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青岛残奥帆赛史上规模最大 可使用电子辅助设备

  青岛残奥帆赛的比赛将于9月8日拉开大幕,来自25个国家的80名运动员将在浮山湾的2个比赛场地里参加2.4米级单人龙骨艇、SKUD18级双人龙骨艇、索纳级三人龙骨艇3个项目的角逐,每个项目将进行11轮,但不设奖牌轮。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对于我们充分感受残奥帆赛的魅力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青岛残奥帆赛史上规模最大

  尽管首届奥运会便设立了帆船比赛(因风力状况不理想而未能举行),但帆船比赛首次进入残奥会,却是1996年的事情了,不过在亚特兰大残奥会上,帆船比赛的名分还仅仅是“表演项目”。悉尼残奥会正式设立了帆船项目,但在那届残奥会和四年后的雅典残奥会上,仅设有2个帆船项目。青岛残奥帆赛增设了SKUD18级的双人龙骨艇项目,使得残奥帆赛的比赛项目达到史无前例的3个,规模空前。

  41艘船全部是龙骨艇

  将有41艘船参加青岛残奥帆赛的角逐,其中2.4米级单人龙骨艇16艘,SKUD18级双人龙骨艇11艘,索纳级三人龙骨艇14艘。细心的读者也许会发现,参加残奥帆赛的全部船只,都是龙骨艇,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这是出于保护运动员的目的。龙骨艇底部沉甸甸的压铅可以使船体具有良好的大倾角稳定性,因而即使在狂风骇浪之中,船也不会轻易倾覆。同样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一些残疾程度重的选手在参加比赛时将会被固定在船上。

  可使用电子辅助设备

  残奥帆赛运动员的分级工作由国际残疾人帆船协会任命的分级委员会进行。根据可能会对运动员在驾驶帆船中所需要的功能和技巧造成明显限制的特殊障碍,将运动员们分成不同的级别。这些功能和技巧包括平衡和身体稳定性、手部功能、上肢的功能和运动幅度以及视觉灵敏度等。

  分级委员会在对有运动障碍的运动员进行评估之后,会根据他们的能力给出一个1-7分的分值,其中1分为残疾程度最重者,通常为全身瘫痪者。残奥帆赛中,参加索纳级比赛的3名运动员的总分不能超过14分,因而这个项目中通常会出现残疾程度较重的选手。因此残奥帆赛允许运动员使用电子辅助设备,借助这些设备,残疾程度较重的选手同样可以将帆船驾驭得得心应手,如全身瘫痪者便可借助呼吸电子操纵装置,利用呼吸来控制船体的前进方向和风帆的伸缩程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