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东方早报:竞技登上全新高度 体育迎来全民时代

  金牌固然重要,但通过金牌的故事,使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奥林匹克精神的洗礼,这才是奥运会带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将从单一注重几个优势项目的金牌,到全面、均衡发展各个项目,从追求竞技成绩到关注全民体育。



  百年奥运,一朝梦圆。随着奥运圣火缓缓熄灭,16天的体育盛宴终于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所有的精彩已被记忆封存,和北京奥运一起写入历史。回顾这届难忘的盛会,北京奥运会究竟给中国体育留下了什么?

  竞技体育:从点到面

  51金21银28铜,当中国代表团第一次登上奥运金牌榜榜首,世界体育将铭记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从1984年许海峰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到如今金牌数目笑傲群雄,中国体育走过的24年道路,见证了我们竞技体育的崛起与进步。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在跳水、举重、乒乓球、射击和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上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在赛艇、拳击、击剑、射箭上更是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沉甸甸的51枚金牌,显示出中国体育全方位的突破。但是,金牌第一,并不等于就是体育强国。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在奥运总结大会上指出了三点不足:金牌虽是第一,但奖牌数量、进入前八名的数量,与其他国家比,还有差距;在球类等集体项目中,虽有一定进步,但总体说,还缺乏竞争力;另外在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上,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中国的差距还巨大,亮点不多。“这届奥运会绝不是终点,而是中国体育全面发展的一个起点。”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这番话,折射出的,是对未来的展望。象征一个时代体育烙印的《奥运争光计划》将逐渐走下舞台。中国竞技体育突出体育尖子的金牌时代,将进一步调整为提高体育整体实力、和谐发展的主题。

  偶像崇拜:从看到练

  这是一个宣扬个性的时代,偶像的力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大,影响这么深远。北京奥运会见证了许多体坛新明星的诞生,当菲尔普斯在泳池卷走八金,当博尔特同时打破男子百米和200米的世界纪录,人们在为他们疯狂的同时,也从中收获了奋发的力量。奥林匹克就是将运动员的天赋、技巧、力量、心理、精神各方面的品质均衡地结合起来,并使之得到提高的一种人生哲学,使人的身体与心灵形成完美的和谐,使人类的潜能与美德得到充分开发。

  北京奥运会诞生了一大批奥运冠军,他们在普通百姓中,成了“优质偶像”。当乐观积极和从容自信成为这届奥运冠军普遍的气质,他们传递给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是一种巨大的影响力。

  奥运冠军再也不是简单的体育健儿,而是新时代的全民偶像,他们肩负着一种社会责任。一位带着儿子观看击剑比赛的观众,在目睹仲满获得男子个人佩剑冠军后,在博客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儿子说喜欢上了击剑,他觉得仲满是世界上最帅的人,吵着要去学。”无数类似的故事,在奥运期间,天天都在发生。24年前,一代剑客栾菊杰的故事,影响了一代人,曾经的国家队三剑客之一叶冲,正是因为这位偶像的影响,最终走上了击剑的道路。由此可见,很多人的人生轨迹,会在与奥运邂逅之后发生巨变。这就是奥运带来的巨大影响力。

  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诞生了姚明、刘翔两大超级体育偶像。篮球和110米栏的热度,风靡至今。可以预见,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明星效应将得到全面拓展和升华。

  场馆文化:从少到多

  1990年北京亚运会,也曾留下过一批体育场馆。如今,大部分都年久失修,逐渐老化。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诞生了一批具有地标性的奥运建筑群,尤其是鸟巢、水立方,更是被誉为当今世界建筑界的典范。奥运结束后,这批世界一流的场馆成了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宝贵财产。对于中国体育来说,这样一流的“硬件”,无疑将大大促进全民体育运动的发展与普及。

  北京奥运会共有31个比赛场馆,其中12个为新建馆、11个为改扩建场馆、8个临建场馆。大部分场馆将在赛后得到很好的再利用。像乒乓球、羽毛球、举重、排球等场馆,因为当初规划时就考虑到再利用的问题,因此放在了高校内,今后这些场馆将作为学校体育设施和群众健身场馆,继续使用。而像“水立方”、五棵松篮球馆等,日后都以向百姓开放为第一用途。

  拥有奥运80%主场馆的朝阳区已经表示,奥运会结束后,场馆会面向市民开放,而且收费不会高。这对于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根据网上的一个调查,北京有将近八成的市民准备在奥运会后前往奥运场馆“一试身手”。和以往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场馆在“后奥运时代”的使用度上,将创下新纪录。北京奥运场馆给老百姓健身带来了场地和设施,奥运会为全民健身大发展提供了真正的实惠。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些奥运场馆,无疑也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继续延续北京奥运的体育意义和文化内涵。这些固定的建筑,就如同一个个奥林匹克符号,见证奥运会给中国留下深深的印记。

  全民体育:从无到有

  将8月8日设为“中国体育节”。8月12日,重庆一名网友提出的这一建议,迅速成为广大网友关注的一个话题。一时间,从主流媒体到体育总局高层,都对这个创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说明民间巨大的体育热情,被北京奥运会点燃。中国体育史上,从来没有像北京奥运一样,激发起全民族、全社会如此高涨的体育热度。

  “今天,你看了哪一场奥运比赛?”奥运期间,这成了国人相遇时的一句全新的问候语。奥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话题,奥运,也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动力。

  北京奥运会的门票,成为紧俏货,一票难求的,不仅仅是一些热门项目,即便像举重、现代五项等冷僻项目,照样座无虚席。奥运带来的全民体育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没有门票,参观一下奥林匹克中心区域,也是一种体验。“鸟巢”、“水立方”内,比赛正酣,奥运中心区的活动,也是红红火火,热闹非凡,广场文化活动,特色鲜明,中国人、外国人,一起牵起手,跳起舞,奥林匹克,使世界变成一个地球村,每个人都在这里,享受着盛大的PARTY。

  看奥运的同时,人们也自觉不自觉地开始投入健身。奥运期间,全国各大城市的运动场馆,都出现了爆满的现象,各地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全民健身新热潮。从八旬老人到七岁孩童,看着奥运的转播,积极参与体育锻炼。

  各种职工运动会、区县健身节,也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各种品牌的运动服装,一时在专卖店里,销量猛增。运动,开始成为普通百姓的一种生活习惯。“我运动,我快乐”,这已经成为人们时尚生活的一句口号。奥运金牌,固然重要,但全民体育、健身意识的兴起,更是北京奥运会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收获。

  外国媒体纷纷评价“中国已成为一个世界体育强国”。其实,奥运金牌,折射的只是我们一部分竞技体育项目的水平,而在奥运会之后,体育如何作为“民生”的一个方面进一步发展,这个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如何从长远着眼,从基础抓起,从整体出发,真正将体育融入社会,融入百姓生活,实现全民健身,全民参与,提高全民的身体素质,这才是真正的“体育强国”的标尺。

  在我们为突破奥运金牌数而欢呼的时候,请不要忘记,超越,是永无止境的,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努力。相信,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可以进一步提升国人的体育意识,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

  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将从单一地注重某几个优势项目的金牌,到全面、均衡地发展各个项目,从追求竞技成绩到关注全民体育、健身的进一步发展。

  由此可见,北京奥运会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有金牌,而是一种体育观念以及价值取向上的转型,是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新民晚报朱大建阎小娴徐东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