在参与”,因此,不应该以金牌论英雄。体育局局长对“河南选手的金牌颗粒无收”如此沮丧,这对参加奥运的河南选手是一个莫大的打击。这样的承担责任,看似是自责,其实却是在埋怨责备参赛运动员,而这于已经尽了力的运动员,显然是不公平的。

  于一个体育主管部门,如此去承担责任,今后的工作重点也必然会是“金牌运动员”的培养,因此很可能扭曲体育事业的发展方向,这是尤其令人担心的。如今,我们的竞技体育固然令世人瞩目,但是,举国体制下的成就,掩盖不了全民健身运动,尤其是青少年体育的落后,以及因此对国民身体素质的严重影响。近年来,青少年的体能与运动素质持续下降。如此现状,实在需要引起体育部门的重视,如果依然只盯着金牌,进一步地强化“金牌战略”,必然导致全民体育更加被忽略。

  唯金牌是举,也必然失却体育精神。奥林匹克运动的目标是促进人类社会向真善美的方向发展,发挥良好榜样的教育价值并尊重基本公德原则为基础的生活方式,鼓励人们不断地更新和完善自己的道德修养,这显然比金牌更重要。因此,陈中坦然接受改判,受到了高度的评价。

  狭隘的金牌意识,说到底还是因为片面的政绩观。显然,金牌关系到体育官员头顶的乌纱帽,因此才让体育局长很有点“危机意识”。然而,当金牌成了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这金牌不啻是体育不能承受之重。无疑,身为体育局长,为体育的发展计,实在应该端正自己的政绩观了,而首先,当然是从淡化金牌情结开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