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火炬报道

北京残奥火炬接力城市长沙:湖湘文化传承之地

    新华社长沙8月31日奥运专电(记者李丹)8月31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圣火从“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转站到湖湘文化的传承地长沙,开始了“中华文明线”第三站的传递。

    湖南省省会长沙,是一座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楚汉名城”。马王堆西汉古墓和三国东吴简牍等大量出土历史文物曾震惊中外,长沙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唯楚有材,于斯为盛”。在岳麓书院门前的这副对联,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创建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经宋、元、明、清各代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故世称“千年学府”。而为此引以自豪的长沙市,人杰地灵,曾孕育出一批又一批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杰出人物,他们如同夜空中灿烂的星辰,唤醒了新中国的黎明。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奔流不息的湘江水不仅承载了革命前辈的救国理想,更以其甘甜的乳汁哺育湖湘儿女。

    岳麓山巍峨西峙,浏阳河逶迤东来,湘江水穿城而过,橘子洲静卧江心。“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的湖湘文化精神随着圣火薪火相传,为31日在此间举行的残奥会圣火传递增添了丰富的人文色彩。(完)2008/08/31 10:2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