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羽毛球热门评论

羊城晚报:金牌的“星味”有多浓?

   北京奥运,中国所获51金枚枚精彩。美中不足的是,金牌选手中有国际影响力的明星远不够多。

  笔者以为,我们夺金的项目多数不那么职业化、不那么有市场号召力,或者不是当今世界最主流的运动。这是造成金牌选手认知度不高的主因。

  就举重、射击、羽毛球、乒乓球、跳水、体操来说,这些中国王牌项目基本靠专业运动员唱主角,主要靠国家拨款来维持运转。尤其是举重、射击、女子柔道等,如果不到奥运会等大赛来临时,其运动员一般都是“养在深闺人不识”。试想,在国内已经如此“陌生”,到国际赛场上岂非更“冷”?乒乓球和羽毛球也给人“一花独放不是春”之感。由于中国实力绝对突出,导致对手越来越少,高水平对抗的圈子越来越窄,这样诞生出的冠军当然少了“世界性”的影响力。举个例子———作为夺取奥运金牌最多(4金)的中国运动员之一,邓亚萍几次努力,都未能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后来靠萨马兰奇的个人影响力,才被指定进入IOC的运动员委员会。

  跳水和体操虽不是直接对抗的项目,但其追求动作的高难度、表演的高质量的努力得到认可。而且,这两个项目更适合女运动员展示优美的体态、给人优雅的享受,因此人气较高,较受市场追捧。美国、俄罗斯以及欧洲、大洋洲的不少国家,对这两个项目都给予相当的重视,当年的科马内奇、霍尔金娜,乃至现在的柳金、肖恩,还有中国的郭晶晶等都算家喻户晓。

  不过,最有分量的还是田径游泳这样一些“体育之王”,足球篮球这样一些职业化水准不错、全球普及率和热度也很高的项目。而菲尔普斯、博尔特、科比、詹姆斯等人就只能用两个字概括:巨星。

  中国也有两个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体育巨星:姚明和刘翔,可惜———前者及中国男篮的竞技水准只是“亚洲头、世界尾”的档次,而火箭在NBA也还是一支脆弱的强队;而后者在伤病和重压下退赛,多少削弱了自身的品牌美誉度。至于游泳冠军刘子歌,一战成名,星途尚不明朗。

  竞技体育靠实力说话;如果在吸引大众眼球、市场投资者亦高度关注的热门项目中拥有过硬的竞争实力,更棒。这是因为———中国造就一位奥运冠军的成本很高,有人曾以四年为周期来计算一个体操冠军的成本至少是3000万元;而射击选手的一杆枪至少要8万元左右,仅仅一发子弹就要两三元;更有甚者说,倘若从小算起,考虑到与冠军同行的人在途中已绝大多数被淘汰等“损耗”,中国养活一个奥运冠军需要7亿元之巨。那么,如果我们能够拿到更多热门项目的金牌,冠军及其明星效应将刺激、培养更多人对这些项目的参与兴趣和忠诚度,同时能够吸引大量社会资本作出更多、更长期的投入。这样,一方面会减轻国家在体育方面的财政负担,另一方面也将带动民众自发健身的潮流,可谓一举两得,长远更是互为基石、水涨船高的大利好,将真正实现强国强种。

  希望中国奥运冠军的“星味”更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