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会火炬手故事

选择坚强缘于爱-记残奥会长沙站火炬手任菲莉

  

任菲莉和两位脑瘫的孩子和火炬合个影。来源:红网
任菲莉和两位脑瘫的孩子和火炬合个影。来源:红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龙波):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活动31日在中国南部的湖南省长沙市进行。在众多火炬手中,不乏来自各行各业的助残模范,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级会计师任菲莉就是其中一位,下面请听详细报道。

  任菲莉曾经有一个温馨的家,一对可爱的“小公主”。不幸的是,1岁7个月时,两个女儿仍不会站立,后经几家省级医院确诊为“脑瘫”。无情的事实一下子让这个家从幸福的生活中陷入到痛苦的万丈深渊。

更为残酷的是,她的丈夫最终因经不起孩子病魔的拖累,无情地抛下了母女三人,离开了这个需要共同渡过难关的家。但一连串的打击没有压倒她,反而激励她学会了坚强,她用人世间最伟大的母爱勇敢地挑起了抚养、治疗、教育一双残疾女儿的重担。19年来,她独自带着孩子七上北京、二下广州求医问药,她每天坚持为孩子做4个多小时的康复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她的大女儿终于实现了站立起来的梦想:“她可以站起来的时候,我眼泪水一下子就下来了,特别兴奋,也感到这么多年来我的心血没有白费,努力算总有了回报。”

  为了帮助孩子克服自卑的心理,她鼓励女儿要勇敢面对人生,并带女儿参加网络比赛,让她们感受到了残疾人也能平等参与社会。一有时间,她就教女儿语文、数学等知识,还教会了她们电脑操作和简单的英语对话:“你光要别人同情还是不行的,她有知识她就可以充实自己,即便她不能去学校读书,现在网络比较发达,她可以在网上自学,以为我教了她电脑,教会了她一些简单的英语。”

  在妈妈的耐心指导下,两个患“脑瘫”的双胞胎女儿已经能自己上网查一些简单的资料和听音乐。

  为了帮助更多同命相连的残疾人家庭,2001年3月,任菲莉自费创办了湖南省第一个全方位为残疾人服务的网站――“菲莉雅爱心屋”,聘请康复专家为“脑瘫”患者及家庭提供免费在线康复咨询服务:“任何一个残疾人家庭他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很可能有一段时间孩子康复好一些,有时候会差一些。不管是康复方面还是心理方面,都需要交流,所以我搭建了这个平台,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和我一样(情况)的家庭。”

  从网站创办之日起,任菲莉的个人角色就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她不再只是一对脑瘫孩子的母亲,还是一个网站的维护者,一些脑瘫孩子家长的朋友、一群脑瘫孩子的阿姨。如今,“菲莉雅爱心屋”已回复在线康复咨询12000多人次。十多年来,为了给孩子治病,任菲莉已经花了十多万元,至今负债累累。她说,如果不是医院和众多好心人倾注爱心,她恐怕没有能力和信心走到今天:“为了这两个残疾孩子,我虽然失去了丈夫,牺牲了青春,但我得到了大家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孩子们得到了更多的关爱和康复的机会,我们得到的远比失去的多!”

  在残奥火炬传递的现场,女儿们艰难地握拳振臂,为残奥会加油,为自己的妈妈加油。采访中,她们用不太连贯的话语,饱含热泪向记者说出了对母亲的感谢:“我妈妈带我们不容易,我很感激她,感激她这么多年对我的照顾,有这样的妈妈我很满足。”

  任菲莉告诉记者,孩子们最大的心愿是能够参加2012年残奥会。现在她正在指导孩子们练习“硬地滚球”项目(硬地滚球是目前残奥会20个竞赛项目中没有对应奥运会竞赛项目的三个特殊项目之一)。她说,成为残奥会火炬手,等于替女儿初步实现了她们的心愿:“能成为残奥会的火炬手,不仅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耀,同时也替我的一对残疾女儿实现了她们的心愿。我希望残奥会火炬传递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残疾人自强不息、超越自我、超越障碍、乐观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